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逻辑体系
王振宇(审计署武汉办)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组成部分和国家审计文化的灵魂和指南,指引着审计文化的发展方向。核心价值观的词语表达极其简约明确而又极富包容性,围绕主体责任价值观,形成包括政治价值观、伦理价值观、法律价值观、职业纪律观、道德价值观的价值体系,每个价值层次都有特定的内涵和功能。“责任”始终是国家审计人员价值观的主题,“忠诚”是灵魂,“清廉”是精髓,“依法”是本质,“独立”是特征,“奉献”是品质,这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逻辑体系。
    
    关键词:审计人员 核心价值观 逻辑体系 基本内涵
    
    党的十七大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国家审计人员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1月初,刘家义审计长适时明确了“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体系。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高度概括了审计工作长期以来的实践探索,体现着国家审计事业的基本价值倾向,反映了审计和国家治理在观念形态的追求,是审计文化的统帅和指南,决定着审计文化的发展方向。本文就国家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体系形成的外部因素、逻辑结构与思想内涵进行探讨。
    
    一、国家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体系的客观基础
    
    马克思指出:“‘价值’这个普遍的概念是从人们对待满足他们需要的外界物的关系中产生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版第19卷第406页)人们在认识和改造世界、创造和实现价值的过程中,必然要形成一定的价值观念。
    
    根据价值观形成的自生自发性和主观提炼性的双重特点,刘家义审计长严格遵循价值观形成的一般规律,提炼出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马克思说的这些“外界物”关系包括的因素有:
    
    (一)时代进步是确立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宏观背景。封建制社会时期,国家审计只是君主意志的体现,这种人治下的国家审计,权大于法;在近代民主条件下,国家审计是在北洋军阀集团为谋取利益和巩固独裁统治的背景下设立的,这一时期的核心价值观表现为达到军阀敛财的目的,忽视了广大人民的利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审计的价值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推动政府更好地履行职责,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制度是这一时期的核心价值观。改革开放后中国特色审计事业的发展及“免疫系统”功能的发挥,再上升到国家治理的高度。坚持把“保障发展、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立审为公、执审为民”作为第一要义,把“制约权力、提高效益”作为第一要求,对国家审计人员的价值观提出更高、更系统、更结合实际的要求。
    
    (二)国家需求是确立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客观依据。国家审计以政府责任的主要矛盾—经济责任为突破口,通过发挥好社会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履行好其所有责任,因而国家审计是基于国家治理的需要而产生,其生命源泉在于满足国家治理需求,因而研究审计群体的核心价值观首先应围绕审计的客观需求去思考。国家审计属于国家的管理活动,我国的国家审计同时属于政府的管理活动,发挥好“免疫系统”功能便是审计部门对于国家的价值,对于治理社会的价值,实现这种价值必须建立相应的价值观体系,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提出,便是适应这种需求的应时之举。
    
    (三)自身职责是确立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内部动力。价值的概念体现在主体、客体、实践的“三维”关系中。在这一关系中,主体是价值体现者,客体是价值载体,实践是价值确定者。理解价值的这种主体性,是我们准确把握价值、普遍价值问题的核心和关键。在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中,“责任”居于首位,表明责任不但体现了审计工作的主题,也体现了审计人员核心价值的基础,更是广大审计人员共同而迫切的价值诉求。责任从价值观范畴理解,就是“怎样负责任”的价值观体系,责任价值观包含目标性价值观、基础性价值观、理想性价值观和动力性价值观,审计责任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动力性因素。
    
    (四)现实队伍思想状况是确立审计人员价值观的内在诉求。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思想的多元化的局面的形成,传统审计价值与现代审计价值的异同、国外审计价值取向与国内审计价值取向的差异,诠释了我国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必须体现和反映国家审计群体共同追求的目标。核心价值观是审计群体的思维意识,它包括审计人员的事业理想和个人价值追求两方面的内容;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追求,反映绝大多数审计群体对审计工作的共同愿望和心声,成为人们共同追求和向往的目标时,它的影响力和稳定性才能持续。
    
    综上所述,本文认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是主导审计实践群体有目的地开展审计活动,以满足国家审计需求的意识形态,以催进和推动建设国家“免疫系统”生产力的思想动力。它是在国家审计价值体系中居统治地位、起主导作用的核心理念,从深层次科学回答了“为谁审计”、“怎么审计”、“怎么做好审计人”这一根本问题。
    
