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审计项目现场管理与审计心理的关系
古穂(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审计项目现场管理

    (一)审计项目现场管理概念及特点。审计项目现场管理是指审计项目组为实现既定的目标对审计项目组进点被审计单位起至审计项目组离开被审计单位止的工作进行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的活动过程,管理的主体和客体均为审计项目组成员。
    特点:审计项目现场管理的审计项目是确定的;审计项目组的成员是既定的;同一时间段内每个审计部门有若干个审计项目现场,分布在不同行业,被审单位利益各方违规违法的条件、违规违法的空间、违规违法的方式具有很大的差别;不同审计项目在成果要求方面没有体现定量的差别,而只有定性的要求多多益善。

    (二)审计项目现场管理目标及职能。总体来说,审计项目现场管理的目标主要是提高审计项目组的工作效率、保证审计项目质量、降低审计风险,最大化地实现审计项目目标。
    审计项目现场管理的职能是对审计项目组承担的工作进行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四个方面,是审计项目组组长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分析掌握审计项目组中个体人员、群体人员的心理活动规律,从而找出管理个体、群体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引导审计项目组成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极大地促进自己提高管理水平和领导艺术,在此基础上确保提高审计项目组的工作效率、保证审计项目质量、降低审计风险,最大化地实现审计项目目标。计划就是审计项目组既定目标的实现方式,如人力资源的安排、时间进度的安排、方式方法与具体事项对接。组织,首先服从计划,并反映着计划怎样付诸现实,如对审计重点的动态把握,对现场信息进行有效的反馈等等 。领导 ,是审计项目组组长运用影响力激励审计项目组成员以便促进审计项目目标的实现, 同时,领导也意味着需培育共同的文化和价值观念,审计项目组组长须在整个审计项目组范围内与审计项目组成员围绕审计项目目标及其实现的方式方法进行沟通交流,以鼓舞审计项目组成员树立起谋求卓越表现的愿望。控制,是审计项目组组长对审计项目组成员的活动进行督导,判定审计项目组的工作是否正朝着即定的目标健康地向前推进,并在必要的时候及时采取矫正措施。

    (三)审计项目现场管理的要素。审计项目现场管理的要素是指构成审计项目现场管理必不可少的因素,主要包括审计项目组成员、审计项目质量、审计项目进度、审计项目成果、审计项目的其他资源等。
    审计项目组成员是审计项目现场管理的的主体和客体,是审计项目现场管理的核心要素,包括审计组组长、项目主审、审计组其他人员。审计组组长是一个审计项目组的最高指挥者和管理者,对整个审计项目组负责。项目主审是审计实施方案的主要组织和执行者,对审计进度和质量承担责任。审计组成员是审计事项实施者,对所审计事项负责。
    审计项目进度是指审计项目开展的速度,是提高审计项目组现场工作效率、增强审计工作时效性的基础,但审计项目的进度必须和审计项目质量、审计项目目标的实现保持高度统一,做到又好又快。
    审计项目质量特指审计项目实施阶段的质量,是整个审计项目现场管理的关键,对保证整个审计项目质量,降低审计总体风险,具有重大作用。审计项目组必须依据国家审计准则规定的程序和标准开展现场审计,但做好这一步的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只是确保审计项目质量的基本条件,同时还需结合项目的现场情况变化管理好具体审计事项的检查深度,以确保审计项目目标实现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审计项目目标实现度,是指审计项目组成员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经过一系列审计程序后,汇总审计证据进行提炼而得出的审计结论与建议,是审计项目组成员在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团结协作的工作结晶,与审计项目实施之初确定的目标相比,是部分实现、还是全部实现、抑或超额实现。审计项目目标实现度是审计项目现场管理的最终目标,是审计项目组成员实施审计项目所追求的精神动力。
    其他资源,是指除审计人力资源和审计经费以外的审计资源,包括各类信息、技术方法等,其他资源是对人力资源、审计经费的重要补充,对完成好审计项目同样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任用。

    二、审计项目组现场的审计心理

    (一)心理的内涵。心理是指生物对客观物质世界的主观反应,心理现象包括心理过程和人格。人的心理活动都有一个发生、发展、消失的过程。心理过程。按其性质可分为三个方面,即认识过程、情感过程和意志过程。影响心理的因素包括世界观、信念、认识、情感、意志、性格、需要、动机等若干要素,而各要素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互为表里。

