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环境绩效审计的几种方法
蓝青(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人们生存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在这种背景下,环境绩效审计应运而生。它涵盖了审计、环境、管理、法律、计算机等学科领域,是一项政策强、技术高、涵盖范围广的综合性审计。因此,对环境绩效审计人员来讲,如何在环境绩效审计中选用适宜的审计方法是环境绩效审计工作面临的一个新问题。笔者根据环境绩效审计实践中审查对象的不同,将所选用的审计方法进行归类总结,以求对审计人员具有参考价值。
    
    对环境专项资金的审计
    
    方法一:顺查和逆查结合法
    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将顺查法和逆查法两种方法结合使用,沿着资金流向逐层审查,既可以审查资金流入过程中,如资金的征集,专项结余的解缴中有无滞留、坐支等情况,也可以审查资金流出过程中,资金的划拨情况和使用情况。审计中要重点审查年初或年末各单位的资金量是否有异常变动,对年底做会计分录,到次年初又予以冲回的情况,要特别关注其通过会计处理试图掩盖问题的实质。
    
    方法二:盘查法
    盘查法主要适用于除专项资金以外其他会计资料较少的被审计单位。在对环境专项资金进行审计时,审计人员可以将专项资金账面余额与实际余额进行对比查看发现疑点,对被审计单位的票据进行真实性、完整性审查等。
    
    方法三:收支对照法
    收支对照法主要适用于被审计单位专项资金是由其他部门来拨付的,且专项资金收支明细较多,核算较不规范的被审计单位。审计人员可以根据被审计单位专项决算情况,按照预算批复时的项目分类,将项目各实际应付金额统计出来与应付金额进行对比,发现该专项是否有超预算情况。
    
    方法四:审计抽样法
    审计抽样法适用于对数量少,金额大的资金进行审查。审计人员也可以按照货币金额对某类交易或资金额进行分层,对大额资金和特殊属性资金进行重点审查。采用抽查法进行抽查。
    
    方法五: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适用于审查有相关业务工作流程的被审计单位,且在每一个环节中,资金流向也随之改变的情况。如在对垃圾清运专项资金的审计中,审计人员通过分析得出,影响垃圾运输和处理资金支出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垃圾运输量(处理量),二是运输价格和处置价格。因此,审计人员将上述两个因素作为审计重点,通过对运输量(处理量)真实性和运输价格准确性审核,确定因管理疏忽造成的资金损失。
    
    对环境项目的审计
    
    方法一:照片、影像对比法
    照片、影像对比法主要适用于环境整治等工程项目的审计,通过对整治前后的资料进行对比,较直观的反应项目的效果性。
    
    方法二:计算机辅助审计法
    计算机辅助审计法适用于信息化程度较高、能够提供电子数据的被审计单位,或者审计人员可以利用此方法对通过调查等手段所获的的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得出审计结论。 
    
    方法三:目标导向法
    目标导向法适用于审计人员对项目的情况有充分的了解,明确所要达到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并且能够将其一一进行分解。
    对于上述三种方法,笔者以某环境优化工程为例,重点介绍如何利用照片、影像对比法、计算机辅助审计法和目标导向法对该项目投入运行后所产生的投资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分别进行评价。在审前调查中,审计人员对该项目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和了解,并对该项目的总体目标定位为:对环境优化工程进行绩效审计,具体目标是分别对该项目环境优化后所产生的投资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分别进行评价。由于该单位现代化办公水平较高,电子数据储备情况较好,因此,审计人员通过向各方面分别采集电子数据,在评价过程中,审计人员选择计算机辅助审计方法对各项指标进行系统评价,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效果。同时,审计人员在审计报告中应用了该项目优化前后的照片对比图,较直观的反映了项目优化前后所产生的效果。
    
    方法四:环境费用效益分析法
    环境费用效益分析法适用于环境审计内容可以量化的环境审计项目,且能够选择出适当的环境费用效益评价指标。在对某环境项目的审计中,审计人员认为该项目的生产成本和生产效益可以进行量化,并且可以选用净现值法对其进行评价,因此,审计人员选用了环境费用效益审计法对项目进行审计。分别对该项目的费用和效益进行计算,费用包括生产成本和环境成本(使用资源和造成环境污染等外部不经济所产生的费用),效益包括生产效益和环境经济效益。然后,审计人员选用净现值法对此项目进行评估、折现,选择折现率,计算得出该净现值大于零,因此,虽然项目的生产会对环境产生污染,但是总体评价来说,其存在具有合理性。
    
    得出的结论
    
    实践经验证明,审计方法的选用对审计目标、审计质量、审计结论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不同的审计方法可能会导致审计结果的较大差异,适当的审计方法不仅能够较好的实现审计目标,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审计质量,增强审计结论的可靠性,还能大大降低审计人员的审计风险。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在选用审计方法时,应根据审计目标和被审计单位的特点,灵活的选用适当的审计方法。与此同时,也对审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求审计人员必须注重实践和积累,不断适应环境绩效审计工作的要求。(蓝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