    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逻辑体系
    
    什么是价值体系?价值体系不是由价值物构成的,主要是由价值观念构成的。 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完整的、内涵丰富的价值观系统。这个体系的六个方面按其功能分可以为四个层次来看,“责任”是第一层面,最基础层面;“忠诚”、“清廉”是第二层面,是派生层面,“依法”、“独立”是第三层面,是行为层面;“奉献”是第四层面,是升华层面。
    
    (一)着力于国家审计推动国家治理的主体责任价值观。
    国家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是什么?在社会主义国家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体系中,主体责任观居于最基础层面。我国国家审计的价值观,最主要的就是国家审计责任观,以及由此派生出来的在工作过程中政治上的执行观与作风上的清廉观。
    从不同的角度,对国家审计的价值观可以作出不同的概括;在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历史时期,国家审计的价值观的表现形式也必然不同;但是,作为现代国家审计的核心价值观,作为现代国家审计的基本价值取向,必然是通过国家审计有效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实现国家善治。
    
    (二)忠诚于国家的政治价值观。
    政府接受人民的委托行使治理国家的权利,建立具现代意义上的国家审计制度。因而,政府始终扮演“代理人”角色,国家审计有义务对“代理人”所承担的一切责任进行监督,具体包括政府履行的政治责任、行政责任、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四部分。国家审计人员要对委托人“忠诚”。即审计机关在履行审计职责的时候,要时刻想着自己的使命,自己手中权力的源头,要明白自己的饭碗是纳税人给的。要充分而又谨慎的运用人民赋予的法律监督权,把审查出来的情况真实的呈现给人民群众。审计机构和人员把审查的情况真实的、忠诚的向人民汇报了,这个层面的价值就真正实现了。
    
    (三)廉洁审计的伦理价值观。
    国家审计人员的伦理观,讲的是审计的首要保障就是廉洁。由于社会正处于急剧转型的过程中,存在着形形色色的行为乱象,这无疑会影响到审计人员的价值判断和行为取向。在遇到诱惑的情况下,要经得起考验,杜绝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漏洞和制度缺陷,这样才能对得起人民群众的“委托”。按照刘家义审计长讲的,我们要做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首先要把侵害自己身体的病菌坚决清扫出体内,维护机体的健康。
    
    (四)依法审计的法律价值观。
    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揭露与处罚违法违规行为,依据政府部门的法定职责,揭露和评价政府部门行为的效益性,依据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发现国家政策法规不完善或有空白的问题,提出积极的审计建议,对现实中的法律缺失问题的审计处理和政策法规性的专门建议,发现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这些都是依法审计是对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对象关系的基本要求,也是对审计机关本身的基本要求。
    
    (五)独立审计的职业纪律观。
    独立审计的职业纪律观是国家审计独立性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国家审计职业纪律的核心,就是从经济上割断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对象的利益关系,在思想上始终保持客观公正。国家审计的独立审计意识,一般可以从经济的角度进行观察,主要讲的是经济受托责任,但国家审计还是一种政治受托责任。国家审计制度是宪法规定的,审计机关必须对法律负责;国家审计,说到底,是代表纳税人进行审计,它必须对纳税人负责。
    
    (六)讲求奉献的审计道德观。
    什么是道德?道德不同于制度,它不具有行政强制性,是以善恶为标准,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惯和内心信念的力量,来调整人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它是习惯性、舆论性的行为原则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国家审计职业道德,是审计道德的人格化。例如敢说真话:敢于碰硬,履行审计职责刚正不阿;服务大局:审时度势,突出重点,不拘泥于小账小事;业务过硬:查得出重大问题,经得起质量检验;廉洁从审,手不短,嘴不软,等等。国家审计品格,实际上就是国家审计的综合形象。
    
    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六个方面,每个方面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价值体系。比如以奉献为标志的道德价值观还包括集体主义、为人民服务、自由、平等、公正、正义、仁义、诚信、真、善、美等。奉献在这里只是一个代词,象征着一个领域。 
    
    在审计人员核心价值体系中,围绕核心价值观的依次排列是几个不同层次的价值观:主体责任价值观、政治价值观、伦理价值观、法律价值观、职业纪律观、审计道德观。国家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是主体责任观,主导和支配审计各个层次的价值观,各个层次的价值观折射与反映主体责任观,里层价值观影响外层价值观,外层价值观折射和反映里层价值观。
    
