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的三大要素
周驰平(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健康运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审计的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本文从审计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出发,结合审计实践,简要阐述了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所应具备的核心价值观,提出责任感、进取心和自制力是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三大要素。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国家审计;责任感;进取心;自制力

    管理学畅销书《基业长青》的作者科林斯(James C.Collins)教授认为,能长久享受成功的组织一定拥有能够不断地适应世界变化的核心价值观,这种价值观深深植根于组织内部,是组织进行一系列活动的指导性原则,在某种程度上,其重要性甚至超越组织的战略目标。长期以来,审计人立足审计责任和使命,在审计实践中形成了适应时代要求,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核心价值观念,并以之指导工作和行动,取得了显著成绩。

    核心价值观是青年人成长发展中的一个关键因素,它决定着青年人的政治选择、人生追求、道德评价和生活方式,以及相关的社会行为和社会需求。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外部环境、内部环境急剧变化,在各种思想、思潮的冲击下,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价值取向、自身需求等激烈碰撞,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刘家义审计长要求,青年审计人应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塑造审计精神,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责任感、进取心和自制力是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三大要素。

    一、责任感是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之基

    责任感是对自己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就是对自己所负的使命忠诚和信守,对自己承担的工作出色完成。简而言之,就是做好你被赋予的任何有意义的事情。

    一位伟人曾说过:“人生所有的履历都必须排在勇于负责的精神之后。”刘家义审计长反复强调,要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责任感是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之基,如果没有责任感,核心价值观将无从谈起。

    从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来看,青年审计人必须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审计是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通过揭露背离社会主义方向的经营活动,制止财务管理中的舞弊行为,打击各种经济犯罪活动来制约经济活动中的消极因素,有助于各种经济责任的正确履行和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通过调查、评价、提出建议、完善制度等方法来服务宏观调控,促进微观管理,以助于国民经济管理水平和绩效的提高。近年来,国家审计积极关注国家财政安全,探索财政新思路;关注金融安全,构筑经济防火墙;深化国有资产安全审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关注民生问题,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关注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审计工作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等方面意义重大。青年审计人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感,才能做到心间责任铁肩扛,为审计工作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审计工作面临的紧迫形势来看,青年审计人必须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特别是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政治发展产生着重大影响,也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带来了难得机遇。“十二五”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审计部门的重要职责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审计机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今年和“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也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李长春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指出,要清醒认识新形势,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审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青年审计人只有具备强烈的责任感,才能自觉增强“五种意识”,充分认清深刻理解审计机关肩负的使命,准确把握机遇和挑战,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

    从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来看,青年审计人必须具备强烈的责任感。记得我到审计机关的第一天起,前辈们就教导我,审计是一种权力,更是一种责任,是法律赋予我们的,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从那时候起我就明白,要用好这个权力,靠的是审计人代代相传的责任感。每年的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告之后,在主流网站上数万条的留言和平面媒体的评论中,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几乎都是一片喝彩与支持。既然党和人民寄予了如此高的期望,宪法和法律赋予了审计人神圣的职责,就必须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作为审计队伍的生力军,青年审计人必须具备强烈的责任感,继承和发扬审计的优良传统,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责任感是青年审计人建立核心价值观的基础。要增强责任感,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增强责任感,需要拿出兢兢业业、尽心竭力的敬业态度。青年审计人要尊重自己的岗位,热爱本职工作,用一种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在特派办有人作诗自嘲:“天天加班,忙又何堪?南征北战,几人铁打硬汉?”玩笑也好夸张也好,没有人能否认审计工作的艰辛。然而,审计人清楚自己的使命,玩笑过后,总是兢兢业业、尽心竭力的完成自己的使命,就如自嘲诗中所说:“公也难,私也烦,打起精神永向前。”

    增强责任感,需要展现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豪迈气概。近年来,自然灾害频发。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审计人深入灾区现场,汶川、玉树、舟曲,处处都有审计人的身影。一位参加玉树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的领导在随想中写道:“这是我迄今见过最拥挤的审计工作间,四个人白天工作和晚上休息都在一间不足15平米的板房内。然而,氧气虽缺,精神不缺,海拔很高,意志更高,环境虽苦也不苦。”青年审计人更要勇于担当,展现审计人战天斗地的豪迈气概。

