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柳威(审计署武汉办)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在国家治理中的特殊地位,通过对经济活动真实、合法及效益的审查监督,能充分发挥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并且随着国家审计的不断深入,要更加强调经济责任审计及依法审计。
    关键词:国家审计   国家治理   免疫系统

    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免疫系统论”基础上对国家审计的崭新定位,是实现审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前瞻性理念,是对国家审计理论和实践的高度总结、完善和深化,是现代审计的精髓,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

    一、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定位

    国家治理就是通过配置和运作国家权力,对国家和社会事务进行控制、管理和提供服务,确保国家安全、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人民权益、保持社会稳定、实现科学发展。从本质上说,国家治理就是一种有关权力的制度安排。从历史发展和现实来看,无论是西方国家的“三权分立”体制还是我国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的“一府两院”体制,现代国家治理基本上从大的框架上还是以国家立法、行政、司法为架构来分配权力。这就决定了在国家治理的过程中,需要不同的机构分别担负起决策、执行和监督控制的职责,从而形成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赖的决策系统、执行系统和监督控制系统。每一个单独的系统要能有效的发挥作用,必须都有内在的“免疫系统”来制约权力的运行,从这个层面来说,国家审计就是国家行政系统中的“免疫系统”,是国家治理的组成部分。值得注意的是,从审计历史发展的历程来看,在中国西周时由宰夫执行的实地稽查审计就是国家审计的萌芽,在古罗马于公元前443年设立了监督官,负责对一些兴建的公共设施及城市会计账目进行就地审计,因此国家审计自产生之日起就已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论是早期的为巩固政权,还是今日的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等,只是时代赋予国家审计不同的使命。

    随着近现代民主制度的发展,人民将权力委托给政府代为行使,行政权在国家治理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涉及到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而作为行政权力运行的“免疫系统”的国家审计相应的在整个国家治理中就发挥了不同于一般监督管理更重要的作用。就以预算执行审计来看,预算决不只是个无关紧要的数字汇总的问题,而是一个关系到民主制度是否名副其实的重大问题,即每笔财政支出,必须公开透明,并受纳税人的监督与约束,这成为在财政领域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今天,对预算支出进行立法控制已普遍被看成是民主政府的基本原则。政府只能遵照立法授权使用公共资金,而预算的批准则作为一种权力制约,成为立法机关控制政府的主要方式。在这一过程中,有效的预算执行审计意味着审计“免疫系统”确保了立法机关的高效运行。因此,国家审计从系统架构上来说,可以说是国家治理的大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但由于其特殊性,其作用渗透到了国家治理的各个方面和层面,必然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机制

    (一)查错纠弊,维护国家法治。揭露经济运行中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一直是国家审计的重要功能之一。通过揭露问题,打击贪污腐败,在我国当前形势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助于维护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保护国家利益,推进廉政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在这一点上,国家审计和纪检、监察以及司法部门发挥的作用有相似之处,但国家审计有其自身的特点。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领域的违法行为越来越隐蔽,手段层出不穷,而国家审计在经济领域探究真实性方面,由于专业性强而形成了独特的优势,通过对经济行为的真实性的探索,更易于发现违法违纪的线索。同时,国家审计的对象是以资金为导向,“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从现实来看,国家审计基本上涉足到了社会各个领域,通过国家权力在各个领域运行的合法性进行监督,发现其中的违法违规现象,如管理不善、违规决策等等,并加以纠正,有助于权力更好的运行。

    (二)真实反映经济现象,为国家治理提供依据。国家权力的合理运行必须是建立在对经济社会的真实情况有足够了解的基础之上的。客观真实的反映经济现象,进行合理的分析,为决策者提供信息依据,也逐渐成为国家审计的重要职能。近年来,国家审计重点关注了能源及战略资源、财政金融运行、地方性债务、金融机构内部治理和监管、国有资产安全和中小企业经营风险、资源和环保等领域,及时分析和真实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为决策者制定政策,正确行使国家权力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三)客观评价经济现象,完善权力运行机制。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国家审计的职能由过去的审查经济行为的真实、合法逐渐向效益转变。审计法第二条已经将经济行为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规定为国家审计的审查监督内容。国家审计准则更进一步明确对效益性做出了解释:效益性是指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实现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判断国家权力配置和运行是否良好必须要看在经济社会中实际起到的作用,这就需要对政策执行的效益进行审查。特别是现在提出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社会的发展不是简单的以少数几个经济指标来判断,全面进步才是要追求的目标。国家审计在这方面通过大力推进绩效审计,不仅仅关注经济效益,而且同时关注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比如环境的保护、能源的节约等等。绩效审计为国家权力运行的成果提供可靠的评价依据,有利于国家治理的修正和完善。

    应该说,通过对经济行为这三方面的监督,形成了一个完备的链条,促进了国家治理的完善。首先是通过向决策层反映经济社会的真实情况,使决策层在国家权力配置和运行上作出正确合理的选择,形成符合实际的国家治理模式;然后通过对权力运行中出现的偏差,即违法违规问题的反映和查处,保障其按照既定的轨迹运行,实现既定目标;最后通过取得全面的反馈信息,科学分析评价,由表及里,促成权力配置和运行的不断调整完善,使国家治理收到理想的良好效果。

    三、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作用的关注点

    目前,关于国家审计如何进一步发展,更加充分发挥其在国家治理中应有作用的讨论很多。随着刘家义审计长提出“审计免疫系统”及“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国家审计从理论上得到了升华。结合我国国家治理的实际,笔者认为有两点需要特别关注。

    (一)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特别是党政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从我国政治体制改革来看,取得了一些重大突破,但是新问题也不断出现。经济责任审计作为解决干部腐败的有力工具,可能发挥越来越显著的效果。所有的腐败问题都存在着经济利益,都必然在经济领域有所反映,而国家审计由于其专业性,相较于纪检、监察等部门更容易从经济现象入手,达到治理腐败的作用。

    (二)进一步强化依法审计。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以法律为依据。国家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正如生物学中的免疫系统一样,免疫系统功能也有一个度。相对于国家审计,这个“度”应该理解为国家的法律。如前所述,国家审计从结构体系上,是国家治理的大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由于其特殊性,可以通过不同途径作用于国家治理的各个领域。作为国家治理重要组成部分的国家审计必须在法律范围内开展,这是法治社会对国家治理的必然要求,同时,进一步强化依法审计也是服务好国家治理的重要保障。(柳威)

    参考文献:
    1.郎少萍.审计“免疫功能”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国.审计与理财,2011年第11期.
    2.蔡春,蔡利.国家审计理论研究的新发展——基于国家治理视角的初步思考.审计与经济研究,2011年第3期.
    3.杨肃昌,李敬道.从政治学视角论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审计研究,2011第6期.
    4.冯均科.国家审计新观念: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工具.现代审计与经济,2011年第6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