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金融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
石惠中(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金融审计是政府审计机关依照政府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对国有或国有控股的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效益所进行的政府审计监督。在当前新形势下,作为金融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审计工作的舞台更加广阔。如何深化金融审计工作,笔者认为应抓好以下几点:
    
    一、准确把握金融审计定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为政府审计的组成部分,金融审计在金融监督体系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在维护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强化金融管理、打击金融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此,金融审计工作者,一是要充分了解金融在国民经济中的核心地位,准确把握金融体制改革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作用,提高对金融审计在金融监管体系中的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准确把握金融审计监督在金融监管体系中地位,尤其是在分业监管体制下,金融审计在金融监管框架中的地位。金融审计不能替代金融监管,但金融审计却肩负着宪法赋予的对金融机构开展审计监督的职责。金融审计应充分发挥出独立性、权威性、综合性的优势,在促进金融改革、维护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揭露突出问题等方面,切实发挥出其他监管机关不可替代的作用。三是了解金融行业的特性,准确把握金融风险的特点、表现形式、危害程度,牢固树立风险意识,通过改进审计组织方式、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掌握风险导向审计方法,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
    
    二、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深化金融审计工作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市场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信息化程度的提高,金融业面临的情况越来越复杂。我们应该总结金融审计发展历程和经验,进一步深化金融审计工作。
    
    1.在审计目标上,紧紧把握“安全、风险、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审计的预防性和建设性作用。
    
    2.在审计对象上,以国有及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金融机构为重点,实现对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的经常性审计。
    
    3.在审计内容上,进一步扩大审计范围和审计覆盖面,推动国有独资或控股金融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内部管理,加快转换经营机制。在审计中,还要针对金融企业普遍存在的管理线路长、管理信息衰减严重的实际情况,以资产质量为中心,突出对分支机构业务经营合规性检查,着力揭露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反映影响盈亏的主要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建议和要求,推动金融企业深化改革,提高服务水平,增强竞争能力。
    
    4.在组织方式上,积极实施“以总部审计为龙头、以客户为中心、以资金流为导向”的审计组织方式。
    一是在组织方式上,适应信息化发展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重点国有商业银行总行数据分析平台的作用,通过集中分析电子数据,准确发现风险地区、风险机构、风险业务、风险资金,及时揭露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提高集中分析电子数据的水平,增强精确打击严重违规行为和经济犯罪活动的能力。
    二是充分发挥计算机在商业银行审计的作用。试行审计组之间的联网,加强上下协同作战的能力,强化扁平化管理;尽快建立“以客户为中心,以资金流为导向”的商业银行审计基础数据库,进一步规范信息化审计方式。
    
    三、以查处大要案为突破口,以落实宏观调控政策为目标,发挥金融审计“眼睛”的作用
    
    目前,我国经济处于转轨时期,违法违规问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将继续存在,尤其是在金融领域表现尤为突出。通过对严重违反金融法规案件的查处,可以发挥审计监督的威慑作用,促进整顿和规范金融秩序,推进廉政建设;通过对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的分析,可以促进金融企业加强管理,推动监管机关履行职责,建议有关部门完善制度,以此实现防范和化解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和落实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目标。
    
    四、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着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顽强的审计队伍
    
    金融审计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处于整顿金融市场秩序、规范金融运行机制和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的第一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为此,金融审计的队伍建设应以“责任、荣誉、坚韧、学习”为重点,不断加大金融审计队伍作风建设,提高队伍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切实加强业务培训和审计科研工作,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工作技能,打造集高级研究人员、金融工程人员和计算机人员为一体的复合型审计团队,力争金融审计队伍在五年的时间里涌现出一批审计领军人才和审计业务骨干。(石惠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