    增强责任感,需要彰显乐于奉献、甘于清贫的无私品格。各行各业都有艰辛,都在做奉献,我们只不过是沧海一滴水。选择了审计,意味着选择了责任,选择了奉献,选择了清贫。“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其道德,不以穷困而改节。”青年审计人不应把自己放在物质层面,也不应过度显耀自己的价值,而应默默无声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宁静中显示深沉,在深沉中彰显价值,在奉献与清贫中怒放生命。

    二、进取心是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之魂

    进取心是坚持不懈地向新的目标追求的蓬勃向上的心理状态,是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推动力量。如果没有进取心,社会就会永远停留在一个水平上。进取心是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灵魂,它鞭策着青年审计人不安于现状,不断的树立新的目标并为之奋斗,在人生道路上勇往直前。

    只有具备强烈的进取心,青年审计人才能更好更快获得成长、担起重任。特派员经常教导青年干部要锐意进取,历练本领。目前,审计机关青年干部越来越多,学历越来越高,也具备了较强的理论基础和学习能力。青年干部年龄与学历优势兼备,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事物、新知识、新情况不断涌现,唯有锐意进取、与时俱进,方能站立时代潮头。学无止境,青年干部除了掌握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外,还要不断给自己充电,在实践中摸索正确的方法,向老同志学习宝贵的经验,在成长中明白做人的道理,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如果缺少了进取心,碰到事情就敷衍推诿,应付了事,得过且过,只能永远原地踏步。“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唯有具备强烈的进取心,时刻鞭策自己奋发向上,才能更好成长,更快挑起重担,更早脱颖而出。

    只有具备强烈的进取心,青年审计人才能更好更快推动审计事业向前发展、不断进步。时代在进步,审计事业在不断向前发展。如果不能掌握新技术新本领,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必将为社会所淘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审计的未来,青年审计人肩负着更好更快推动审计事业向前发展、不断进步的使命。青年审计人要以强烈的进取心点燃工作的激情和对事业的执着。唯有如此,才能以审计事业的发展进步为己任,在工作中肯动脑子,肯学习,肯钻研,积极主动、想方设法把工作做好,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预定的目标前进,为推动审计事业向前发展、不断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只有具备强烈的进取心,青年审计人才能更好更快地突破自我极限、实现更大价值。面对新的环境和错综复杂的工作,青年审计人往往感到迷茫,发出“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感慨。在迷茫过后,有的人甚至安于现状,固步自封。成长进步是个不断自我否定的过程,唯有勤奋进取才能在与习惯和安逸的抗争中把握主动。一个有进取心的青年干部,总是在不断思考如何跳出固有思维和僵化模式,不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一味找借口为自己开脱。人的潜能是无限的,青年审计人是青年人中的优秀群体,其发展空间更是不可估量,只有具备强烈的进取心才能突破自我极限,在不断超越自我中成长,实现更大价值。

    进取心关系青年审计人的成长和审计事业的发展。创新意识、钻研精神和高昂斗志是增强进取心的前提。

    增强进取心,需要具备创新的意识。创新意识是人们进行创造活动的出发点和内在动力,它能促成人才素质结构的变化,提升人的本质力量。它激发人的主体性、能动性和创造性,从而使人自身的内涵获得极大丰富和扩展。青年审计人思维活跃,要在创新意识的指导下积极向上、锐意进取。

    增强进取心,需要具备钻研的精神。每接手一个新的审计项目,其涉及的行业背景往往是审计人员原先不熟悉不了解甚至是完全陌生的。要提升成果,做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必须“向下钻得深一点”。青年审计人无论是进行理论研究还是实践工作,都需要具备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善于挤、善于钻,不断提升。

