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审计干部应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
陈海雷(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核心价值观简单来说就是某一社会群体判断社会事务时依据的是非标准,遵循的行为准则。现阶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以人民为主体,以人民的利益为标准,在全社会实现平等、公平、正义的价值观。审计的核心价值观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之上派生衍化出来的。刘家义审计长对审计的核心价值观做出了精准的定义--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十二字既高度概括了审计人员的职业特点,又充分体现了审计人员的精神追求,是审计工作的旗帜。“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对审计人员具有强烈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既能够增强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鼓舞审计人员为国家、集体与自身利益而努力奋斗,又能够有助于审计机关树立良好形象,为审计的生存和发展提供肥沃的土壤。审计的核心价值观是时代赋予审计人员的使命,更是实现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保障。它给审计人员提出了要求,更为审计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青年审计干部是审计事业未来的希望,朝气蓬勃,思维活跃,冲劲大,干劲强,是审计工作的生力军。审计署历来重视青年审计干部的培养工作,完善管理机制,创新考核、激励机制,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为青年干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始终坚持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力度不放松。刘家义审计长曾经指出:年轻的审计工作者,要履行自己的历史责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做出贡献。这不仅是对于青年审计干部的要求,更是审计长的殷切希望。诚然,青年审计干部奋发向上,有新鲜血液的蓬勃生气,但是也存在着不足,科学理念渗入的不够,理想信念坚持的不足,使命感与紧迫感不强,能力与学历不相匹配,实践经验匮乏等等。青年审计干部应正视自己的不足,客观理性的分析自身的优缺点,扬长避短,勤能补拙,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能力,尽快适应新要求,新变化。而在成长道路上,首要的坚定信仰,明确目标,朝着“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迈进。鉴于青年审计干部的特点,可以先做到“修身,明志,广才,忠诚,独立,奉献”,而后再循序渐进,提升到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境界。

    (一)修身为根本。古语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乃为根本,是第一要务,是实现理想的基础。青年审计干部要正视自己,客观分析自己的优缺点,不可妄自菲薄,更忌骄傲自大。要在思想信念,工作作风,业务能力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比如,在思想信念方面,是否坚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立场,是否真正树立起科学审计理念,是否准确把握了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关系,是否清楚认识到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在工作作风上,是否存在“庸懒散、娇骄暮”的情况,是否将审计事业与自身发展有机结合而努力奋斗;在审计业务方面,与有经验的老同志相比距离有多远?与“四手”人才的要求相比差距还有多大?等等。这些都是值得认知和反思的。只有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才能有针对性的提高,才能高效的进步。首先,针对自身的差距和不足,要本着“积硅步,至千里”的方式,坚持每天学习,每天进步,日读千字,月写一文,年有提高。其次,针对新时期,新变化,新要求,青年审计干部应着力提高宏观经济的分析能力和政策制度的解读水平。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更上一层楼,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理解问题,提出看法。有的青年审计干部,理解问题深度不够,看待问题广度不够,思维很局限,总是不能站在宏观大局的角度提建议,不能有效的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归根结底,是由于这方面的能力欠缺,思维里不存在,笔杆子下就写不出来。

