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政府投资审计存在的困难及对策
陈铁(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投资审计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份,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家扩大内需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投资审计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近年来,禄丰县的政府投资审计在县委、县政府和州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审计人员的共同努力和中介机构的大力协助下,投资审计全面发展,一大批重点项目、民生项目顺利审结,较好服务了全县发展大局。同时,也存在人少事多、应审不能尽审等问题。

    一、政府投资审计发展迅速、成效显著

    按照《云南省政府审计厅2009—2012年审计发展规划》的要求,到2012年,县本级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履盖面要达到县本级国有单位固定资产投资的50%,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禄丰县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覆盖面不断扩大。三年来,共审计项目83个,审计总投资6.2亿元。三年中,政府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审计的力度也不断加强,投资审计发展迅速,成为审计工作最重要的一个部份。通过审计,揭示了超概算投资、招标投标违规运作、虚报工程款、损失浪费等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确保投资效果,提高投资效益,防范投资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政府投资审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县级审计机关作为综合经济监督部门,加强投资资金监督,确保投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既是审计机关服务发展大局的现实需要,也是全面履职的客观需要,但目前县级审计机关投资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还远远不能适应各级党委、政府对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要求,不能适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一是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目前,投资领域审计人员数量无法满足工程项目审计的实际需要,而且投资审计任务逐年加重,这是总的趋势;二是审计形式单一,目前的审计主要以竣工决算审计为主,属事后监督,缺乏必要的事前预防和事中监控;三是审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投资审计的技术方法手段、软硬件设施还有待改进和加强;五是中介机构参与审计的管理、考核等制度还不够规范,约束力还不强。

    三、解决政府投资审计存在问题的对策

    政府投资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也是公共财政的重要出口,要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投资审计是最直接有效的监督方式。要加强领导,破解机构编制难题,提高队伍职业化水平,缓解人少事多的突出矛盾,扩大投资审计覆盖面,发挥好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

    1、要更加重视对投资审计工作的领导。2009年,温家宝总理对政府投资审计提出了“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要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审计机关领导也明确要求要加强机构建设,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提高审计质量,扩大审计覆盖面,不留死角。县级审计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投资审计工作的领导,主动汇报,争取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在县级层面成立由县级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组成的基本建设投资审计领导机构,领导和协调投资审计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争取落实好相关保障措施,有效保障投资审计审准审到位,审出成效。

      2、不断提高队伍职业化水平。要实现投资审计的全面发展,关键在人才。投资审计人员一方面要能熟练掌握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另一方面还要熟悉财经、审计法律法规,具备较强的财会知识、计算机应用水平和审计能力。由于受机构编制的影响,县级投资审计人手少,大部份县都在3-5人之间,而且普遍存在审计人员懂工程造价管理人员,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能力不强;熟悉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人员不懂工程造价,缺乏复合型人才,制约了投资审计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积极争取设置投资审计中心或投资审计工作站等专门机构,适当增加编制,增加专业人员来加强工作。这样的努力短时期可能难以实现;另一方面要立足培养现有人才,通过在岗培训,院校培训,实践锻炼等形式,改善投资队伍的人员结构和专业结构。

    3、拓宽投资审计形式,提高服务能力。审计署提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以效益审计为主,省、州审计机关要求做大效益审计。目前,我们实施的投资审计主要以竣工决算审计为主,竣工决算审计是对建设项目的基本要求,是投资审计的基本工作,必须要做。近年来,各县结合实际加大了跟踪审计、前置审计、效益审计的力度,但比例较低。开展跟踪审计,能够对投资项目从前期准备阶段至竣工决算阶段进行全过程审计监督,及时发现、纠正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保证重大项目顺利进行。前置审计是对建设项目的决策程序、建设规模、资金来源、预算编制、工程造价和招标前政府控制价确定等内容进行的审计审核,其特点是事前控制、事中监督和全过程控制。效益审计是对项目投资效益进行综合评价,促进提高投资效益。在实际工作中,要切实转变观念,创新方法,依法开展跟踪审计、前置审计、效益审计,逐年提高比重,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4、合理利用社会资源参与政府投资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普遍采取以审计机关为主导,购买社会审计组织服务,发挥内部审计机构作用的方式运行。社会中介有较强的专业优势,有工程经济、工程技术、工程财务、法律等方方面面的专业人才,他们参与投资审计,有效充实了投资审计力量,扩大了审计监督覆盖面,提高了审计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对待中介机构问题上,一要大力引入。要采取公开招标形式,把技术力量强,管理好服务优的中介引进来,择优选择确定参与政府投资审计的社会中介机构和人员,形成竞争比较机制,优胜劣汰;二要储备社会专家咨询团队和审计骨干专业团队,形成一定数量的,相对稳定合作的专业队伍;三要加强监管,中介机构由于直接面向建设施工单位进行初审,是形成最终结算成本的基础和重要环节,加强监管尤为重要,要建立和完善中介机构及社会专业人员参与政府投资审计的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严格目标考核,严肃审计纪律,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真实可靠。

    5、严格执行审计纪律,防范投资审计风险。打造一支廉洁高效的投资审计队伍,是确保廉洁审计、文明审计的核心和关键。一是要用零违规、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抓审计廉政建设,确保队伍的纯洁性;二要把“八不准”审计纪律作为审计机关的形象和品牌来看待,用铁的手腕抓好这个品牌,通过健全措施落实这个品牌;三是要彻底切断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社会中介组织的经济联系,从源头上制止和预防不廉洁行为的产生;四要加强日常监督,加强对审计现场、重点岗位、重要事项、重点人员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五是要加强风险意识教育,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严格履行审计程序,遵守审计法规和准则,注重证据和事实,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用证据说话,有理有据,以理服人。(陈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