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审计分析方法研究——如何改进杜邦财务分析体系
王伟 叶林(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杜邦财务分析体系作为一种用来评价企业综合财务能力的方法,广泛运用于企业审计的财务分析和业绩评价中。但是,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和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传统的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已不能完全满足对企业财务状况进行准确分析的要求,特别是对于大型国有企业更是如此。本文针对杜邦分析体系的不足从多个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以加深审计人员对杜邦财务分析的理解并提高应用水平。
关键词:审计分析  杜邦  大型国有企业

一、传统杜邦财务分析体系概要及存在的缺陷

财务分析体系是运用分析工具和经验,从企业的财务报表、其他财务报告及相关资料中得出相关信息,并进行判断、分析和解释,以便对企业的财务活动和有关经济活动做出评价和预测。应用较广的财务分析体系之一是杜邦分析法,其使用的净资产收益率是一个综合性最强的财务指标,是杜邦指标体系的核心。以杜邦关系式“资产报酬率=销售净利率×总资产报酬率”为基础进行层层分解,逐一地把各种财务比率整合成一个体系,全面地揭示企业各方面的财务状况。但是随着会计准则的变化和经济业务类型的多元化,该方法显现出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计算总资产利润率的“总资产”与“净利润”口径不匹配。财务指标计算口径的不匹配会造成分析结果的偏差。资产利润率=净利润/总资产。总资产是全部资产提供者享有的权利,而净利润是专门属于股东的,两者不匹配。因此,该指标不能反映计息资产实际的回报率。要求分享收益的是股东、有息负债的债权人。计量这些资本产生的收益,才是合乎逻辑的资产报酬率,才能准确反映企业的基础盈利能力。

(二)没有区分经营活动损益和金融活动损益。传统财务分析体系没有区分经营活动和金融活动。对于多数企业来说金融活动是净筹资。企业的金融资产是投资活动的剩余,是尚未投入实际经营的资产,应将其从经营资产中剔除。与此相对应,金融费用也应从经营收益中剔除,才能使经营资产和经营收益匹配。因此,正确计量基础盈利能力的前提是区分经营资产和金融资产,区分经营收益与金融收益。

(三)没有区分有息负债和无息负债。负债的成本(利息支出)仅仅是有息负债的成本。因此,必须区分有息负债与无息负债,利息与有息负债进行比较,可以得到更符合实际的财务杠杆水平。

(四)无法全面评估企业业绩。杜邦分析的评价指标是建立在会计利润基础上单一财务指标体系,不足以评估公司的表现如何,以及应采取什么措施来改进绩效。并且在激励的过程中可能导致管理者放弃长期业绩去追求短期财务绩效。

由以上四个方面可知,传统的杜邦分析已不能很好地适应企业会计环境的改变,需要进行改进。

二、改进后的杜邦财务分析体系

(一)资产负债表指标分析有关改进内容。改进的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引入净经营资产和净经营负债的概念,相当于过去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和负债,列示在与原报表资产和负债同等的位置,股东权益的列示没有发生变化。
基本等式:净经营资产=净金融负债+股东权益
其中:净经营资产=经营资产-经营负债
净金融负债=金融负债-经营负债
与传统杜邦分析体系相比,改进的方面主要有:
1.划分经营资产与金融资产。经营资产,顾名思义,是指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资产,而金融资产是生息资产。区分经营资产和金融资产的主要标志是有无利息,如果能够取得利息则列为金融资产。
2.区分经营负债和金融负债。划分经营负债与金融负债的一般标准也是有无利息要求。应付项目的大部分是无息的,故将其列入经营负债,如果是有息的,则属于金融负债。
3.金融负债减去金融资产,是公司的“净金融负债”,简称为“净负债”。金融资产其实是“负”的金融负债。它可以立即偿债并使金融负债减少。公司真正背负的偿债压力是指借入后已经用掉的钱即净负债。

