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
张艳杰(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是审计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决定着青年审计人的精神面貌和行为取向,对其进行研究对青年审计干部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本文试图给出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分析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构建应遵循原则,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探索构建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具体途径。
    关键词: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 内涵 原则 途径
    
    审计核心价值观作为审计文化最本质、最核心的因素,是审计文化的精髓,是兴审之魂,决定着国家审计事业的发展方向。研究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不但能够丰富国家审计文化研究,而且对于统一青年审计人的价值取向,增强广大青年审计干部凝聚力,激发广大青年审计干部创造力,促进当代青年审计干部成长成材具有重要意义。
    
     一、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价值观是指人在社会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对周围客观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义、重要性的总评价和总看法。核心价值观是指在所有价值观中居于统治地位、起支配作用的核心理念,是一个人长期普遍遵循的核心价值理念和最高价值准则,具有稳定性的特点。从一定程度来说,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其赖以支撑的核心价值观,而有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就会有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和行为取向。
    
    综上所述,本文认为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是当代青年审计人员在审计实践工作中逐步形成和共同认可的群体意识,是他们长期普遍遵循的核心价值理念和最高价值准则,它决定当代青年审计人的精神风貌和行为取向,它反映当代青年审计人的精神追求和对国家审计事业的共同理想,是当代青年审计人员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共同推动国家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精神动力。
    
     二、构建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应遵循的原则
    
    (一)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础。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都处在社会主义大学的体系之内,生活在社会主义中国之中,其核心价值观的构建决不能脱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不能脱离执政党的执政理念,一定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的一个科学命题,其基本内容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如果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相左,那其就无法引导广大青年审计干部履行审计职责,奉献审计事业,进而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于国家治理。
    
    (二)应能反映国家审计的职业特点。一方面,当代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与其它亚文化中的核心价值观相区别,就在于其是当代青年在国家审计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并为广大青年审计群体所接受的,其内容必然受国家审计职业特点的影响,必然反映青年审计群体对国家审计事业的共同理想。另一方面,当代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只有反映了国家审计的职业特点,才能更好引领广大青年审计人实现国家审计目标,推动审计事业发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不断推动和完善国家治理。
    
    (三)应体现时代精神。核心价值观的产生和作用的发挥一定要与时代相衔接,才具有意义。如果构建的核心价值观不能与时代需求为基础,那么这个核心价值观就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当代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为了能更好的引导当代青年审计人服务于现今的审计事业,促进审计事业的发展,就必须与所处时代相衔接,就必须体现出时代发展的最强音,就必须反映时代精神。唯有如此,当代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才能与其他时代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相区分,才能有自己的鲜明特点和不同内涵,才能为当代青年审计人所认同。
    
    (四)应反映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当代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是根据主体不同对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进行划分而得到的一个概念,它是当代青年审计人员共同形成和认可的群体意识,它有别于其他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根本就在于它能反映当代青年审计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而且,只有该价值观能反映当代青年的共同追求,它对青年而言才能具有更加强大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才能为青年审计人进一步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三、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内容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爱国、责任、创新、奉献,四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一)爱国是灵魂。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凝聚人心的重要思想基础和不断追求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青年审计人员只有热爱祖国,才能忠于自己的国家,才能愿意为国家的发展和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才能以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以坚持无私无畏、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敬业精神,奉献审计事业,服务国家治理。爱国是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灵魂,只有青年审计人员在爱国主义精神的引领下,才能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国家的核心利益,真正把爱国之志转化为审计实践行动,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审计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顽强拼搏,锐意进取,无私奉献。
    
    (二)责任是基础。责任就是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实现国家审计根本目标。责任是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没有责任感,青年审计人员就不可能把爱国主义精神切实转化为履行审计职责的实际行动,爱国就只会成为一句空洞的口号。没有责任感,青年审计人员就不可能为了做好审计工作,积极思考、开拓创新,更不会无怨无悔的把自己的力量奉献给审计事业。
    
    (三)创新是精髓。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中华民族富于进取的思想品格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它已经深深地融入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成为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力量。创新精神彰显了当代青年的蓬勃朝气和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青年群体的创新精神“既属于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范畴,是进行创新活动必须具备的一些心理特征,包括创新意识、创新兴趣、创新能量、创新决心,以及相关的思维活动;同时,它也是一种勇于抛弃旧思想旧事物、创立新思想新事物的精神”。是青年的创新是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只有在审计工作中始终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全面的创新能力和永不懈怠的创新精神,坚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才能更好履行国家审计人员的责任,更好奉献于审计事业,才能在审计工作中不断取得新成就,践行爱国主义理想,不断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
    
    (四)奉献是保障。奉献是一种爱,是对自己事业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的付出,是把本职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热爱,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全新全意奉献自我。审计人员的奉献就是以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奋发向上、全心投入、无怨无悔的行动,努力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奉献是当代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保障,青年审计人惟有以审计事业为重,敬业奉献,才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审计工作中,才能做到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寻求新的更大的成绩,才能更好履行自身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践行爱国主义伟大理想。
    
     四、构建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途径
    
    (一)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宣传。一个领导就是一面旗帜,领导者的言论和行为对青年审计人员具有引导作用。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者要成为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倡导和宣传者,通过领导在各种会议和公务活动上的宣传使核心价值观自上而下得以传递和深入青年审计人的心中;各级审计机关青年领导干部作为青年审计群体的一员,尤其要发挥榜样作用,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践行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号召和引领本单位青年审计干部践行当代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
    
    (二)通过树立典型加以引导。在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构建过程中,要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培植力度,要把最能体现核心价值理念的个人和集体树为典型,广泛进行宣传,大力进行表彰,并在提拔任用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使青年干部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从普遍认知的典型事迹中受到感染和激励,在先进典型的引领和带动下更好坚持和奉行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
    
    (三)以制度规范促进得到认同。制度是指导行为的具体可操作性的行为规范,是规范行为和价值取向的最有效方式。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要在制度设计的过程中考虑核心价值观的构建问题,设立的各项制度内容应与核心价值观提倡的精神相吻合。要通过制度的设计和构建,使体现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要求的行为得到鼓励,使各种违反该核心价值要求的行为受到抑制,以制度规范促进青年审计人认同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
    
    (四)以广泛研究促进理解与认可。正确的价值观只有被当代青年审计人普遍接受、理解和掌握并转化为群体意识,才能为广大青年审计人所自觉遵守和奉行。通过对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进行广泛的研究,可以使青年审计人充分理解和认可这一价值理念。目前关于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的研究还不够广泛和深入,对于其作用还未达成共识,还需要更为广泛和深入的研究探讨。
    
    (五)通过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加以引导。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通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青年审计干部大力弘扬和奉行核心价值观。各级党组织要在对青年审计干部开展思想教育活动过程中,统一青年审计人的思想认识, 切实将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到创先争优活动当中,使广大青年审计人认同和信仰这一核心价值观,并将其作为思想的引领和精神的旗帜。(张艳杰)
                  
    参考文献:
    [1]审计文化研究课题组.精神层而的审计文化建设.[J].中国审计,
    2003[5]58-62.
    [2]石爱中.绎审计文化[J].审计研究,2005[1]6-9.
    [3]吴新颖.当代青年价值观的构建[M].湖南:湖南人民出版社,2007:351.
    [4]林德浩.核心价值观比较:中国与美国[J].大连干部学刊,2010[6]41-43.
    [5]邢莉萍,庞静,开家将.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探究[J].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3]59-62.
    [6]刘家义.抓住机遇 乘势而上 努力开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2.1.8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