    增强进取心,需要具备高昂的斗志。青年审计人在成长过程中,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各种困难,甚至挫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遇到困难和挫折,青年审计人要善于扬志弃怨,振奋精神,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去迎接挑战、解决问题,满怀激情的把目标与追求融入到一件件具体的工作中去。

    三、自制力是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之要

    自制力就是在各种环境中自觉地控制自己的思想感情和举止行为。如果缺乏自制力,将难以在工作生活中抵挡诱惑,无法在面临复杂矛盾时控制情绪,很难在逆境中平心静气。自制力是坚强意志的体现,是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之要,它让青年审计人始终保持积极的态度,采取正确的方式去构建美好人生。

    青年审计人面临的各种诱惑多,必须增强自制力。有人说,当今时代物欲横流、急功近利,前行的道路上充满了“噪音”和“污染”,甚至诱惑和陷阱。如果没有极强的自制力,将因难以抵挡诱惑而陷入深渊。廉政建设历来是审计队伍的高压线和生命线,青年审计人必须增强自制力,时刻警钟长鸣,珍惜自己的身份,注意自己的言行,筑牢“防火墙”,自念“紧箍咒”,自设“高压线”,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保持清正廉洁作风。切实管住自己的脑,不该想的不想;管着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不去。面对千般诱惑和万般笼络,青年审计人必须约束好自己,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做到刚正不阿。
    青年审计人面临的复杂矛盾多,必须增强自制力。审计人长期深入一线,面对的是复杂的情况,有时候甚至是误解和冷嘲热讽,以及被审计单位千方百计设置的障碍。而青年审计人普遍年纪较轻、阅历尚浅,如果自制力不强,将很容易激化矛盾。须知,审计是一项专业的工作,决不能将自己的情绪带入到工作当中。青年审计人要排除外界干扰与影响,学会自主决断,当直面复杂的矛盾时,切忌急躁,而必须控制好情绪,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用专业的技能以理服人,用适当的方法化解矛盾。

    青年审计员面临的现实困难多,必须增强自制力。青年审计人大多事业刚起步,家庭刚组建,有的甚至刚刚走出校园步入社会,面临着收入较少、长期两地分居等现实困难。青年审计人必须增强自制力,摆正心态,在工作中不看待遇看贡献,不看职务看业务;在生活中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各种现实困难,促进家庭和睦,才能积极向上的去工作和生活。

    自制力对于青年审计人健康发展,构建美好人生至关重要。增强自制力,应在以下几方面努力:

    增强自制力,应该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基础支撑。理想信念一旦失去,将会带来政治上的变质、工作上的肆意、道德上的堕落、经济上的腐化,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将会受到侵害,公平正义的事业坐标自然也就不复存在。理想信念是不可缺失的精神支柱,它让我们内心变得强大,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不会迷失方向,也不会为区区小事而情绪波动。青年审计人应该树立为审计事业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并将其作为基础支撑,切实增强自制力。

    增强自制力,应该以更加牢固的法纪意识为根本保障。法纪意识淡薄,就很容易失去原则,走上违法违纪的道路。青年审计人要树立依法治审、依法从审的理念,用比要求别人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比约束别人更严的纪律约束自己,严格执行审计法律法规,以“八不准”纪律为准绳,自觉接受监督,将更加牢固的法纪意识作为增强自制力的根本保障。

    增强自制力,应该以更加平和的处世心态为重要方法。“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凝。” 浮躁会使人动摇意志、丧失恒心、缺少耐心,直接表现就是做人不踏实,做事不扎实。浮躁是青年人发展的大敌,青年审计人增强自制力就应该将更加平和的心态作为重要处世方法,不但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不摇摆不漂浮,做到心中有定力,宠辱不惊,泰然处之。(周驰平)

    参考文献:
    [1]柯林斯等,《基业长青》,真如译,中信出版社,2009
    [2]《刘家义审计长阐释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中国审计报,2012-01-11
    [3] 宿春礼,周韶梅,《责任胜于能力》,石油工业出版社,2006
    [4] 张世体,《审计学原理》,立信会计出版社,2009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