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让你的计算机审计方法脱颖而出
王猛(江苏省睢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计算机在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也是日益突显。审计人员利用传统的手工审计方法,在现代复杂的、信息量比较大的数据分析处理面前,就显得力不从心,很难及时高效地完成审计项目。在这样新形势和新问题下,计算机审计应运而生。为了进一步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促进审计经验的积累,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审计署开始征集计算机审计方法。作为审计人员,如何编写高质量、指导性更强的审计方法呢,笔者结合审计工作总结一些体会,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写好审计方法必须明确三个问题,知其意,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一)什么是审计方法。计算机审计方法是审计人员为履行审计职责、实现审计目标,利用信息技术对特定审计事项进行检查和评价的思路和实现步骤。计算机审计方法重思路、轻查处,注重其可参照性、普遍性。计算机审计方法只是阐述如何发现审计疑点,无须详述撰写人如何取证,如何查出违纪违规问题。
    
    (二)为什么要征集审计方法。金审工程的最终目标是建成国家审计信息系统。国家审计信息系统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建设国家审计数据中心。在国家审计数据中心数据规划基础上,组织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的规划,实现审计技术方法的规范、建设和利用。在数据规范的前提下,审计方法可以“拿来”使用,计算机化审计,尤其在联网审计下更彰显事半功倍之效,节省审计时间、审计成本。
    
    (三)审计方法为谁而写。审计方法的归集最终会嵌入到AO软件中供审计人员参考使用。即审计方法是为审计业务人员写的。这一特质要求审计功能、分析步骤、延伸建议等审计方法元素描述应围绕业务写,需简明扼要。
    
    二、编写计算机审计方法,要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来源于真实审计项目,方法真实。真实的计算机审计方法才更具有代表性,凭空臆造出来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可能从形式上看很华丽,在解决实际问题时却毫无价值。一个优秀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应该是审计人员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征集计算机审计方法的要求以及运用AO软件实施审计的过程和结果,对真实的审计方法进行筛选、改编,并使之规范化之后形成的。
    
    当然,为了提高计算机审计方法的可读性和可操作性,编写者可以对其进行适当的优化。如在审计过程中,对数据的下载、转换和标准化处理要占用大量的时间,但在撰写计算机审计方法时应该简化对数据进行前期处理的步骤,重点突出计算机审计方法的主体部分。
    
    (二)强化基础,把握“三个环节”。
    
    1、审前要调研,同步方案,消除习惯做法。就是说一个审计项目在审前调查时,要对被审计单位的数据分布、数据结构、数据环境,内控制度进行认真研究,将计算机运用方案与审计实施方案同步编制,明确要运用计算机进行审计的范围、内容、重点、应达目标以及局限和应对措施。而不能如以往作为辅助方式来对待,或者对电子数据重视分析不够。
    
    2、审中要同步运用,破解“三个难点”。难点之一是,数据的分析、整理与转换。这要依赖于计算机技术人员或者计算机骨干的力量。因为数据处理有多种规则、需要一定的经验、技巧和时间。难点之二是,将审计思维、判断转化为利用计算机审计的能力。这要依赖于审计人员对数据分析、理解和与计算机人员的良好沟通。要求审计人员应了解电子数据的结构、存在的缺陷、要达到审计的要求(需求)还需要收集哪些数据,或整理什么样的数据等。难点之三是,举一反三、灵活运用的技能。一个方面的问题由计算机对数据进行筛选找出解决的途径后,往往很容易派生出需要解决的其他相关问题与需求。这就需要审计业务人员必须具有一定理解数据结构、理解SQL语句、理解判断计算机运行层次和结果的能力,不能事事依赖计算机人员。否则,会沦为“工具论”,丧失主动性和创造性。要积极创造条件让两类人员思维的相向靠拢,这也是今后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培养的重要趋势。
    
