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审计干部的核心价值观及其构建
张娜(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本文从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出发,结合对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的特征和作用的分析,得出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应当包含认真履行国家审计监督职责的事业观、勇于探索审计方法的实践观、积极推动国家审计科学发展的时代观三方面内容,最后提出构建核心价值观的具体途径。
    
    【关键词】国家审计  核心价值观  审计文化

    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是国家审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审计事业发展的驱动力,研究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对履行国家审计职责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
    
    价值一般是指事物的用途、属性和作用,反映主体与客体之间的一种需要与满足的关系。价值观是指在对客观事物或现象进行是或非、有意义或无意义、值得接纳或不值得接纳判断时所依据的一系列最基本的准则或尺度。核心价值观是在各种价值观中处于核心地位,统帅和支配其他处于从属地位的价值观,也是一个社会必须长期普遍遵循的基本价值准则。
    
    价值观可以按照不同的标准划分为各种类型,青年审计干部价值观是按价值主体的不同分类得到的价值观类型,是在履行国家审计职责过程中,对各种事物和现象的价值进行认识和评价时所持的基本观点。
    
    综上所述,本文认为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是能够引领审计人正确选择审计活动以履行国家审计职责的意识形态,它是国家审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审计文化中占据核心地位的价值理念。
    
    二、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的特征
    
    (一)体现国家审计本质要求。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支撑和影响着履行国家审计职责时的价值判断,所以构建的核心价值观应当体现国家审计的本质,深刻揭示“什么是国家审计”这一根本命题。通过构建核心价值观,成为共同遵循和维护的行为准则,潜入审计干部的思想和心灵深处。
    
    (二)对审计工作具有正确的导向。核心价值观反映国家审计未来的发展方向,应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具有激励和鼓舞审计干部不断前进的作用。构建审计干部的核心价值观,应规范和引导审计人的思想和行为,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并引导到履行审计职责的实践中去,保障国家审计的科学发展。
    
    (三)能够反映审计干部对国家审计发展的共同心声。审计干部的核心价值观应该为全体所接受,体现和反映对审计工作的共同心声、共同追求和向往的目标,成为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
    
    三、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的作用
    
    国家审计的核心价值观能够激励、引导、约束、凝聚审计干部的行为,从而达到制度约束所无法起到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一)有助于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审计理念是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形式。审计核心价值观能够帮助审计工作者理解国家审计本质、坚定国家审计发展方向,制定符合审计发展规律的审计理念。符合国家审计本质的核心价值观、能在不同时期、面对不同对象,衍生出不同的审计理念,科学的审计理念能够更好地满足审计需求。
    
    (二)有助于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审计核心价值观应是大家共同认可或追求的,这样,大家才能劲儿往一处,为实现同一个目标而努力,从而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其成为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队伍。审计人核心价值观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方向和行动指南,成为审计人共同的行为准则。
    
    (三)有助于促进审计事业发展。国家审计要肩负起被赋予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的监督作用,就要创新、改革、发展,这些都离不开审计人员的努力。审计干部具有更高的能力、更高的素质,具有把审计工作做好、做强的责任心,具有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以行动推动审计事业发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 的功能。
    
    四、青年审计干部应树立的核心价值观
    
      (一)树立认真履行国家审计监督职责的事业观。
    
    事业观是指人们对事业的根本看法和对待工作的根本态度。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拥有积极进取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做好审计事业的基本保障。审计事业承载着审计干部的理想与信念,是在现实生活里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树立什么样的价值追求就决定什么样的事业观。应树立认真履行国家审计监督职责的事业观,自觉把个人奋斗目标与审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努力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个人成长规划与实现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结合起来,在本职岗位上甘于奉献、乐于奋斗,把履行审计职责作为人生的驱动力。
    
    (二)树立勇于探索审计方法的实践观。
    
    任何实践的过程都是人借助一定的手段,不仅改变客观对象的形式,让对象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且在对象中实现了预定目的过程。审计方法是审计人员为了行使审计职能、完成审计任务、达到审计目标所采取的方式、手段和技术的总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对审计的需求增加,审计干部应认真总结经验、寻求科学的方法,以有限的审计资源担当社会所赋予审计的历史使命,最大限度地提高审计效率,促进审计事业进一步发展。
    
    (三)树立积极推动国家审计科学发展的时代观。
    
    时代是指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大的历史阶段。时代观是对特定历史时段社会基本态势、主题、特征和任务等内容的把握与认识。只有在对时代有着清醒客观地认识基础上,才能构建出适合审计事业发展需要的思维和观念。审计干部应从我国国情出发,研究国家审计本质、审计目标,树立积极推动国家审计科学发展的时代观。
    
    五、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的构建途径
    
    构建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需要经过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反复思考和实践,逐步形成并自觉运用到审计工作中,可以通过如下方式构建核心价值观。
    
    (一)通过沟通和教育达成共识。
    
    审计队伍形成适应新形势要求的价值观体系,有一个审计人员和群众思想发动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审计人员自觉,大众理解,并通过思想教育达成共识。通过教育方式引导审计人理解审计的责任和使命,理解职业荣誉感的来源和基础,进而确立核心价值观。
    
    (二)注重媒体沟通。
    
    经常与新闻媒体沟通,在全社会范围内宣传核心价值观,多加强正面宣传,正确引导舆论,得到社会的理解和帮助;扩大审计价值观的影响,用独具特色的审计价值观主导和展示新时期审计干部的良好形象。由于肩负公众责任,审计工作人员本身就是公众人物,还需大力培养审计人与外界交往相处的能力,让每个审计人员都学会推介自己、宣传自己的价值观,使每个审计人都成为审计机关的形象大使。
    
    (三)树立典型。
    
    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作为生动、鲜活的教材,选取先进典型进行价值观教育,对违法违纪的现象深入剖析,引导审计干部分清是非,区别荣辱,坚定理想和信念,宣传好的经验、好的做法。通过审计人员的工作生活环境、设施及其他物质生活资料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载体,如,板报、宣传栏、局域网宣传,使其为广大人员所知晓。(张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