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村义务教育管理工作中政府绩效审计的重点和方法
邹明岳(审计署长沙办)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教育发展工作,2001—2010年间,公共财政教育投入从约2700亿元增加到约14200亿元,年均增长20.2%,其中农村义务教育支出从约520亿元增长到约3240亿元,年均增长21.7%,是教育支出中增长最快的部分。同时陆续出台免除学杂费、提高贫困学生补助范围标准、特岗教师计划、营养餐改善计划等各项措施,推进农村地区学校的办学条件改善和减轻农村家庭教育负担。审计机关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与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重点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政府绩效审计的监督监管、沟通服务作用,促进中央政策落在实处,确保农村教育资金的安全高效利用、确保农村家庭和学生享受到国家重视农村教育发展的实惠、确保农村义务教育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一、要明确农村义务教育工作中国家审计机关的角色和目标
    
    传统的教育审计主要以财政性教育经费的使用为审计内容,目标是维护国家财经纪律,确保资金的高效使用。对于教育审计,人们更多地关心查处了多少违法违纪问题,涉及的金额有多大。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经营管理方式的不断改革和教育审计监督的不断深化,审计机关不应仅仅定位于农村教育发展工作中的第三方,行使监督、检查职能,围绕资金展开工作;而应是作为推动农村教育发展工作中的积极参与者,通过政策实施情况调研、数据分析整理、监督检查情况反馈等方式,为农村教育发展服务。
    
    近年来审计署组织开展的中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情况专项审计、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专项审计、全国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已经将调查了解教育事业现状、分析制约教育事业的发展因素,为政策制定者提供真实情况,数据资料,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健康、快速发展为重点。当前我国农村教育制度改革正处于关键时期,教育审计工作也应着重关注教育资源的合理利用,教育机构内控制度的建立,帮助配合教育部门从机制、体制上疏通管理模式,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制度,为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二、要从客观实际出发,建立科学的地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评价标准
    
    如何评价基层政府履职的客观效果,是审计机关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笔者认为,农村义务教育管理工作中,评价教育主管部门履职情况应遵循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有利于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有利于农村学校教学质量提高;有利于农村学生健康成长。这是农村教育工作的核心目标,也应是国家审计机关评价基层政府履职情况的重要标准。
    
    在近期开展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中,中部某县以“集中力量建设合格学校,用十年时间改变本县学校办学条件”为方针,将中央农村教育建设资金集中用于几所学校的彻底重建中,将原本可以继续使用的教学楼、宿舍等校舍全部推倒重建,几年时间里,新建了几所规模较大、设施齐全、校舍崭新的标准化学校,而同期,亟需改善办学条件近200所乡镇以下农村地区,除获得少部分必要校舍维修资金外,没有得到任何基建资金投入亟待建设的饮水设施、宿舍、食堂、厕所等问题。在大部分农村学校缺乏饮水设施、宿舍、食堂、厕所条件极为恶劣的情况下,集中资金修建标准化学校,脱离了该县农村学生的实际需求,这样的做法是不科学,不可取的,审计部门应该将这样的情况予以反映,避免其他地区出现同样问题。
    
    三、要做好政策执行情况调研工作,做好中央和地方间的纽带
    
    政府绩效审计的重要内容是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发现政策执行中的困难,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提出结局问题的合理化建议。在促进农村教育发展工作中,国务院制定了多项政策措施,这些政策的施行效果,是否符合地方实际,审计机关有义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做出明确的回答。同时,审计机关作为联系中央、地方的纽带也有责任将地方政府在执行政策过程中的困难和建议反映出来。

    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应着重关注政策执行效果分析,分析政策出台的背景,执行的方式方法,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实现的目的,在审计过程中,通过收集资料,实地查看,与被审计单位同志座谈了解情况的方式,了解政策执行的实际效果。以及政策的出台,是否与实际紧密结合,将在具体执行中存在不切实际,难于落实的部分,或是需要修改调整以达到更好效果的地方及时反馈政策制定者,提高政策执行的科学性,时效性。
    
    四、要以资金使用情况审计为抓手,充分发挥实地调研的效用
    
    近年来,中央财政对农村义务教育投入增幅很大,各基层职能部门,各学校的负责人负责使用的资金量也逐渐增多,如何用好这部分资金,使得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得以改善,农村家庭的负担得以减轻,农村学生得到实惠,是基层管理者的职责也是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在对教育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过程中,从项目立项审批开始到资金支付完毕的全过程都要有审计监督的伴随,同时要高度关注资金的使用情况以及学生费用减免政策的落实情况。
    
    审计人员在对基层教育主管部门农村义务教育工作进行绩效审计时,要敢于打破“办公室审计”的常规形式,要本着实事求是、掌握一手资料的原则,深入实地查看学校,尤其是乡镇以下农村学校,走访学生家庭,尤其是失学或撤并学校学生家庭,实际了解“十五”以来,农村学校和农村学生的变化情况,以此整理分析农村教育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从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育资源投入等方面分析原因,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可行性的意见,提高审计效果。(邹明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