    3、审后总结归纳,同步提炼与普及。主要涉及两个层面:一个是将局部做法推广到全局;一个是将一个项目的做法推广到同类项目或相似项目。
    
    (三)创新思维,落实“三个应用层面”。运用计算机进行审计,在现阶段受能力、条件、时间等诸多局限,不可能做到整齐划一,但并不妨碍取得实效。要创新思路、积极推进,结合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各自的实际把三个层面的应用落实好。
    
    1、总体把握的层面。条件是项目的数据较完备、审计组及人员力量较强。着重利用计算机的优势解决问题定性以偏概全、断章取义、底气不足、说服力不强的现象。如:传统审计中对相关问题的表述:“收入质量不高……”、“政策执行不严……”,但往往是抽查的几个事例作证据支持,说服力存在欠缺。
    
    2、缩小范围部分运用的层面。这主要是解决部分或重点运用的问题。条件是项目有一定的电子数据、缺少可靠的唯一关联字段等不足因素。着重利用计算机进行多重筛选,缩小范围、确定重点、提高效率。如:退耕还林审计中我们对10亩以上退耕面积和村干部人员数据的筛选,就是部分运用。
    
    3、总结印证层面。这是一个倒顺序操作,主要是为了提高应用能力,对审计组已查出并定性的问题利用计算机及相关数据进行筛选印证,看能否再现,需要哪些数据,还需要补充哪些手段或增添哪些数据,或者还可查出哪些更全面的问题。
    
    (四)行文书写,要规范。格式规范,是一篇优秀计算机审计方法的前提要求。审计署对计算机审计方法的格式作出了明确规定,即必须包括方法代码、方法名称、目标功能、审计事项、所需数据、分析步骤、流程图、方法语言、适用法规、延伸建议、作者单位、时间和标志等13项内容。
    
    格式规范的计算机审计方法不但可以提高审计人员的学习兴趣,而且有助于审计人员阅读和分析,使审计人员增强对计算机审计方法的理解和掌握。笔者曾看过一篇计算机审计方法,通篇使用的表、字段皆为英文缩写或诸如:表1、表2,这样如天书般的计算机审计方法,怎能有借鉴意义?
    
    三、其他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方法名称须看名知意。方法名称是整篇计算机审计方法的名片,是本篇计算机审计方法的索引,须看名知意。方法名称是具体审计事项的直观表述,能够直接反映其具体审计事项即可,且应与全文相一致。笔者曾看到一篇审计方法名称为截留医院门诊收入,其实质是门诊收入挂往来。这样张冠李戴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即便是内容很好,也无法让审计人员识别并借鉴。
    
    (二)审计目标、审计功能应从业务角度表述。应跳出撰写审计报告、AO案例的思维模式,明确计算机审计方法为审计业务人员而写。审计业务人员看到审计目标、审计功能,便能大致了解到撰写人审计思路。不应简单写成:对某项资金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实现审计监督目的,达到保护公众利益等。而应具体从业务角度叙述如何实现审计思路。
    
    (三)分析步骤应为业务思路而非具体执行步骤。通常从业务角度提炼,分析步骤至多七个。每个步骤应为分析思路的一个方面,步骤间可以是并列关系也可以是递进关系。
    
    (四)应把握四个对应关系。一是方法名称与审计目标、审计功能应一致,不可夸大也不可表述不全面。二是三图递进对应关系。E-R图是现实世界的映射,数据结构是E-R图进一步的逻辑反映,流程图则为业务流程的映射,三图间为推进对应关系。具体表现为实体一致,关系一致,所用表一致。三是分析步骤与流程图的对应关系。流程图是对分析步骤图形化表达。一般来讲,流程图中一个分析框对应一个步骤。实际撰写中不应出现简单的分析步骤,复杂的流程图。笔者戏称为“C级的分析步骤,A级的流程图”。四是流程图与方法语言的对应。流程图中基础表、审计分析中间表、结果表应是方法语言中实际使用、获取的表。(王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