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人本审计”理念 推动政府投资审计又好又快发展
刘媛媛 曹振华 王建平(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与核心,是科学发展观立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的审计理念注重以人为本,注重用“人本审计”的思想指导审计工作的全过程。积极践行“人本审计”理念就是在辩证地处理好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审计查处与审计整改关系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审计对象的经济活动和职责绩效。近年来,淄博市投资审计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人本审计”理念贯穿于结算审计、跟踪审计、绩效审计、人才培养等各项审计工作始终,有效推动了全市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以民生项目为重点,全力捍卫财政资金安全

    “人”是指人民群众,“本”是指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本审计”的根本目的是发挥审计职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审计事业的发展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关注民生是审计的本质要求,也是党和政府对审计的迫切要求。认识到这一点就要求我们在审计计划的制定上要充分考虑民生审计项目,在审计项目的实施中要不断强化人本思想,要明确人民群众的价值主体地位,把审计力量集中到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好实现的利益上来,在民生审计项目中充分发挥审计的作用、体现审计的价值。

    淄博市政府投资审计专业局自成立至今,已近7年。投资审计局始终将看好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资金作为自己的使命来完成。在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建设项目上,在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民生问题上,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审计“经济卫士”作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一是明确审计价值导向,加大民生项目审计。在年初计划制定中,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利益,全年80%以上的项目为涉及廉租房建设、城市植物园改造提升、中心城区大外环建设等民生工程,让人本审计价值观理性引导审计工作。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发挥国家治理的职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投资审计工作,先后出台了《淄博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等规章制度,为全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市投资审计局依法行政,近三年来,开展新区道路及附属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污水整治等13个民生审计项目,提出审计建议20余条,为政府节约财政资金1.32亿元,有效发挥了国家治理的职能。

    二、以服务被审计单位为落脚点,对建设项目进行全程跟踪

    “人本审计”理念要求在全面提升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力的基础上,更加关注“被审人”的各项经济活动,关注审计到底能为被审计单位解决哪些问题。换个角度讲,就是在日常审计工作中要注重监督与服务并举,监督是审计法定的基本职能,是依法行使审计职权的手段,服务是审计的目的,服务寓于监督之中。

    对于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来说,服务更多的体现在了跟踪审计上,建设服务型政府是以人为本的体现,跟踪审计可以说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反映到投资审计中的一个缩影。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的关系,是一个矛盾的对立统一体,一方面被审计单位规避责任、隐藏问题,而另一方面,审计工作从以人为本的思想出发,千方百计希望发现问题,提前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中,这就有了免提系统概念的提出。针对建设项目而言,进行跟踪审计是解决矛盾的最有效途径。政府投资审计涉及资金量大,项目持续时间长,许多问题如果事后审计即便发现也已成为既成事实,难以起到很好的效果,对于一些隐蔽工程来说,如果事后审计,难以核实该工程的真实性,给相关人员徇私舞弊创造了空间,而如果提前介入,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监督是手段,最终的目标是为了更好地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发挥财政资金最大的使用效益,避免财政资金的损失浪费,无论是对于“物”来讲,还是对“人”来说这都是最大的保护。事实上,在我们的审计实践中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单位尝到了跟踪审计的“甜头”,呈现出了建设单位提前“挂号”要求审计部门对建设项目进行跟踪、恳请审计部门多进行投资控制技术指导等良好态势。 

    三、以反映资金效益为目的,积极探索建设项目绩效审计

    实现由“合规合法”向“追责问效”的转变是以人为本审计理念的根本体现。在审计项目中,不仅要关注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更要关注资金、项目的绩效和责任者的经济责任,关注国家法规政策直至部门单位经济决策的执行效果,从而推动投资审计在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发挥建设性作用。在当今民主社会里,政府负有以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使用和管理各项资源,并使其最大限度地达到目的的责任。人民作为公共资源的所有者具有获取政府使用和管理公共资源的效率和效果信息这一社会公共需求的权利。随着民主制度的发展,人民不仅仅要求政府“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并且要追究政府在“用之于民”时所发生的浪费,不经济的支出和低效率的责任,要求进一步追究货币的代价,经济地用之于民,这是时代的进步,更是全民素质提高的表现。开展绩效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公告可以满足人民的社会公共需求,体现“人本审计”的根本目的。

    我们的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就是要在扎实保证工程造价结算值真实有效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设项目绩效审计方法,促使淄博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走上创新、转型之路。

    一是关注项目投资决策情况。审查投资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的社会经济效益、资金使用效益,揭露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挥霍浪费财政性资金等问题,通过审计调查分析评价,从体制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二是关注项目管理情况。审查项目建设程序执行情况、是否严格执行建设概算、招投标手续是否完备、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是否具备执业资格、项目材料设备采购管理是否合规、是否严格遵守文明安全施工等要求。

    三是关注项目资金筹集使用情况。通过资金到位率、资金流失率和工程进度付款率以及投资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费用挤占系数等指标体系进行考核评价,审查投入的合理性、充分性、恰当性。四是关注项目投资的效益情况。审查项目运行后拉动周边和相关产业成长、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影响,以评价政府投资的效益性。           

    四、以培养专家为手段,为政府投资审计提供人才支撑

    “人本审计”理念中“人”是最核心的审计要素,要想让这个最核心的要素发挥最大的作用,就必须充分认识到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应当充分认识到审计人员是审计活动的主体。作为审计工作的实践者,先进审计文化的创造者,审计人员是审计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二是应当认识全面发展是审计人员的迫切需要。马克思设想未来新社会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经济和社会发展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审计人员作为国家公务员在得到物质待遇的同时,还有着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满足精神生活、文化生活的需要。

    淄博市审计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人才发展战略,把人才队伍建设、专家能手培养作为工作重心。今年,在审计任务异常繁重的情况下,任然下决心举办了为期三个月的政府投资审计脱产培训班,这是“人本审计”理念在重视“人”的力量上的最好体现。通过这次培训,政府投资审计人员专业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必将为投资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科学发展指引方向、“人本审计”未有穷期、审计事业任重道远。我们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顺应新形势要求,积极践行“人本审计”理念,当好政府建设资金的“卫士”,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在更高、更大、更广层面上发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性作用。(刘媛媛 曹振华 王建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