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的主要内容与审计方法
牛静(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近年来,我国国家审计高度重视和加强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各级审计机关积极探索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本文就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的主要内容和方式方法分别进行了简要的阐述和分析。
    【关键词】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内容;方法

    我国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经济建设作为我国各项建设任务的重中之重,以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如中央多项宏观调控政策、节能减排和资源环境保护政策以及“三农”补贴政策、财税政策等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政策等。国家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对国家相关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一方面通过规范和纠正被审计单位偏离政策目标和约束的行为,保证相关政策得到有效执行,促进国家经济的良性运行和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为有关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和调整提供必要的依据。

    一、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的主要内容
    (一)相关部门和单位贯彻执行某项国家政策的总体情况。为贯彻执行国家政策,主要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管理是否规范到位,总体进展情况如何,这些都是政策执行跟踪审计必须首要了解的。如2009年扩大内需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要对有关地区和部门贯彻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总体情况、所采取的主要措施等进行总体了解和调研。对总体情况的把握,应重点关注政策执行过程中,配套政策和规章制度是否完备,各项管理工作是否合理与到位,涉及的项目建设进展程度是否符合政策要求。
    (二)政策执行实际情况和执行效果。这部分内容是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的主体和重点,要审查该项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有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偏离政策目标,执行不力等问题。分析该项政策的预期目标是否实现,通过审计,判断和评价执行政策的各项措施是否到位,资金是否得到有效使用,是否达到政策预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由于信息获取不够充分、既得利益偏好等原因,一些政策在某些方面还不够完善,比如操作程序不够科学、评估标准不够合理等。国家审计通过客观公正反映政策执行进度、执行效果、存在的问题等情况,促进政策执行单位有效利用国有资产和社会资源,防范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并能防止一些地方和部门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利益虚报、瞒报数据,从而为政府政策调控和完善提供准确的决策依据。针对政策执行情况审计查出的问题,从不同层面多角度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合理的、有建设性、可行性和针对性的建议。

    二、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的组织方式
    打破部门界限,上下联动审计。国家经济政策覆盖我国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相应的政策跟踪审计也几乎需要所有的专业审计参与进来,如商业银行房贷利率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需要专业的金融审计进行审查;财税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需要财政审计力量实施审计。一些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所涉及部门和行业较多、综合性强,覆盖面广,可能需要财政、行政事业、投资、资源环保等多个专业审计的参与,比如扩大内需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对内容相对单一的单项政策,可按照常规审计来开展工作;对综合性较强、涉及部门多、跨行业跨地区的政策执行,上下级审计机关可组成联合审计组,按地区或政策性质分成若干审计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方案,统一进点,集中取证,分类报告,分别处理,最终形成审计汇总报告。这种组织方式,有利于整合有限的审计资源、统筹调配力量、实现优势互补。

    三、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的审计方法
    (一)重视审计准备阶段和政策的总体把握。首先应对政策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预期达到的总体目标及具体目标、评价标准等进行全面的掌握和分析,对有关数据和信息的可获取程度以及审计事项的风险领域进行调查了解,取得必要的财务数据、业务资料和其他材料。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审计事项重要性程度、存在的风险以及审计后可能产生的影响三个方面确定审计的关键领域事项,一个审计项目不应确定过多的关键领域事项;跟据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和内容,对实现审计目标有重要影响的事项,确定具体的审计实施步骤。
    (二)面上情况和重点项目抽查相结合。为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各地方和部门会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实施细则或具体执行办法,从资金保障、运营管理等方面出台一系列配套管理制度来推进政策的执行,并通过设置工作领导组和工作机构、会议布置、安排督导检查等措施保障政策执行管理到位和不出偏差。审计组对在资料获取和总体把握方面,应该尽可能的做到全面、完整和客观。在把握总体的基础上,通过综合分析和重点筛选,对具体项目或事项进行重点审计或调查。抽查面应该达到项目总体的一定比例,尽可能使审计结果具备应有的代表性。
    (三)综合利用多种审计方法。根据政策执行性质和特点,灵活运用财政、金融、投资等各专业审计领域的审计方法。一般来说,主要有审查业务数据、财务资料以及政策执行相关政策文件、询问、专业分析以及外部调查等方法和手段。
    (四)有选择的利用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过程中,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可以利用和参考经过核实后的其他部门有关资料或数据,如扩大内需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中,反映有关地区和部门贯彻中央政策取得的主要成效,可以从财政、统计、商务、社会保障等部门获取GDP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新增就业人数等数据,并对政策执行前后各项经济指标变化趋势进行比较分析,在分析结果的基础上,对政策的执行效果进行客观和全面的评价。
    (五)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搭建统一信息平台。审计过程中,应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组织专门力量对被审计单位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和汇总,实施“统一组织、分散建库、集中分析、突出重点、科学管理”的审计项目管理模式,对相关经济事项的电子信息数据进行实时分析,追踪分析各类重大资金流向,综合评价相关职责履行和政策执行情况,及时发现政策执行中的风险隐患和重大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发挥审计的预警和防御作用。

    【参考文献】
    [1]陈尘肇.关于加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关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监督的思考.审计研究,2O11年第4期
    [2]崔飚.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讨究.《商业时代》,2011年20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