    (二)审计心理构成及对审计项目现场管理的影响。审计心理由三个层次构成,分别是个体心理、非正式群体心理和审计项目组心理。
    第一、个体心理是指审计人员个人在审计实践中形成的对审计工作认识、认知的过程,具有从众性、博弈性、攀比性、多面性,其中,博弈性、攀比性是一件事物的两个方面,博弈性是从过程表现的、攀比性是从结果表现的。
    从众性是指个体作为非正式群体和组织的一员,渴望被肯定、被认同,于是,倾向按照其规范表达意见、处理事情,许多事例表明,非正式群体或组织能够无形中对其成员给予很大的压力,使其改变态度、言语和行为,和群体标准保持一致。从众性只有在非正式群体和组织中才有外化的土壤,以言和行的方式呈现出来。
    “博弈”性,是建立在博弈论和审计工作深度不具定量性的基础上,个体审计人员基于审计工作不具定量性及干多干少在激励结果方面无差别等特点,而表现出未充分发挥自身能力的一种行为。
    “攀比”性是指个体审计人员在自身的工作充分体现绩效和责任感等要素的情况下,未得到审计组织中的认同和尊重,而产生一种合理的比较心理。
    多面性,心理的外在表现形式就是言和行,一般情况下个体心理表现的言和行具有多面性,也就是说,当个体审计人员面对审计组织中的不同人物客体时,其言行表现是不一样的。当面对审计组织的最高领导时,其言和行都是积极的、主动的,传递的是一种正能量;但当个体身处具体的审计项目组时,有时会视情况表现一些消极的言行,给大家传递的是负能量。
    实践表明,这四种特性在审计项目现场都会不同程度的出现,对审计项目现场管理开展带来了不小的阻力,影响了审计项目组的工作效率和审计项目目标的实现。我们知道,审计项目现场的工作需要审计项目组成员充分发挥自身主动性、创造性,其成员具有“野战军”的特点,故此,审计项目组组长应善于运用各种管理方法和组织协调艺术及自身的行动,引导审计项目组成员对审计项目组确定的计划、目标、管理方式及提倡的文化等必须有高度或适度的认同感和归宿感,激化审计项目组成员创造性开展审计现场工作的内生原动力,从而预防这些特性在审计项目现场出现。
    第二、非正式群体心理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个人组合,在审计实践中形成的对审计工作认识、认知的过程。非正式群体本身是个人为了满足社会交往需要而在工作中自然形成的,或存在在一个审计项目组内或分散在几个审计项目组内,它可分为友谊型非正式群体和利益型非正式群体,友谊型非正式群体是由于某些共同特点而聚集在一起,如大家都喜欢运动或喜欢书画等等,利益型非正式群体是大家为了某些共同关心的目标而走在一起的,这种群体有自己的特殊的行为规范,对人的行为起着调节和控制作用,加强了内部的协作关系,从而引起个体的情绪性连锁反应。
    第三、审计项目组心理是指既定的审计项目组在接受审计任务后对任务本身形成认识、认知的过程。同一时期,一个审计机关内有若干个审计项目组在实施审计,这若干个审计组的心理总体来说有三种状态:注重成果心理、注重过程心理、得过且过心理,这些心理当然和审计项目组组长的人格或风格息息相关,一定程度上审计项目组的心理就是审计项目组组长的心理。
    注重成果心理、注重过程心理二者在审计项目实施开始,审计项目组都会明确或发现大案要案线索或编发几个有分量的重要信息要目等等,但当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程序性工作已做到极致、当初确定的目标仍未实现时,其区别就显性化了,主要体现在方法的管理上,注重成果心理型的会采取一定的“拿来主义”方法,而注重过程心理型的则不想采用这种方法,认为这是他人工作的结果,“为我所用”不符合常理。得过且过心理的表现是,对审计成果的要求不高,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组按照审计署工作方案的内容程序性地完成各项工作,对审计项目组成员的管理处于一种松散式状态。
    这三种层次的审计心理相互影响、相为因果,一般情况下,个体心理对非正式群体心理和审计项目组心理的影响较小,而非正式群体心理对个体心理和审计项目组心理的影响非常大,尤其当非正式群体心理分布在同一时期不同审计项目组时,这个层次的心理对审计项目组现场工作效率有时甚至起决定性作用。同时个体心理和非正式群体心理虽然相对稳定,但也会随着所在审计单位和审计项目组的文化和风格的变化而变化。

    三、结语

    众所周知,审计项目组成员既是审计项目组现场管理的主体,也是审计项目组现场管理的客体,是审计项目组现场管理的核心要素,所以审计项目组成员是审计项目组现场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审计项目组组长应最大限度了解审计项目组个体人员和非群体人员本体优点特点及与审计项目组行为有关的新增优点特点、动态把握审计项目组个体人员和非群体人员的行为表现、分析归纳审计项目组个体人员和非群体人员的行为对审计项目组现场的影响,真诚务实、灵活多样地疏导审计项目组成员的心理,以充分发挥审计项目组个体人员和非群体人员的正能量,以确保审计项目目标实现最优化、审计项目组个体人员和非群体人员需求实现最大化。(古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