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国家审计在先进文化建设中的角色定位
蔡守宇(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  国家审计如何在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笔者以为,国家审计不仅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文化建设,做审计文化的建设者,而且要通过审计监督传承先进文化,做先进文化的倡导者。
    
    【主题词】 国家审计  文化建设  角色定位
    
    “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国家审计机关在加强自身文化建设与融入先进文化建设中如何做好角色定位,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值得思考的课题。本文试从阐述文化的概念内涵和先进文化建设的功能作用出发,深入探析国家审计在先进文化建设中的角色定位。
    
    一、文化及其国家审计文化的概念内涵
    
    1.文化的概念内涵
    何为文化?《新华字典》和《辞海》的解释为,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
    人民教育出版社思想政治丛书《文化生活》的解释为,文化是相对于经济、政治而言的人类全部精神活动及其产品,既包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具有意识形态的部分,又包括自然科学和技术、语言和文字等非意识形态的部分。
    综上所述,文化是一种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历史现象,是社会发展进程中人们实践活动的积淀物。
    从更广泛意义上讲,文化是指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从狭义和更本质的角度讲,文化是理念、是精神,核心是价值观。
    
    2.国家审计文化的概念内涵
    根据文化的概念与内涵,依照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署党组中心组2011年第三季度学习会和2012年初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对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国家审计文化可以解释为,国家审计文化是国家审计机关在国家审计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审计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国家审计文化是国家审计发展进程中的历史现象,是国家审计发展进程中审计人员审计实践活动的积淀物。
    从更广泛意义上讲,国家审计文化是国家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在长期的审计监督实践活动中逐步培育和发展形成的综合反映审计职业特点的共同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发展战略、精神风貌、管理理念、道德规范、制度体系等因素的总和。
    从狭义和更本质的角度讲,国家审计文化是审计理念、是审计精神,核心是审计价值观。从国家审计文化的属性看,国家审计文化是内涵更深、覆盖范围更广的文化的组成部分。
    从国家审计推进国家实现良治的高度和发挥的越来越重要作用看,我国的国家审计文化是社会主义中国先进文化(以下简称先进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二、文化特别是先进文化(包含国家审计文化)的功能作用
    
    1.不同文化对人和社会产生的不同影响
    文化作为一种理念、精神和价值观,能够在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影响人们的认识活动和思维方式、工作态度和生活方式、综合素质和长远发展。
    先进的文化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落后的文化产生消极的阻碍影响。
    从微观层面看,先进健康的文化,能够使人得到精神的愉悦、情操的陶冶,审美水平和道德素养的提高,促进人的专业知识和劳动技能的全面发展;腐朽落后的文化,则会使人陷入思想的困惑、精神的失落、行为的失范,甚至会阻碍人的成长进步、陷入犯罪的深渊。
    从宏观层面看,先进健康的文化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民族的进步具有良好的引导和推进作用,腐朽落后的文化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民族的进步产生不良的制约和阻碍影响。
    
    2.包含国家审计文化在内的先进文化建设的功能作用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出,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当代社会主义中国,加强文化建设的实质就是加强国家审计文化在内的各项先进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先进健康文化的引导推进功能,坚决消除腐朽落后文化的制约阻碍影响。关键要着力发挥好、运用好以下五大功能作用:
    一是发挥弘扬提倡的导向功能。先进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必须是先进健康的,积极引导人们弘扬先进文化,倡导健康文化,遵循普世的、公认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
    二是运用抵制摒弃的约束功能。先进文化建设须从法律制度和道德规范方面,改造落后的文化,抵制腐朽的文化,对不够健康的思想、心理和行为发挥调适和规范作用。
    三是打造齐心协力的凝聚功能。先进文化建设必须充当粘合剂,尊重和满足人们正当的文化需求,将其成员团结聚合起来,从而增强巨大的向心力和强烈的集体归属意识。
    四是涵盖奋发进取的激励功能。先进文化建设应当促进建立激励机制,营造创先争优的环境氛围,赋予实现和提升价值的成就感,焕发其成员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行为效应。
    五是拓展传承光大的辐射功能。要注重发挥社会成员在先进文化建设的主体作用,通过各种途径和各种形式传承先进和创新的文化,使其在更大的范围内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三、国家审计在先进文化建设中的角色定位
    
    要准确定位国家审计在先进文化建设中的角色,就要高瞻远瞩、深刻理解国家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在先进文化建设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一方面,作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理应建设好从属于先进文化的国家审计文化;另一方面,作为国家的法人和公民,理应运用好审计较高层次的监督手段,在先进文化建设中发挥国家审计传承引导的独特作用。
    
    1.建设特定内涵的国家审计文化
    审计事业的发展和审计人员的成长,离不开审计文化的培育和滋养。作为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文化建设不可或缺,对于统一国家审计价值取向,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实现国家审计较高层次监督目标,无疑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应当通过建设具有特定内涵的国家审计文化,明确与纪检、监察、财政、税务等其他行业文化鲜明区分,明确与社会审计文化、内部审计文化鲜明区分,既吸收中国传统审计文化的精华,又借鉴外国审计文化中有价值的成分(如绩效审计),进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国家审计文化,在成为国家审计事业发展的鲜活力量和精神支柱的同时,努力为先进文化建设输送丰富的养分(如审计核心价值观),努力为世界审计文化的建设和发展输送中国审计文化的价值理念(如经济责任审计创新)。
    
    2.成为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刘家义审计长强调,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在完善国家治理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国家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除应当成为国家审计文化的建设者并努力运用好国家审计文化的导向、约束、凝聚、激励功能外,还应增强先进文化建设自觉,自觉履行法人和公民在先进文化建设中的责任和义务,成为比国家审计文化内涵更丰富、覆盖范围更广泛的先进文化的传承者和建设者。
    一方面,通过加强审计监督,促进先进文化健康发展。大力开展国家文化政策执行情况审计,促进先进文化政策的贯彻落实和健全完善;大力开展文化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促进文化专项资金及时足额到位、规范核算管理、提高使用绩效;大力开展文化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审计,促进文化建设项目规范建设流程、按期建成运营。
    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审计监督,促进先进文化传承推广。大力开展法纪审计,增强遵纪守法意识,推进全社会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开展绩效审计,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推进全社会绩效文化建设;大力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增强经济责任意识,推进全社会责任文化建设;大力开展案件审计,增强廉政自律意识,推进全社会廉洁文化建设。(蔡守宇)
    
    主要参考文献:
    1. 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2011年10月18日;
    2. 加强审计文化建设 奠定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根基,刘家义,中国审计,2011年12月第23期;
    3. 普通高中《思想政治》之《文化生活》,人民教育出版社,2008年4月第3版;
    4. 浅谈企业文化建设的功能及方法,杨天德,四川工人日报,2008年5月1日第3版;
    5. 浅析审计机关文化的特点及作用,杜琳,审计署网站,2012年3月6日;
    6. 浅析审计文化及其建设途径,俞东杰、寇永红,审计署网站,2012年1月17日;
    7.浅论国家审计精神文化,张贺,审计署网站,2011年12月06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