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是我国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
刘国俊 刘思含(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本文首先从文化建设和国家审计两个角度分析了国家审计与文化建设的关系,第一,文化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发挥国家审计职能保障作用,第二,国家审计作为经济社会的免疫系统,能够为文化建设保驾护航。还对国家审计如何服务好文化建设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工作设想:一是要明确国家审计在服务文化建设中的目标和内容;二是充分发挥审计调查在文化审计领域的重要作用;三是文化审计要与其他相关国家审计项目相结合;四是强化文化审计人才队伍建设;五是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为文化建设树立良好的榜样。
    关键词:国家审计  文化建设  文化审计  免疫系统

    2011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对我国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对全面夺取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国家审计作为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对我国今后加强文化建设,繁荣文化事业责无旁贷。

    一、国家审计是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

    第一,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成分,文化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发挥国家审计职能保障作用。“文化”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概念,它的内涵非常宽泛,《辞海》关于“文化”的解释是:“文化,从广义来说,指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从狭义来说,指社会的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和组织机构。”概括地讲,文化是一个复合的整体, 代表了人类一切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成果,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成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目前,推动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既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我国文化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完全适应,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一些地方和单位对文化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文化在推动全民族文明素质提高中的作用亟待加强;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更为紧迫,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任务繁重;舆论引导能力需要提高,网络建设和管理亟待加强和改进;有影响的精品力作还不够多,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力度需要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城乡、区域文化发展不平衡;文化产业规模不大、结构不合理,束缚文化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文化走出去较为薄弱,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需要进一步增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急需加强。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必须抓紧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按照中央精神,要对文化建设领域的矛盾和问题加以解决,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就要将文化建设纳入重点工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予以重点支持和扶植。要保障政府对文化建设工作的投入能够取得实效,以及对文化建设领域的查错纠弊就需要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监督职能。因此,我国的文化建设事业要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就离不开国家审计作为重要的保障机制。

    第二,国家审计作为经济社会的免疫系统,能够为文化建设保驾护航。2007年底,刘家义审计长首次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观点后,我们进一步对国家审计的本质和职能有了深刻的认识,国家审计监督的本质就是“免疫系统”。刘家义审计长认为,审计监督不仅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门,而且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和手段,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国家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具体功能,一是预防功能,二是揭露功能,三是抵御功能。文化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国家审计作为“免疫系统”的三个方面具体功能同样适用于文化建设领域,加大对文化建设的审计力度,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能为文化建设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同时,主动积极开展文化审计,及时发现、揭示和抵御文化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顺利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也是国家审计的重要职责和历史责任。首先,国家审计的预防功能能够及时发现文化建设领域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向文化建设主体发出警报,起到预警作用。其次,国家审计的揭露功能能够及时揭露文化建设领域各种违法违规现象,并依法予以查处,起到警示和惩戒作用。再次,国家审计的抵御功能能够对文化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层次的分析和研究,调动积极因素,消除消极因素,促进文化健康发展。因此,国家审计的“免疫系统”职能能够为文化建设提供保障机制。

    二、国家审计要全力服务文化建设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 国家审计也应将文化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即国家审计作为文化建设的保障机制就要全力服务文化建设,但是国家审计如何服务文化建设还是一个新兴的课题,笔者认为当前国家审计服务文化建设要从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要明确国家审计在服务文化建设中的目标和内容。文化建设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国家审计在服务文化建设中的角色要做到既不越位又不缺位,恰到好处地发挥国家审计在文化建设的职能作用。国家审计在文化建设中的目标就是通过发挥国家审计作为“免疫系统”的职能作用,保障文化建设按照党和国家制定的目标顺利推进。具体内容可以概括为通过国家审计监督文化领域国家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揭示和揭露文化建设领域存在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为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文化建设的决策建议和意见。

    第二,创新国家审计方式,充分发挥审计调查在文化审计领域的重要作用。我国的《审计法》规定,国家审计机关除了审计以外,还可以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是中国特色的审计方式,开展审计调查就不仅仅针对某一个审计项目,而是整个行业,或者是专项资金以及一类项目总和,通过审计调查,审计机关可以比较全面地掌握某个行业、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有关情况,进而能够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或建议。我国国家审计机关在环境资源领域、金融领域、民生领域开展审计调查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建议。文化建设领域作为一个整体,纷繁复杂,审计工作也应仿照环境资源领域、金融领域、民生领域的审计方式开展审计调查,不应仅仅审计文化建设领域的某一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而是应该重点把握文化建设领域的整个情况,通过审计调查的方式,用审计的眼光、审计的思维和审计的标准对文化建设领域进行调查,收集足够的证据,并对证据予以全面、综合、深度的分析,准确把握文化建设领域的问题和矛盾,为党和国家加强和推进文化建设提供有益的建议和意见。

    第三,注重审计效率和效果,文化审计要与其他相关国家审计项目相结合。由于文化作为一个综合性概念,贯穿于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文化建设也往往成为其他经济社会建设领域的一部分,比如,农村文化建设是“三农”建设的一部分,文化产业是产业经济领域的一部分,文化科技创新是科技创新领域的一部分等等。由于文化建设领域分布的特殊性,这就让我们有条件将文化审计与其他国家审计项目相结合,比如将农业资金审计与农村文化建设审计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文化产业效益审计相结合,教育科研资金审计与文化科技创新审计相结合等等。这样能够利用在其他相关国家审计项目所掌握的数据信息和审计经验,提高文化审计的效率和效果。

    第四,强化文化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审计人才队伍建设是审计工作顺利进行了坚强保障,文化审计是一项新兴的国家审计业务,国家审计部门应及早强化审计人才队伍建设,招募和引进专业文化人才,实施文化审计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文化审计知识培训,形成一支文化审计素质过硬的人才队伍。

    第五,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为文化建设树立良好的榜样。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就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审计文化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容中的一部分而且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国家审计部门应加强审计文化的研究和建设以及宣传,将审计文化建设成为我国文化建设的榜样,石爱中副审计长在2004 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召开的审计署审计文化建设研讨会上指出, 审计文化对审计机关内部有凝聚、导向、培训、约束、激励等作用, 对外有宣传形象、融入、定位、教育、交流、开放等作用。国家审计部门要深入研究审计文化的开放性, 注重审计文化与其他文化的交流与借鉴,进一步提升审计文化的外部效应和影响力。(刘国俊 刘思含)
    
    主要参考文献:
    [1] 刘家义.树立科学审计理念 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求是,2009(10):28-30.
    [2] 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 刘英来.审计文化建设研讨会综述.审计研究,2005(1):11-15.
    [4] 王善平、宋艳.我国国家审计文化建设的内涵和路径研究. 审计与经济研究,2000(5):12-18.
    [5] 冷萌晓.国家审计在我国政治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中国审计,2005(21):37-40.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