(二)利润表指标分析有关改进内容。改进的财务分析体系在利润表方面的调整还是很大的,它新设了税后经营利润,税后利息费用等概念,净利润的列示与传统的方法大不相同。
基本等式:净利润=税后经营利润-税后利息费用
其中:税后经营利润=税前经营利润*(1-所得税税率)
税后利息费用=利息费用*(1-所得税税率)
其实这与以往的计算净利润的结果是没有差别的,传统的损益是:
净利润=(收入-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1-所得税税率)①
把它展开来就可以发现,净利润可以写成:
净利润=(收入-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1-税率)-财务费用*(1-税率)②
=税前经营利润*(1-所得税税率)-利息费用*(1-所得税税率)
=税后经营利润-税后利息费用
对比①式和②式,我们可以发现最终两者的计算结果是一致的,只是在形式上发生了变化。改进的分析体系体现了利息抵税的这个特征。其主要特点是:
1.划分经营活动损益和金融活动损益。金融活动的损益是利息费用的收支,即利息收支的净额。经营活动损益与金融活动损益的划分,应与资产负债表对经营资产与金融资产的划分保持对应。
2.经营活动损益内部,可以进一步区分为主要经营利润、其他营业利润和营业外收支。营业外收支不具有持续性,没有预测性价值。这样通过持续性的特征来区分利润,有利于评价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
3.法定利润表的所得税是统一扣除的。为了便于分析,本文将其摊给经营利润和利息费用。分摊的简便方法是根据实际的所得税税率比例分摊。

(三)改进后的财务分析体系结构框架。改进后的财务分析体系是在传统的杜邦体系基础上对其进行结构调整,新的结构框架如图所示:

(四)改进后的财务分析体系的计算公式。改进后的财务分析体系在公式的列示上有一套独有的方式,金融活动和经营活动的划分带来了诸多新的定义,其中核心公式如下:
权益净利率=税后经营利润/股东权益-税后利息/股东权益
=税后经营利润/净经营资产*净经营资产/股东权益-税后利息/净负债*净负债/股东权益
=税后经营利润/净经营资产*(1+净负债股东权益)-税后利息/净负债*净负债/股东权益
=净经营资产利润率+(净经营资产利润率-税后利息率)*净财务杠杆
由该公式可知,权益净利率的高低取决于三个驱动因素:净经营资产利润率(可进一步分解为销售经营利润率和净经营资产周转率)、净利息率和净财务杠杆。
由以上公式可以看出新体系在计算思想上和传统的杜邦体系还是保持一致的,例如新体系中“净经营资产周转率销售收入/净经营资产”,其核心体现的依然是传统的“收入/资产”的思想。另外,某些指标在叫法上发生了改变但核心思想还是没有变化,传统杜邦体系中把“负债总额/股东权益”称做产权比率,改进的杜邦分析体系称做财务杠杆。

(五)改进后的财务分析体系对审计分析评价的意义。通过财务分析,审计及其他监管部门可以检查企业内部各职能部门和单位完成财务计划指标的情况,考核各部门、单位的工作业绩,以便揭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提高管理水平。
改进后的杜邦分析体系能够克服传统杜邦分析体系的一系列缺点,而且同时能够反映各财务指标统一性和整体性。更能准确反映资产回报率,准确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真实反映财务杠杆的作用。对于审计人员分析判断企业的风险,确定重点审计内容,评价资产回报率、盈利能力等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王伟 叶林)

参考文献
[1]荆新,王化成,刘俊彦.财务管理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2]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财务成本管理[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8
[3]张芬.关于财务分析体系改进的对比分析[J].集团经济研究.2007-07
[4]郑茱,孙璐.杜邦财务分析的新探索——基于自由现金流量[J].商业会计.2007-05
[5]李斌.对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改进[J].财务月刊(会计).2007-02
[6]陈雯卉.对改进财务分析质量的方法探讨[J].南京财经大学月刊.2007-08
[7]北京德和会计师事务所.改进的财务分析体系研究论文集[C].北京:北京德和会计师事务所.2007
[8]广东惠州学院经济管理系.论财务分析体系的改进与应用[C].广东:广东惠州学院经济管理系.2007
[9]于晓镭,徐兴恩.新企业会计准则使用手册[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10]于晓镭,徐兴恩,杨世忠.新企业会计准则实务指南与讲解[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11]刘永择,傅荣.高级财务会计[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8
[12]罗常龙,曾高峰.杜邦分析体系的缺陷及其改进[C].重庆:重庆科技学院科技系.2008
[13]杜菲.浅议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改进[C].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8
[14]段艳,王伟江.物价变动对财务会计和财务报告的影响[C].西安:中铁新时速运输有限公司.2008
[15]寇朝阳.现行财务分析指标体系的不足及完善[J].决策&信息.2008-08
[16]梁彪.浅议改进的财务分析体系[J].南京财经大学月刊.2007-1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