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审计文化建设 促进社会文化发展
姬飞鹏(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文化是一个民族独有的标志物,是民族之间的精神“界碑”。中华民族经过五千多年的发展,在世界上形成了独树一帜,深邃浩瀚而又万般迷人的独特文化。文化的繁荣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数千年来每一代人在独特的历史环境条件下,结合自身的特点,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而逐渐形成,简言之,文化是发展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文化对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而言变得越来越重要。当前世界上许多问题和冲突的发生背后都存在着不同文化意识形态的交锋。而文化建设也成为国家强盛的重要保证,以美国为例,通过对好莱坞电影业的支持使得美国的价值观得以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观众,对其他民族的传统文化形成了强有力的冲击。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文化建设更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2007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2011年中共中央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些都说明了文化建设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已经越来越高。而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国家审计的侧重点也在逐渐发生着变化,已经从以往的注重查找已经发生的问题,转向通过揭示体制机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而预防问题的产生。在查找问题、揭示问题的过程中,通过对腐败等问题的查处和对已有成绩的充分肯定,可以有力的打击社会中存在的不良风气,弘扬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的组成是全方面深层次的,而审计文化本身就是社会文化的一个方面。审计文化的发展会直接推动国家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审计事业的成败与审计队伍的建设密不可分,而队伍的建设离不开审计文化的支撑。审计署在文化建设目标中提出要通过加强审计文化建设,进一步树立和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营造一个专业、文明、廉洁、和谐、严格、奉献、奋进、包容的事业发展氛围。

    首先要加强道德建设,道德是人之根本,尤其是在审计这样的权力监督部门就显得尤为重要。审计大多是要揭人之短的,难免会面对“糖衣炮弹”,这就对审计队伍的道德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自古以来,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就对官员提出了道德上的要求,如“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君子戒自欺,求自谦”等。作为国家审计人员,必须吸收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思想,同时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等当代社会主义指导思想融入到自身的道德修养中来,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

    其次要加强专业文化建设。审计的特殊性决定了审计必须针对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在当前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许多人的观念都崇尚以物质利益为重,追求物质生活的满足。而我国的市场经济制度仍在补充完善的过程中,社会中存在着利用制度漏洞或者直接无视法律为自己谋取利益的情况。审计人员要想准确的指出问题,首先必须对问题产生的环境有着透彻的了解,唯有如此才能一针见血,直指要害。但是当前社会的发展速度很快,许多问题都存在于不同以往的新环境当中,而解决问题的手段也在随着技术的发展而日益翻新。审计人员必须要重视学习,重视对新知识的吸收,重视对新环境的理解,同时还要勇于创新。因为审计其实就是斗智,唯有将知识进行创新的运用才能破解困难局面,发挥审计应有的作用。

    再次要加大审计文化的宣传力度。当今社会的信息传播渠道越来越多样化、快捷化。优秀的思想可以迅速的传遍整个社会,而冷漠的事件也可以迅速的浇灭社会积极向上的热情。近年来,“小悦悦”等事件正是通过网络等渠道给高速发展的中国带来了震撼,人们不禁反思在这些年的发展中我们究竟得到了什么,而又失去了多少。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传播冷漠的信息,也可以讴歌新时代的感动。因此我们必须要重视审计文化的宣传工作,加大审计文化的宣传力度。将审计事业中优秀的事迹传播出去,在社会中树立审计队伍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良好形象。优秀的审计文化会成为国家文化展示的一个窗口,并最终融入到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去,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大繁荣大发展。(姬飞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