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干部经责审计 深化干部监督管理
熊跃权(重庆市巫山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指各级政府审计机关或其授权机构根据干部监督管理部门的委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进行检查鉴定,明确经济责任,客观公正地评价其经济状况和经营业绩的活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1999年5月颁发了《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把经济责任审计正式纳入国家审计的范围,经过十多年来的实践,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已经成为当前加强干部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长期重要工作。对加强党政领导干部的有效监管,促进领导干部廉洁奉公、尽职尽责,以及为有关部门考核使用领导干部提供依据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经责审计中,审计机关要在依法、依规、依程序审计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突出审计重点,深化质量控制、绩效评估和结果应用,丰富和完善党管干部的原则,推进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坚持五访并施,做实审前调查,确保审计人格化

    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做实审前调查是搞好审计的前提。在审计进点前,对被审计对象情况进行审前调查,做到心中有数,底细清楚,确保审计工作达到预期效果。要全面了解,多角度、多方位的走访听取意见、评议,确保审计人格化。

    一是走访群众听群众评议。采用个别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听取群众对被审计单位及被审计领导干部的评议评价。
    二是走访领导听领导点评。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听取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意见,搜集全县大会及相关专题会议领导的点评、讲话、评价等,便于把握重点,明确要求,增强目的意识,为审计开展定向导航。
    三是走访干部听干部反映。组织民主测评、集体评议等方式,了解被审计对象在干部中的印象和评价,从干部中获取有效信息。
    四是走访相关部门乡镇听其介绍。到与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个人工作联系紧密的执纪执法和督促检查部门及乡镇走访、收发问卷表,了解其工作作风,了解其督查检查抽查通报情况,了解其政风行风评议结果。
    五是走访服务对象听其评价。深入到被审计单位所在行业、下属企业和服务对象中,走访企业领导和服务对象,调查收集资料,多方了解情况。通过审前调查,一方面促使领导干部当好人民公仆,带好机关,树立良好的生活、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另一方面,审计人员全面了解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单位情况,为开展经责审计奠定良好基础。

    二、突出五审并行,做实审计基础,确保审计规范化

    为了全面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要围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这个主题,全面客观的审计,做实审计基础,确保审计规范化。

    一是审政治。审其是否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重大建设项目、重要投资事项以及其他重大的财政财务收支活动的决策、监管和执行上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是否与上级党委政府的政策规定保持一致,是否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查被审计单位发挥公共管理职能,贯彻执行国家的有关宏观经济政策,服务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是否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是否有渎职、失职的情况。
    二是审财政。对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审计。对预算内资金的收入、拨付、使用,预算外资金的收入、拨付、使用,专项资金的收入、拨付和使用进行审计。对重大投资项目实施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及政府债务情况进行审计。
    三是审财务。注重审收入、支出资金的来源、分配、落实、效益,注重审重点项目、大额资金的管理规范性,注重审民生资金层层到位落实、效益情况。审内部财务制度是否执行“一单多签”,对资产、资源、资金等的处理上是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要通过财政财务审计揭露贪污侵占、截留挪用和私设小金库、弄虚作假套取资金以及乱收费、乱摊派、乱发钱物等行为。
    四是审管理。审其人、财、物、项目、专项资金等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审其民主决策、集体议事程序是否规范,审其党务政务及办事服务公示公开情况,审其检查督办、责任追究等的落实情况,审其制度执行的效果。审以前年度审计决定执行情况。
    五是审廉政。从学习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廉政准则和廉洁自律规定,对自己、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管理,在干部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中的口啤声誉等方面开展廉政审计。揭示领导干部在思想、工作、生活、财务、人事、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是否有不廉洁问题,是否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行为,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公款公物私用私借、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问题等。

    三、强化五点并举,做实审计质量,确保审计特色化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要确保审计质量,做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除了做好审前调查、编制科学的审计实施方案之外,在有效实施审计过程中,还要有所侧重、有所创新,突出审计实效,确保审计特色化。

    一是强化重点。突出审计地方、部门及领导干部任期内实施的重点工程落实完成情况、各类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重大经济决策的效益发挥等工作重点。深化对上级交办的重点任务、领导指示的重点事项完成情况的审计。
    二是强化亮点。突出对在上级、本地有特殊形象和突出影响事项的审计,审其规划谋划、决策报告、实施推进、效果效益等情况,是否存在形象工程、豆腐渣工程、烂尾工程等现象。
    三是强化焦点。突出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决策、民生项目、民生资金、重要人事安排等热点焦点的审计,深入审计被审计领导干部思想道德、能力水平、人品官品的情况。
    四是强化疑点。要深化对通过收集、调查、群众反映、现场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决策失误、资金挪借、项目调整、大额资金等疑点的审计,对疑点进行适当的延伸审计,查清问题,揭示体制机制制度缺陷,移送违纪违法案件,发挥预防警示教育作用。
    五是强化特点。要抓住被审计地方和单位自然、地理、环境、资源、人力、财力等特点,对当地资源环境、地理区位、人财物等进行综合分析,掌握其工作、管理的特点,注意审其贯彻执行科学发展观、环境资源保护、民生稳定政策情况,以便做出客观公正科学评价。

    四、注重五清并重,做实审计材料,确保审计科学化

    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是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发挥反腐倡廉作用的有效举措。做实审计材料,是确保审计的科学化的必然要求。

    一是讲清成绩。从客观和主观方面、当前和历史情况、单位现状和外部环境进行综合分析,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讲清成绩,肯定其任期内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
    二是审清问题。要注重延伸审计查账,通过向上延伸、向下延伸、横向延伸,多方位的延伸审计;从经济决策、履职绩效、公务消费、津补贴发放等方面审清问题,确保审计质量。
    三是划清责任。明确直接责任、主管责任、领导责任的划分,确保不错划责任,不漏划责任,不少划责任,做到责任划分准确清楚。
    四是理清材料。审计讲求依据和证据,在审计过程中,要确保审计通知、审计取证、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材料的法律法规依据、支撑材料等清楚,做到有理有据、资料齐全完整、档案规范。
    五是整改清楚。在审计结束后,要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和回头看。对审计报告中指出的问题整改了多少,如何整改的,整改后的效果如何,对制度的修改完善情况等进行审查,对归垫资金、挪用资金等情况的处理处置进行复核,做到审后整改情况清楚。

    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要积极探索有效的途径,更新思想观念,消除不利因素,改进审计方法,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价领导干部在任期内的经济责任和工作业绩,充分利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成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干部的监督管理。(熊跃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