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校安工程审计需关注的重点及方法
胡绪泥(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计划实施的第四个年头,作为这一项全面改善中小学校舍安全状况,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提高我国教育质量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是当期建设工程审计领域的重中之重。对于如何搞好校安工程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发挥审计作用,如实反映和揭露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是审计工作的核心目标。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点去做起。
    
    ——以工程安全排查为重点。顾名思义,校安工程之“安”,则是以“安全”放在首位,也是项目实施所追求的主要目的,是否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安全,作为审计部门来说,核实其安全验收以及相关排查资料至关重要:一是排查鉴定情况。严格核实安全排查信息资料,项目的安全鉴定是否具有相关资质和权威的单位以及部门参与,并出具有效地结论。包括是否严格按校安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对各级各类中小学校舍安全状况进行逐校逐栋排查、鉴定,尤其要关注民办中小学校舍是否纳入排查鉴定范围。二是排查鉴定报告是否规范。工程地震烈度七度以上地区和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是否由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抗震鉴定,出具抗震鉴定报告;再是排查鉴定结果使用的合理性。是否根据校舍安全鉴定报告,科学制定每栋校舍的加固改造方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进行加固改造、拆除重建和避险拆迁。三是安全技术标准落实情况。主要对新建和加固校舍进行抽查,重点关注各项安全技术标准和措施是否全面落实特别是对新建和加固校舍进行抽查,看新建校舍选址有没有避开危险地段、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是否落实校舍抗震设防标准,有无对加固校舍进行结构抗震验算。其次是消防技术标准。看加固和重建项目竣工后,是否根据规定报消防机构完成消防验收、备案。最后是防洪措施。主要看位于洪泛区、蓄滞洪区的校舍竣工后是否报水行政主管部门完成防洪验收等。
    
    ——以工程实施进度为重点。工程实施的进度是快速落实国家校安工程政策、提高工程实施效率的关键,很多地方由于包括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等多方面因素导致项目实施滞后、缓慢,从而影响整个计划,因此,审计人员要以此为重点,做到事中参与督导等跟踪性检查,认真核实包括规划加固校舍、新建校舍栋数、面积,实际加固校舍、新建校舍栋数、面积,计划投资额,实际已完成投资等,摸清项目实施的总体进度及未及时开工和完工的项目数量,对未开工、未完工项目要认真分析原因,看是否因立项不符合实际、前期准备不充分、资金不到位等原因,影响项目建设进度,造成项目不能如期开工和完工的情况,及时督促相关部门以及地方政府认真落实,加速进度。
    
    ——以工程财务收支为重点。校安工程资金量大,涉及面广,能否合理的运用资金,杜绝可能发生的违纪违规和腐败行为,工程财务收支审计也是审计重点。一是审查资金到位情况,主要核实包括中央等上级财政投入资金及地方自筹资金和其他投资等是否按规划要求及时落实到位,资金来源渠道是否合规,有无资金落实不到位、虚假配套、虚报投入等问题。二是审查资金拨付情况。审查地方财政及教育等主管部门是否按项目计划和工程进度及时足额拨付资金,有无滞留、占用项目资金或改变资金用途、挪作他用等问题。审计人员要严格检查项目规划和实施进度安排表或施工合同,了解项目是否按进度拨款,并分析资金滞留、欠拨的原因。三是审查资金管理情况。审查有关部门和建设单位是否按规定对工程资金实行分账核算,专款专用,是否严格执行财政国库管理有关制度,有无管理不完善、多头管理等问题。四是审查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审查项目资金的使用是否真实、合法,是否按工程进度拨款,有无挤占、挪用、截留、套取工程专款及拖欠工程款、损失浪费以及用校安资金偿还以前年度工程款和其他债务等问题。要重点审查项目资金支付的手续、票据和结算资料是否真实、合规,看有无采取虚开或重报原始票据、虚列工程支出、高估冒算等方式,虚报冒领、贪污私分资金及账外运行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
    
    ——以工程项目管理为重点。工程的规范管理,科学组织和实施,也是提高工程效率和质量的关键。一是审查项目选址和立项情况。包括项目选址是否符合城乡规划,是否避开规定的危险地段;项目立项依据是否充分,有无虚报、重报项目套取建设资金的问题;报批程序是否合规,审批是否符合权限、规范、及时;对已批复立项项目,有无擅自调整和改变项目计划的问题,以及调整和改变的原因。二是项目实施情况。包括项目建设是否按项目实施计划组织实施,是否按规定实行了“四制”等制度。首先看工程是否按规定和程序进行招投标,以及招标过程当中的舞弊行为;再是看项目是否按照规划设计和项目预算执行,有无擅自变更项目规划、设计,增减项目建设规模,改变建设内容和用途,造成规模不达标、工程质量隐患或套取资金等问题;其次是审查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合同的签订和履行是否规范、严格,是否存在合同签订后,将工程肢解发包、违法分包、转包等问题,以及由于未严格履行合同,导致项目施工缓慢、工程施工质量不达标,造成损失浪费、资金流失的问题。
    
    ——以工程造价为重点。工程造价同样是工程的核心,一是核实项目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包括定额的套用,取费的标准,特别是协商价格以及材料价格是否符合市场当时公允价格,同时检查施工合同与预算、招标文件的逻辑关系以及关联性。二是核实隐蔽工程记录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有无相关单位和管理人员多方签名认可,包括变更项目程序上的合法性,有无相关部门的批示意见等证明性手续,最好是能在工程实施过程中进行现场跟踪,做到心中有数。三是关注工程的结算资料,包括中介组织审核结论,必要时采取现场核实工程量,核实结算与合同约定的工作内用是否一致,对增加的工程量是否有完备的包括监理等相关部门的认定等。(胡绪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