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与公众参与治理的特性分析
石传明(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中监察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公众参与在国家治理系统中承担着必不可缺的关键性角色。可见,国家审计与公众参与治理具有相容性。从两者的辩证关系看,一方面,公众参与治理可以通过国家审计实现监督,公众参与治理可以把国家审计作为一个渠道,主要通过国家审计的监督职能作为公众参与的切入口;另一方面,国家审计也把公众参与作为系统内的一个组成部分,通过公众影响力深化监督职能。公众参与和国家审计同时作为国家治理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的结合是在国家治理系统内部相生的结果。

    一、国家审计和公众参与治理相结合的必然性

    公众参与治理是我国人民当家做主的有效实现形式。将国家审计与公众参与治理有机结合,在国家和社会的管理中充分依靠人民的力,是社会主义国家性质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以人为本”方针的重要体现。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也是与公民的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紧密联系的,引导公民有序地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选择,在国家审计“免疫系统”中纳入公众参与是政治改革的组成部分。可以发现,公众参与程度不但是促进决策民主化的手段,同时也是衡量决策民主化的重要指标。而大力加强决策的公开性、透明性、公众参与性是符合中国特色市场经济和法治建设需要的。当前,我国政府的机制创新与构建和谐社会都需要将公众的参与纳入其中。“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是健全中国特色的社会管理体制的重要途径。同时,公众参与治理也符合世界民主政治的发展潮流。民主进步的要求必然决定了国家审计应将公众参与纳入系统内部,充分发挥公众的监督职能,深化国家审计“免疫系统”的防御性和预防性功能。

    二、国家审计与公众参与治理相结合的客观性

    公众对自我利益的合理诉求以及表达渠道的拓宽都决定了国家审计与公众参与的客观现实。在我国,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强化了公众对自我利益的追求。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各种外来思想的渗入也使得人们的利益意识得到苏醒。同时伴随着民主观念的不断强化,一方面,人们希望通过合法的途径追求合法的利益;另一方面,他们希望参与到与自身利益相关的各种公共政策的制定中,从而保证自身的合法利益不受到侵害。这样一来,对政府政务公开的呼声日益高涨,公众往往要求政府在政策的制定中能够公平合理地反映并兼顾到他们的利益。同时,现代媒体技术迅猛发展,信息传播的速度不断加快,信息传播的渠道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实现了突飞猛进,公众参与的方式更直接、简便。公众希望自己的意志得到尊重,表达意志的渠道更加充分。而一旦公众的利益受到侵害,公众的表达方式更加多样,实现的渠道更加广泛,对社会的影响力更容易被片面放大,危害也就更大。由此,将公众计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的组成因子具有现实必然性。国家审计与公众参与治理在微观和宏观领域的充分结合才能实现公众的利益诉求,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才能得到充分实现。

    三、国家审计与公众参与治理的目标一致性

    国家审计作为保障经济和社会正常运行的“免疫系统”,其根本目标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刘家义审计长提出,国家审计要“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更加注重增强改进和完善建议的针对性,着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着力推进科学发展,着力推进改善民生,着力推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而这些方面恰恰也是民众最关心的问题,是对人民利益的根本保障。近年来,有关汶川地震的跟踪审计、政府领导人的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对重特大公共事件和投资项目的重点审计都充分体现了国家审计“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维护民生”的工作方针,其工作重点是保护人民的利益不受侵害。

    四、公众参与对国家审计的约束性

    国家审计工作的特殊性使得审计人员与政府权力接触紧密,审计内容和审计目标的特殊性又决定了审计人员容易成为寻租的对象。可以说,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面对的“被寻租”的风险敞口很大,这种风险的抑制和降低是国家审计“自身免疫”的重要内容。换言之,当有机体内的免疫细胞自身变质、变性甚至发生癌变时,毒素的有效排除和清除变得十分关键。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审计这个系统内把公众监督的角色进行内部化,使公众的监督职能体现在对审计系统内部的监督,公众参与治理的这一实现路径对国家审计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从而,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将会不但具有了自我完善、自我清毒的功能,而且,公众将作为系统内的抗体因素使得排毒渠道更加通畅。

    五、国家审计系统中公众参与的特殊性

    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承担的重要角色是检查和监督,相应地,公众参与治理在国家审计中的主要路径应该是通过监督政府行为而实现的。公众的监督机制通过审计公告作为直接切入口,从而实现了国家审计自身的监督机制与公众形成的舆论监督机制有机结合,这种结合将会强化制约和监督政府权力的效果,促使政府行政方式永远朝着有利于保障人民利益的方向转变。

    国家审计为公众提供的参政议政的另一重要渠道是通过知情权的实现来体现的。信息公开的程度制约着国家民主法制化的进程,国家审计结果的公告制度保证了公众对审计结果的可获得性,从而实现了公众对政府执政信息的知情权。公众能够获得的政府执政和公共管理信息越多,就越有机会直接参与国家治理。公众对政府行为信息的掌握在有助于其行使监督职责的同时,更有利于其在参与治理中提高意见和建议的合理性,从而政府政策中依据于公众意见部门更具科学性。有公众参与的政策制定往往会因为考虑了公民的意见和建议而变得更加具有现实的可操作性,公民将会更加理解并支持政府的决策,而当政府的执政活动有了来自一般公民的理解和支持时,政府的公共管理工作也将会更少地遇到民众的对抗,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现路径更加光明。(石传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