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国家审计在我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发展进程中应发挥的作用
何勇(审计署昆明办)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企业会计准则国际趋同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它有利于我国企业在境外开展投融资活动,有利于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拓展业务领域,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维护我国经济安全。本文在详细介绍国际、国内会计准则趋同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国家审计应着力从四个方面发挥在推动我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中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会计准则 国际趋同 审计作用
    
    会计准则是企业的商业语言。各国采用不同的会计准则,犹如人际交往中使用不同的语言,会造成相互交流困难、增加沟通成本。而国际会计准则作为全球通用的商业语言,通过提供高质量的会计信息,能够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创造条件,使市场机制真正成为资源配置过程中的估价机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资本流动越发频繁,企业境外投资规模不断提高,使用国际会计准则能够有效降低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筹融资成本,促进国际投资的发展,因而,企业会计准则国际趋同成为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通常,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国际会计准则趋同进程分为三个阶段:一是直接在本国或本地区采纳并逐渐扩大国际会计准则应用范围,或使本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二是与其他国家或地区达成会计准则等效互认,即相互认可对方企业采用所在国、所在地区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报告与依照本国、本地区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报告具有同等效力,无须进行会计调整,也就是“一张报表走天下”,从而为企业海外上市、投融资活动有效节约了成本;三是与其他国家或地区达成注册会计师审计公共监管等效互认,即认可对方国家、地区会计师事务所依照所在国、所在地区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开展的审计活动在本国、本地区具有同等效力,这不仅节约了企业海外投融资成本,也为双方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国际业务开拓了道路。
    
    随着国际资本市场的日益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国家对采纳国际会计准则采取积极的态度,世界各国应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或地区直接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与之趋同。为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打通接轨国际资本市场的平台,便于国内外市场和投资者理解、接受我国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2005 年,财政部制定完成了企业会计准则体系。2005 年11月,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CASC)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签署联合声明指出:中国制定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实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同时,IASB 确认了中国特殊情况和环境下的一些会计问题,涉及关联方交易的披露、公允价值计量和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2007 年1 月1 日起,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在所有上市公司、部分非上市金融企业和中央大型国有企业实施,并逐步扩大实施范围,目前已扩大到几乎所有大中型企业。在中国内地会计准则实现国际趋同并有效实施后,2007 年12 月,中国内地与香港签署了会计准则等效联合声明,确认两地会计准则等效互认,并商定尽快研究解决两地在对方上市的企业,以其当地的会计准则编制、并由当地具备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按照当地审计准则审计的财务报表,可获对方上市地监管机构接纳。中欧会计准则等效谈判于2005年2月列入了中欧财金对话重要议题,欧盟委员会在对中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和有效实施情况评估后,2008年12月决定,承认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欧盟实行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等效,决定自2009年起至2011年底的过渡期内,允许中国企业进入欧盟资本市场时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不需要再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进行调整。目前,中欧正在通过财金对话机制,积极推动双方审计公共监管等效和金融危机后会计准则方面的合作。2010年4月,财政部发布了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路线图,提出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的时间安排,表示将完成对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相关项目的修订工作。2010年7月2日,中国财政部会计司与欧盟内部市场与服务总司分别代表中欧双方在北京签署了《中国—欧盟会计和审计合作联合声明》。该声明明确中欧双方将继续加强会计审计领域的合作,建立定期磋商机制,积极推动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财务报告准则,并加快实现中欧审计公共监管体系等效。这标志着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进程在预定轨道上稳步发展。

    综上所述,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我国企业在境外开展投融资活动,有利于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拓展业务领域,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维护我国经济安全。审计署曾经在中央企业财务收支审计中揭示了由于国有大型企业海外上市必须由境外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企业大量商业信息暴露给境外事务所,从而给国家经济安全带来隐忧。如果与香港、欧盟、美国等重要市场经济国家或地区达成注册会计师审计公共监管等效协议,则能够从根本上有效防止这种潜在不利影响。为此,国家审计机关应当及时掌握并跟踪我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发展进程和最新工作动态,在此基础上,着力从以下四方面发挥国家审计在推动我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中的积极作用:
    
    (一)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促进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对于我国调整经济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具有基础性作用。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则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稳定器和保护器。培育扶持数家基础好、规模大、抗风险能力强的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使其发展成为国际资本市场认可的中介机构,是保障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维护全球化格局下国家利益的重要举措。国家审计应该从服务改革开放大局出发,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角度出发,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针对性建议,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坚持诚实守信发展,提高国内会计师事务所专业能力,打造能够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高端事务所。
    
    (二)加强对我国境内开展业务的海外会计师事务所的等效监管工作。随着审计公共监管等效进程的加快发展,一方面有利于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走出国门开拓市场,另一方面境外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在国内开展业务的领域和范围也必然会相应扩张,从监管对等的角度出发,我国相关监管部门应加大对海外会计师事务所境内执业质量的监管,维护国内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审计法第三十条规定:“社会审计机构审计的单位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审计机关按照国务院的规定,有权对该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进行核查。”根据上述法律赋予的职能,国家审计机关对境外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审计机构执业质量开展检查,既是对等监管的需要,更能够推动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整体执业质量的根本好转,推动国内会计秩序稳步向好,为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的发展成长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和环境,为我国与其他国家或地区开展审计公共监管等效互认培育良好的基础。
    
    (三)在审计公共监管等效互认进程中,注重国家安全防范和国家信息收集。2002年美国通过了《萨班斯法案》,据此成立了上市公司会计审查委员会(PCAOB),有权检查为美国境内上市公司提供服务的国内外会计师事务所的所有审计资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国会也可以合法取得PCAOB获得的这些材料,在PCAOB认为合适的情况下,联邦和州的一些管理和司法机构也有权取得这些资料。由此,美国可以随时通过PCAOB检查事务所资料来获取上市公司信息。一方面,随着我国企业境外直接融资进程的加快发展,审计署在对境外上市国有企业进行审计时,已经充分认识到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并指出我国目前对境外上市企业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披露仍缺乏制度性规范,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审计机关应进一步加强对境外上市企业信息披露问题的关注,推进相关部门抓紧完善海外上市企业的信息披露规程,避免事关国家安全的信息外泄。另一方面,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板的推出也正处于紧张筹划之中,外国企业在我国境内上市行将成为现实,借鉴美国的做法和经验,审计机关应推动有关部门及早谋划,对外国企业在国内上市的信息披露等问题进行规范,使我国政府监管部门能够对等收集、检查境内上市外国企业的相关信息,以维护国家权益,保障信息安全。
    
    (四)在国际会计准则的制定推行中,立足国家利益发挥作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会计准则在其中的负面影响受到各国的重视。二十国集团提出要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着力提升会计信息透明度;IASB也正在对金融工具、公允价值等会计准则项目作出重大修改。结合我国新兴市场和转型国家的实际情况,立足于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在企业审计中通过对会计处理中有关新问题、新情况的深入分析,审计机关可以为寻求高质量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解决方案提供非常有用的帮助,可以为提高我国在国际会计准则制定中的话语权做出积极贡献,并使国际会计准则在进一步修改完善时充分考虑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特点和需要,即从规则制定上充分体现和维护我国的经济利益。(何勇)
    
    主要参考文献:
    1. 财政部2010年工作要点。
    2. 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建设、趋同、实施与等效的经验——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在欧盟国际会计审计发展大会上的发言。
    3. 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路线图的通知》。
    4. 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与香港会计师公会关于内地企业会计准则与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等效的联合声明。
    5. 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