计算机关联审计法在政府投资项目延伸审计中的应用
吴耀星 陈丙欣 (审计署郑州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进行审计的精神,围绕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不断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加大审计力度,在加强投资项目管理,规范建设市场秩序,节约政府投资,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由于政府投资项目具有资金投入大、建设周期长、涉及环节多的特点,在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时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围绕资金流向和业务流程进行延伸审计,如果沿用传统的手工审计方法,不仅费时费力,且往往不能满足审计工作质量的要求,因此,需要广大审计人员积极探索,利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开展投资项目延伸审计,以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实施效果。
    
     一、政府投资项目延伸审计中存在的困难
    
    政府投资项目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央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益。其资金使用是否合规,项目能否顺利实施,直接关系到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关系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关系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长期以来,政府投资领域由于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手段缺乏,“权力寻租”等违法违规问题时有发生。以项目建设环节为例,由于监督的缺位,加上部分从业人员法律意识淡薄,经常出现违规转分包、项目随意变更、建设单位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2011年,审计署颁布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中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及其发展改革部门审批的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应当作为政府投资审计重点。
    
    政府投资项目延伸审计是指审计机关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中向被审计单位以外的相关单位及个人调查、了解有关情况,取得相关外部证据的过程。审计实践证明,政府投资项目延伸审计是揭露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现暗箱操作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审计发现和揭露大案、要案线索的重要手段。但由于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投入大、建设周期长、涉及环节多的特点,在对其进行延伸审计时还面临不少困难。
    
    (一)资金规模大,延伸审计面难以保障。政府投资项目投资主体多为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资金投入规模较大,动辄以十亿甚至千亿计算,且资金使用涉及单位多,延伸审计很难做到全面覆盖。以京沪高铁项目为例,项目总投资达2209亿元,按照京沪高铁全线长1318公里计算,平均每公里的造价为1.676亿元,面对如此大规模的政府投资,在对相关单位进行延伸审计时,往往只能采取抽样方法,抽取与项目建设单位资金往来频繁、金额较大的单位进行延伸,由于受审计时间和抽样方面的局限,很难做到面面俱到。
    
    (二)建设周期长,难以实现全过程跟踪。政府投资项目多是不以赢利为目的、建设周期长、投资大而收益低的基础设施和关系国计民生相关领域项目。针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周期长的特点,虽然近几年各级审计机关探索开展了重大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但由于政府投资项目数量多,受审计工作计划安排等原因影响,除少数特别重大项目外,很难实现全过程跟踪审计。
    
     (三)涉及环节多,人力物力耗费大。政府投资项目从论证到工程竣工验收涉及项目前期可研、设计、审批、建设、监理、验收、维护等众多部门和单位,如果要对涉及的众多环节进行延伸,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目前审计机关的受到人力和物力的限制,很难做到对每个环节进行延伸。
    
    针对政府投资项目特点和目前政府投资项目延伸审计中存在的问题,迫切需要广大审计人员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的技术,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二、计算机关联审计法在政府投资项目延伸审计中的实现途径
    
    计算机关联审计法是指利用计算机技术对有关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资料进行关联分析,以发现审计线索,揭示违法违规问题,是信息化条件下提升审计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其在政府投资项目延伸审计中具体实现途径如下:
    
    (一)借力外围,巧取数据。采用信息化技术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延伸审计时,遇到的首要问题就是数据获取困难,主要原因有:一是部分建设单位信息化程度低,没有使用相关的财务管理软件,甚至仍沿用传统的手工记账模式;二是财务管理不规范,电子记账和手工账薄记录不相符。在上述情况下,如果使用本身质量就不能保证的数据开展信息化审计,无疑会增加审计风险。此时可以通过借助外围数据来较好地开展计算机审计,外围数据主要包括银行提供的银行账户对账单和项目主管单位或部门提供的工作人员名单及业务数据。
    
    (二)关联对比,发现疑点。获取银行对账单和项目主管单位或部门工作人员名单、身份证号码后,可以通过将施工单位银行对账单中资金往来的对方户名与项目主管单位或部门工作人员名单、身份证号码进行对比,检查受托方和委托方工作人员之间是否存在不正当经济利益关系,如果发现有人员名称、身份证号码一致的,则可以列为疑点进行重点落实。例如:2012年2月,我们在某建设项目资金审计中,在延伸县级项目施工单位时,在掌握施工单位有关人员信息和资金转往个人账户信息后,调取财政部门财政供给人员电子信息、编委部门的人员编制信息,利用计算机进行关联比对,查处了财政供养人员和部门单位在编人员参与工程建设牟取私利、建设单位在职人员参股办公司并承包本部门管理建设项目、项目建设资金由施工单位转回建设单位个人账户等违规违纪问题。
    
    (三)深入现场,查勘工程。为进一步验证关联对比发现的问题线索,除询问当事人、与被审计单位座谈外,还有必要对工程建设现场进行查看以确保工程建设的真实性。笔者结合长期审计实践经验,总结出“工程查看四步法”,从工程的建设、使用、管护等情况入手确保工程建设的真实性。具体内容为:第一步勘界,即在工程查看过程中,对照工程建设施工设计方案,依据施工图纸、竣工验收图纸,沿项目区边界和周边区域进行巡查,确定工程是否按施工设计方案进行建设;第二步识标,工程项目一般都要求建立标示、标牌,在工程查看过程中,通过仔细查看标示、标牌的竖立时间、内容、新旧程度等,确定是否存在以旧顶新、弄虚作假等问题;第三步抽检,即对主要建筑物进行详细查看,对照实施方案,重点检查工程建设的数量、质量情况,同时注意观察工程的使用痕迹,判断其建设、使用年份、时间;第四步询问,在工程查看过程中,对项目区附近居民进行随机询问,重点了解工程的建设、使用、管护和效益情况。
    
    通过运用计算机关联审计法可以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延伸审计的工作效率,有效揭示政府投资项目中存在的建设单位、主管单位和第三方工作人员之间不正当经济利益关系,较好地提升政府投资审计的质量和成效,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吴耀星  陈丙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