    从六个方面逻辑关系看,主体责任价值观是基础的、起决定作用的东西。政治价值观和伦理价值观与主体责任观是紧密相关的,它是主体责任观在现实的具体化。政治上忠诚和伦理上廉洁,是国家审计主体责任观的本质要求,也是重要保障。在国家审计实践中,“责任”这一本质目标是分步实现的,从责任出发,第一个具体目标就是要发现问题,这就涉及国家审计的忠诚、廉洁;第二个具体目标是管理目标,促进管理机制的完善,涉及依法、独立,同时依法独立又在业务运行层次构成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第三个层面,是履行审计责任必须恪守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实现最终的效益目标。
    
    三、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
    
    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阐释的审计人员“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核心价值观的六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的整体,是反映审计人员工作特点以及相互间关系最基本、最核心的价值观念。
    
     责任,指审计人员的价值观主题。高度凝聚了国家审计人员的先进性,是国家审计工作的生命力所在。责任是审计工作的硬道理,是第一要务,就是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责任是完成职责的途径和手段,所以居于首要位置。
    
    忠诚,是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灵魂。就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对事业的无限忠诚,牢固树立党员、公务员和审计人员意识,始终坚持真理和正义,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在原则面前不弯腰、不屈服,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向不法之人、不法之事说“不”,忠诚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为国家公共财政“守好库、看好钱。”
    
    清廉,是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就严格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真正做到清正廉明、两袖清风,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做人、做事。我党审计事业的奠基人阮啸仙烈士早在80年前就对审计纪律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并为当时的审计人员规定了“六不准”的工作纪律,其中包括不准徇私用情,不准吃馆子或吃公饭等。这些规定,对树立和保持公正清廉的良好形象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依法,是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本质。就是崇尚法律,敬畏法律,自觉遵纪守法,按照法律的规定和要求开展审计工作,“依法审计”、“秉公审计”、“依程序审计”,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运用法定的手段捍卫法律的尊严。其实,上述代表国家行使国有资金和资产管理使用权的具体执行者本身也是广大人民群众之中的一员,只是由于其承担社会角色的特殊性,使其成为了“被审计对象”。因而,审计机构和人员在进行审计工作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严格依法行政。 充分行使审计的监督权、查处权、问责权、话语权、通报权、公开权、建议权等,让依法审计成为捍卫审计法律的最好实践和体验。
    
    独立,是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特征。对于审计来说,独立就是无私无畏,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经得住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客观公正,秉公办事。审计人员在执行审计业务时,要保持审计工作应有的独立性,不得参加影响审计工作独立性的活动,更不能参与被审计单位的管理活动。不为打电话、批条子等人情审计、关系审计所左右,排除各种不利因素和干忧,依靠自己的能力、素质、技术和职业判断等做好审计工作。
    
    奉献,是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品质。审计职业道德表现为审计价值观基础上形成的职业情操、职业态度、职业责任、职业作风和职业纪律等方面。要牢记其作为“公务人员”的社会角色,营造国家审计人员的高尚境界,就是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奋发向上,全心投入,无怨无悔,把审计人员的思想和行为引导到国家审计所确定的远景规划和目标中来,使其实现从“小我”走向“大我”,在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进程中实现全面发展的“自我解放”之途。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责任,是审计人员价值观的主题,是基本途径和手段,是首要价值观,同时也是动力性价值观;忠诚,是审计人员核心价值的灵魂;清廉,是审计人员核心价值的精髓;依法,是审计人员核心价值的本质;独立,是审计人员核心价值的特征;奉献,是审计人员核心价值的品质。六个方面的基本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
    
    四、结论
    
    中国国家审计人员核心价值体系形成于中国审计事业工作方式和社会环境中,形成于国家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进程中。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具有简约性、包容性、渗透性、持久性以及先进性特点。也就是说,核心价值观的词语表达是极其简约明确而又极富包容性,寥寥数词便可以包容一个庞大的价值体系,并且可以渗透到价值体系的各个层次中去。
    
    从形式上看,国家审计人员核心价值体系,倾向于体系完整、结构明确,而从观念出发,倾向于深刻而精练的价值理念的建构。从内容上看,国家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从属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炼国家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实际上就是建设社会主义审计事业核心价值体系。
    
    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内在精神之魂,是社会主义审计文化建设的根本。只有努力构建具有广泛感召力的中国特色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体系,用以引领和整合多样化的思想观念和社会思潮,才能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基础上保持审计事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形成审计队伍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打牢审计队伍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作出贡献。(王振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