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告透明度的投资者保护机制
李进营(审计署郑州办)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通过改善财务报告披露质量和水平来促进投资者保护水平,是世界各国维持资本市场良性运转的普遍作法,在定义财务报告透明度概念的基础上,结合财务会计信息的作用,提出了财务报告透明度的投资者保护机制模型,明确了相应的作用机理。
【关键词】财务报告   透明度   投资者保护

一、财务报告透明度的概念
透明度原来是指光线透过某种物质的能力,引申到社会科学领域,则是指某个事件的公开程度,其既包括结果的公开也包括过程的公开。透明度在财务会计领域内最早出现于1996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当年4月11日发布了关于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核心准则”的声明,提出“透明度”应作为“高质量”的属性之一。在这以后,透明度引起了投资者、监管当局等各方人士的普遍关注。在资本市场语境下,透明度是保证“公开、公正、公平”的应有之义,通过信息披露提高公司透明度,以便向资本市场中各类信息使用者传递公司真实情况,让投资者了解到一个真实、全面的公司成为各方共识。在这种背景下,财务报告作为公司对外信息披露的主要形式,透明度高低成为评价其优劣的重要方面。
Barth和Schipper(2008)认为,财务报告透明度是财务报告以使用者可以理解的方式反映公司真实经济情况的程度,它一方面取决于财务报告本身反映公司真实经济情况的能力高低,另一方面取决于使用者对财务报告的理解程度。
本文认为,财务报告透明度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它把公司对外披露信息与以投资者为主体的外部信息使用者接收、理解信息联系起来,是公司真实、完整图像对外部信息使用者的“透明”程度,也就是外部信息使用者通过财务报告能够了解公司当前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风险等真实、全面情况的程度。高度透明的财务报告,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通过财务报告了解真实、完整的公司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做出决策;财务报告透明度低则意味着投资者通过财务报告了解公司情况的能力是有限的,在决策中将处于不利地位。财务报告透明度水平,一方面取决于公司财务报告披露的内容、形式、频率等,另一方面取决于上述因素与外部信息使用者群体获取、处理信息的能力与特征等因素之间的匹配程度。在财务报告透明度概念下,评价财务报告的标准是清晰的,那就是财务报告是否有效实现了公司与外部信息使用者之间的信息传递。
二、  财务会计信息的作用
会计本质上是一个信息系统,经各类财务报告所传递的财务会计信息作为公司信息的主要来源,主要通过定价功能和治理功能的发挥起到保护投资者的作用。财务会计信息定价功能的基本目的在于缓解事前的信息不对称,向投资者提供形成正确资产定价和投资决策的相关价位信息,减少由于错误的定价或投资决策带来的损失;治理功能的基本目的则在于缓解事后的信息不对称程度,约束内部人的机会主义行为,保护投资者获取合理的回报。
1、定价功能
按照通行的财务理论观点,公司的股票价格是由其未来的现金流量的折现值决定的。具体地讲,可以通过三个关键链来说明:股票价格和未来股利链,未来股利和未来会计盈余链,未来会计盈余和现行会计盈余链。一般来说,会计盈余信息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会计信息,也是使用者最关心的信息,当期公布的会计信息中的会计盈余数据直接影响信息使用者对未来会计盈余的判断。在不完善和不完全市场中,由于未来的不确定,投资者只有依赖于历史资料来预测未来,会计盈余虽是对历史成果的反映,但它提供了预见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基础。由此可见,企业会计信息的披露是对股票内在价值信息的传递。如果投资者发现公司未来前景不乐观则会出售股票,从而直接导致股价下跌,使企业股票价格更接近于公司真实价值,间接地实现了对投资者的保护。
2、治理功能
财务会计信息是公司经营活动的记录和反映,公司利益相关者要了解并有目的地监督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必须有可靠而充分的财务会计信息作为决策的依据。LaPorta等(1998)认为管理层以及投资者之间的契约依赖于公司利润以及资产的可核实性,因此会计在公司治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Bushman and Smith(2001)指出,财务会计信息的公司治理作用是指在公司治理机制中输入财务会计数据以提高公司治理效率。会计信息一方面是公司外部治理机制有效运作的不可或缺的条件,另一方面,在内部治理结构中,会计信息直接发挥着监督、评价和契约沟通的作用。
三、 财务报告透明度的投资者保护机制
毫无疑问,财务会计信息的投资者保护作用的发挥是以投资者所能掌握并理解的财务会计信息为前提的,如果投资者不能掌握并理解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信息,或者在信息的数量和程度上受到较大限制,则财务会计信息的投资者保护作用是无从谈起的。因此,如何保证投资者群体能够获得上市公司充分而翔实的财务会计信息,是影响投资者保护效果的重要因素,而财务报告透明度正是在这一环节上发挥着关键作用。
基于上述分析,本文提出了一个财务报告透明度的投资者保护机制模型,如下图所示。
财务报告透明度的投资者保护机制

在上图中,由于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而带来的委托-代理问题是投资者保护问题产生的根源,而信息不对称的存在则加重了这一问题的解决难度和可能的危害,从而,引发了投资者保护所面临的两个主要问题:信息问题和代理问题。财务会计信息依托于其独特作用,分别通过定价功能与治理功能对解决信息问题与代理问题发挥着重要作用,从而发挥了投资者保护的功能。但财务会计信息的投资者保护作用的发挥是以投资者能够掌握的财务会计信息为基础的,受到其质量和数量的制约,而财务报告透明度则保证了投资者所能掌握的财务会计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从而有助于投资者保护。(李进营)

参考文献
1. 张程睿“中国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研究”,暨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 2006
2. Barth, Schipper, Financial Reporting Transparency   Journal of Accounting, Auditing & Finance, Spring2008, Vol. 23 Issue 2, p173-190
3. 魏明海,陈胜蓝,黎文靖  “投资者保护研究综述:财务会计信息的作用”,中国会计评论 2007年第1期
4. 王治安,蓝文永,刘键   “信息披露机制发挥投资者保护功能的机理分析”  宏观经济研究   2008年第12期   P34-37
5. LaPorta, Rafael, FlorencioLopez-de-Slianes,  Andrei  Shleifer. "Corporate Ownership Around the World", NBER Working Paper 6625,1998.
6. R. Bushman, A.Smith.  Financial Accounting Information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32 P237~333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