    (二)明志以立信。《论语》中提出人的品质三部曲,首先就是要立志。而要立志就要先明志,明白自己志在何方,明白自己所做是为了什么,明志之后才能立信,才会有理想信念、有信仰。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民主法治的产物,审计人员就是在秉承上述理念的基础上,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做好公共财政的安全卫士,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青年审计干部必须坚定信仰,时刻认清楚我们在做什么,在为什么而做,才能旗帜鲜明,目标明确,在无怨无悔中为人民而努力工作,高度自觉,信心百倍,干劲十足;才能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在任劳任怨中为审计事业而拼搏,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三)广才是基石。伴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审计也出现了新变化,新要求。青年审计干部要适应这一新的起点,就必须树立自觉学习、深入学习和我要学习的学习意识;树立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学习态度;树立迎头赶上,敢为人先的学习理念。时间对于青年干部来说是宝贵的、也是有限的,是最珍贵的资源,这就需要树立与时间赛跑的意识,只争朝夕,汲取各种有利于审计工作的学科知识。审计所涉及的领域多,层面广,青年审计干部需要掌握经济知识、社会知识、法律知识、文化知识和人文知识等。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多地是把要我学习转变为我要学习,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广才”对青年审计干部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十分的重要的,应在实践中注重学习,注重思考,理论联系实际,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好的知识环境。审计工作要实践科学发展观、要为构建和谐社会多做贡献、要促进小康社会的全面实现,就必须要进行探索和创新。创新需要革除旧的思维方式、破除条条框框、冲破各种阻力,青年审计干部要有勇气和信心。创新是新的实践,作为青年审计干部,要敢于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需要,敢于创新、敢于完善、敢于纠误,最终取得新的业绩,为审计事业的新发展延续力量,营造更加积极的实践环境。

    (四)忠诚乃为先。审计人员的忠诚就是要忠于党、国家、人民、审计事业,以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以坚持真理和正义、矢志不渝、百折不饶的敬业精神,热爱祖国,热爱审计事业,珍惜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望。青年审计干部必须将忠诚二字深刻于脑海,深埋于灵魂,只有忠诚于审计事业才能无怨无悔;只有忠诚于审计事业才能任劳任怨;只有忠诚于审计事业才能尽职尽责;只有忠诚于审计事业才能做出成绩。审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时间久了,一些青年干部会产生抱怨情绪,心浮气躁,原本坚定的心就会动摇。产生上述现象的原因,究其根本,就是由于事业心不坚定,没有把审计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做,没有忠于审计事业的精神。可见,青年审计干部要想成长,成才,就得要树立忠诚意识,以一颗忠诚的心对待审计工作。

    (五)独立是核心。审计人员的独立是指站在公正的立场对审计事项做出客观的评价,也就是说审计人员要无私无畏,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经得住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客观公正,秉公办事。独立性是审计的核心。只有在独立的基础上,才能做到真正的客观。坚持独立原则,才能不触碰廉政的高压线,遵守廉政纪律。青年审计干部要绷紧这根弦,牢固树立独立意识、廉政意识,在日常工作中,不能因为人情、得罪人等背弃审计职责,更不能利用职务和工作之便,收受馈赠、贿赂;不得徇私枉情,必须明确自己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同时,要做到自己遵纪守法,在审计权力范围内做份内事,审计没有的权力就要找其他相关部门配合,切不可越权。总之,要力争做到小事不计较,大事讲原则,做一个在非原则问题上严于律己,在原则问题上是非分明的审计人。

    (六)奉献是灵魂。奉献就是满怀情怀,不计回报的为人民服务、为审计事业做贡献,它与付出相联,与给予相通,与索取相对,以无私为基石,以吃苦为本色,是核心价值观的灵魂,是最高境界。刘家义审计长告诫青年审计干部,要正确处理好精神与物质的关系、个体与群体的关系。要讲奉献,不能一味的追求物质生活,要求待遇,最后将出现精神空虚,就会与动物没有区别。奉献是一种境界、一种追求,青年审计干部应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的积累,在日积月累中升华自己的意境。不要以为奉献就是吃亏,其实奉献是最大的索取,因为在你奉献给别人的时候,别人也同样在奉献给你。有的青年干部认识偏颇,比较计较,凡事从自己的得失看起,总是充满着抱怨,试问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如何成长?如何干好工作呢?更不用说为了审计事业和祖国人民而奉献了。青年干部应怀有远大的志向和高尚的情操,像郭明义等具有崇高品质、无私奉献的人学习,提升境界,升华情怀。

    让我们肩负起历史的责任和使命,以为国家,为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踏实的作风,奋发拼搏的斗志而努力奋斗。以“修身,明志,广才,忠诚,独立,奉献”的价值理念为切入点,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树立为最终目标,不断的提升自我,坚守信念,履行职责,促进审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陈海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