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项目组织管理
张盛浩(审计署昆明办)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审计工作的逐步深化,审计作为国家治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项目与国家经济社会生活产生了越来越紧密的联系。在审计实践中,审计项目的成功与否与项目的组织管理工作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审计项目的组织管理贯穿审计全过程,需要从审前准备、审计现场执行和审后总结三个阶段予以控制。
    
    一、审前准备阶段的组织管理工作
    
    审前准备是审计工作的初始阶段,做好准备阶段的各项工作对于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圆满完成审计工作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此阶段的组织管理工作:
    
    (一)扎实审前调查。
    审前调查是审计工作的基础。审前调查工作是否细致,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是否准确全面,影响着审计分工、审计方法和审计组织等工作的开展,因此要重视审前调查工作。花费半个月,甚至长则数月的时间开展审前调查,才能对审计项目有整体认识,能够根据调查的结果确定下一步审计方向和重点等。
    
    (二)编制审计实施方案。
    审计实施方案关系审计的深度、宽度和效率,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体系中起着“龙头”作用,科学合理的审计实施方案才能够有效地控制审计工作进度,保证审计工作质量。在充分做好审前调查的基础上,编制出重点突出、科学合理、指导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才能明确审计目标,细化审计内容,在分析被审计单位财政收支、财务收支及其有关的经济活动中可能存在的重要问题和线索的基础上确定审计重点。
    
    (三)确定人员需求。
    现代管理的基础是资源的合理配置。根据项目审计方向,配置不同专业的人员,坚持“内外并重,以内为主”的原则,从审计机关内部深度开发现有审计人员的内在潜能,并根据需要积极从社会引进审计机关急需人才以加强审计力量。同时对人员进行分组,将审计任务分配到相应的审计小组中,明确审计分工,对人员的安排要体现专业互补、用人所长的原则,实现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审计合力。
    
    二、审计现场的组织管理
    
    审计现场组织管理是审计工作的核心环节,做好这一阶段的管理工作对审计项目工作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这一阶段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制定项目规范制度,落实项目责任制。
    根据不同的审计项目,制定相应的管理规章制度,如人员管理、文件流转、例会制度等,严格项目组内部工作程序,明确项目组长及各级审计人员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完善审计工作流程体系,建立起过程控制与目标控制相结合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通过程序的规范化、标准化,提高保密、纪律等的意识,加强项目管理力度。
    
    (二)加强信息沟通,提高工作效率。
    项目日趋大型化、多样化和专业化使参审人员多,审计战线长,项目点多面广,只有加强沟通协调,才能有效实现审计目标,完成审计任务。信息沟通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与被审计单位的信息沟通,要对被审单位配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落实相关人员配合,并在审计过程中做好政策宣传工作,争取被审计单位领导与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以减少工作阻力,为审计提供全面准确完整的资料;二是审计组内部的信息沟通,在审计中,审计组要重视审计信息的交流与沟通,不定期召开小组会议,要求参审人员详细介绍检查情况,共同分析问题。为提高工作质量,审计组还须及时召开现场业务分析交流会,各审计小组应介绍工作思路、审计方法,交换对问题的看法。通过交流,提高把握审计查处重点的能力和审计工作效率。
    
    (三)规范审计程序,加强审计业务指导。
    在审计现场,应根据审计署第8号令的要求,严格遵守项目规章制度,规范审计程序,坚持审计底稿现场编制,建立项目主审和审计组长的现场两级复核制度。这样能够检验审计底稿的编制是否依据原有的审计计划和方案,实施方案确定的具体审计目标是否实现,审计步骤和方法是否执行,收集的审计证据资料是否清楚、说服力和证明力,审计证据是否充分有效,审计判断是否符合职业标准,审计结论是否客观,底稿的问题责任及风险程度分类是否准确等。从而根据现场审计进展和审计工作情况,对各层次审计人员的审计工作给予及时充分的指导和监督。
    
    三、审计总结阶段
    
    在审计现场结束后,项目转入审计总结阶段。在此阶段项目审计报告是对审计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审计现场工作成果的好坏、质量的高低最终反映在审计报告中,因此,编制审计报告应是审计总结阶段的重中之重。
    
    审计组在编制审计报告时要非常重视深度加工。一是根据复核后撰写的审计报告要多层次征求意见,防范风险。各审计小组在撤点前,需将分报告中的问题向被审计单位征求反馈意见,尽量将重大分歧化解于审计现场;汇总报告不仅要向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还应组织各审计小组进行讨论;对问题的定性,要充分听取大家意见,发挥集体智慧。二是注重对问题的充分讨论。要发动审计人员对有关问题进行充分讨论,使问题更加清晰,定性更加准确;同时对每一次会议讨论都应记录,对每一个问题的处理都要说明,这不仅有利于正确评价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的行为,也有利于有效控制审计现场的业务质量。三是注重对问题的分析。审计工作的价值不在于所报告的审计结果,而在于有效地解决问题。因此,要从宏观角度对审计出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宏观建议,从而提升审计报告的层次与价值。(张盛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