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寻找审计线索
岳伟(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现代审计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处理数据,在大量数据中分析和寻找与审计目标相关的有价值的信息,即审计线索。然后根据有价值的线索,进一步揭示与查处重大问题。因此,审计人员应不断研究审计方法,注意发现审计线索。下面笔者结合自身的审计工作实践,谈谈在审计工作中,如何利用一些掌握的数据和资源,发现更多的审计线索。

    一、积累数据在相关单位审计中发现线索。作为审计一线的业务人员,每年都要参加多个审计项目,接触多个被审计单位,这是积累审计线索的好机会。有些事项从一个单位看可能不一定是问题,或许看不出问题,但要延伸到另一个单位很可能就会有意外的收获。只要你在审计中发现疑点别放过,做好取证和记录,等到延伸审计有关单位或以后正式审计有关单位时,再次利用这些审计线索,就可能发现一些问题。如,审计人员在对A单位进行审计时,发现其曾支付给B单位房租15万元。单从A单位这笔业务看没有什么可疑之处,由于B单位在外地,没有时间当时就延伸审计。审计人员没有轻易放过这笔业务,将交款收据号码、收款日期、收款人、收款单位等做了详细记载,作为审计工作资料保存下来。后来,审计人员又有幸参加了对B单位审计,经查阅以前保留的没有延伸核查的有关资料,就着重检查了这15万元房租收入资金是否入账。经过审查,在B单位账上没有发现这笔资金。于是,我们找到有关人员进行询问。一开始,B单位人员怎么也不承认有这笔收入款。这时,审计人员将有关的凭据和记录拿了出来,在事实面前,B单位人员交出了对外出租房屋600余万元的活期存折,B单位私设“小金库”的严重违纪问题就这样被查出来了。

    二、从审计上下级往来账中发现审计线索。目前,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国性的大集团公司在各地有很多独立核算的所属单位。在对这些全国性的大集团公司进行审计时,如果仅审计集团或主管部门本身的账,有些问题不易发现。但要把所属单位特别是上下级之间往来账相互进行核对,上下连动,也会取得较好的审计结果。如,在对某集团公司审计中,发现其他应付款贷方入账劳务费30.23万元,在借方直接支给了下属独立核算单位的分公司,经上下联动审查,结果查出分公司为集团公司保管的“小金库”三年合计1837万元。

    三、从审计座谈中获得审计线索。审计人员到被审计单位工作时,会接触不同层次的人员,在和这样人员交谈中,有时也能获得审计线索。如,在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我们通过座谈了解到该企业自被审计领导干部上任以来效益年年增长,而检查财务账表时却发现,几年来利润基本一样。带着这一疑问,我们延伸审计了该企业生产和销售的各个部门。审计发现,他们通过转移收入等方式,将大量利润隐蔽起来,仅转移收入一项就隐匿利润达5900万元。

    四、从各业务处室之间掌握的不同资源中发现审计线索。审计工作遍及各行业、各单位,受分工范围和个人精力所限,一个处室的审计业务不可能遍及各个领域各个单位,因此各审计业务处室之间的资源共享非常必要。这不仅能促进相互学习和提高,而且也能相互提供审计线索。掌握金融审计资源的处室可以为从事企业审计的处室提供贷款、存款等情况;掌握财政审计资源的处室可以为其他业务处室提供财政补贴、财政资金拨入情况等。如,在土地资金审计中,借助金融审计处提供的土地部门全部贷款数据,审计人员查出了某市土地整理中心挪用专项土地整理贷款3亿元的问题。

    五、从实地观察中寻找审计线索。审计人员正式进驻被审计单位后,一定要抽出时间到生产、工作现场走走、转转、看看,这也是获得审计线索的好机会。通过现场观察,不仅能了解被审计单位生产、经营、管理的一些情况,增强对审计对象的感性认识,还能发现账面上看不到的一些问题。如,审计某企业单位时,发现其后院的某一基建场地,经询问是内部招待所建设项目,建筑面积大约2000平方米。而企业的在建工程账上并没有记载,也没有发现资金支出。经再三询问与查核,发现该企业为规避楼堂馆所的审批,采取销售让利的方式,由购买其产品的单位代其建造。

    六、从异常财务数据中发现审计线索。在审计工作中,核查一些异常的业务和资金支出,往往会有意外的收获。如,在对某停产企业进行审计时,发现账上有一张83万元的购煤款发票,停产企业为什么要购买这么大量的煤。带着这种可疑点,最终查出了该企业利用假发票套取公款私分的问题,一名局级和二名处级人员受到免职处分。

    可见,把握利用审计线索,是搞好审计工作的一个捷径。其实,寻找审计线索并不难,因为无论被审计单位作弊手段多么高明,都难免会留下蛛丝马迹。只要审计人员做一个有心人,善于学习,善于挖掘,善于积累,善于总结,一定会获得大量有价值的审计线索。(岳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