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审计调查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
肖世昌(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是国家为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安全、提高农村群众生活条件和健康水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项惠民工程。最近,我们对本地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建设、管理和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调查情况表明:自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以来,本地已累计投入资金2.3亿元,其中争取中央及省级投资1.6亿元,地方及群众自筹7000万元,共兴建集中式供水工程39处,分散式供水工程263处,完成了46.6万人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供水工程投入运行后,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生产、生活条件,群众饮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部分与饮用水有关的普发疾病大幅度下降。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得到基层群众的高度赞誉。但是,审计调查中也发现,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建设、管理和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现结合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作一剖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以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发挥出最好的社会效益。

    一、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

    1、饮水工程建设资金缺口大,工程建设实施难。国家在制定饮水规划时,按各地上报总人数70%的农村人口纳入投资计划,还有30%的人口视同为己饮上安全水。而在饮水工程具体实施中,必须将国家认为己解决安全饮水的30%的人口纳入一同实施。这样,折算到农村实际人口,每人投资仅为256元,比国家标准少了100元。再加上农户筹资不能足额或者不能到位,只相当于用不到50%的资金来建设整个饮水工程,工程资金缺口大,工程建设实施难。
    2、新建的农村水厂多,正常投入运行的少。自2006年以来,本地己兴建农村水厂39处(其中千吨万人以上工程14处),但目前能正常投入运行的仅有8座水厂,其它31处水厂都不同程度存在各种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入户管网没有按设计铺设到位,水厂不能按设计要求正常投入运行。目前各水厂主体工程均按设计要求建设到位,均具备制水供水能力,主管网已铺设到各行政村,但入户管网因配套资金(农户自筹)不到位,无法接通到农户,工程不能投入使用。
    3、水厂覆盖的农户多,吃上自来水的农户少。经过多年的建设,本地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己覆盖农村人口46.6万人,占本地农村总人口的50.7%。在己覆盖的农村人口中,已通水人口24.33万人,占52.2%;没有通水的人口22.27万人,占47.8%。相当一部分水厂进村入户率低,部分水厂进村入户管网建设根本未启动。
    4、原有的老水厂多,协调整合到位的少。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之前,各地兴建了一批小水厂,且逐渐都转卖给个人经营。这些水厂在当时兴建时大都因陋就简,消毒、沉淀等配套设施不全,水质不达标,饮水不安全。自国家启动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后,各乡镇相应申报建成了一批大水厂,在向各村供水时涉及到原小水厂的处置问题。但由于小水厂的补偿问题未解决,大水厂的安全水一直不能入户,大水厂也无法运行。
    5、运行机制不顺,给饮水工程建设管理带来诸多隐患。目前,绝大多数乡镇大水厂采取租赁承包经营方式,问题难协调,难解决。一是在供水水质上难于保障。水厂经营者为降低成本,普遍存在不按要求加消毒药等现象。有些水厂虽建有过滤、沉淀等水池,但水厂经营者在供水时,不使用沉淀、过滤等水池,直接供源水至各农户。二是在供水水量上不能保障。水厂经营者不按要求加压,不按时间供水,造成部分群众不能正常用水。三是在供水管理上易引发矛盾纠纷。水厂经营者在饮水工程建设及日常用水管理中不按规范管理,经常引发各种用水矛盾纠纷。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

    1、群众集资收取难,进村入户管网无资金铺设。当前,国家对农村饮水工程建设资金政策为:国家及省按每人366元标准投资,投资计划每年下达到项目、人口、地点,不足资金由各地及受益群众自筹。在工程建设中,水务部门根据资金情况,将水厂主体设施建设到位,并将管网铺设到各村,入户管网铺设只能靠收取群众集资。但因各地重视的程度、宣传的力度、群众的认识程度不平衡,导致各地群众集资收取工作进展非常不平衡。有的乡镇场高度重视,行政一把手拿在手上抓,成立强有力的工作专班,工程建设迅速,农户集资到位率高,入户率高,水厂运行也比较正常。但还有部分乡镇农户集资到位率很低,造成进村入户管网无资金铺设,水厂主体工程完工后仍不能正常投入运行。部分农户认为:我们种田不交税费,国家还给补贴,农田水利建设、国土整治、农业综合开发都是国家投资,根本就不要我们拿一分钱,为什么给我们改水还要我们交钱?很是想不通。目前,农户集资不能足额到位是水厂不能正常运行的最主要原因。

    2、建设管理“两张皮”,责权不清,不利于调动各方积极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建设资金筹措上“两张皮”。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家及农户自筹两方面。水务部门负责国投资金的使用管理,对农户集资无力收取。各乡镇负责农户资金收取及工程建设协调。在具体工程实施中,乡镇政府认为项目由水务部门负责建设,乡镇收取农户集资的积极性难调动。二是在建设管理上存在“两张皮”。在工程运行管理上,乡镇政府认为,水厂由水务局负责建设,在验收交付前的运行管理应由水务局负责,工程验收后才能移交乡镇。但在实际施工中,由于农户集资不能到位,入户管网不能铺设,水厂无法投入运行。按照国家规定,国家投资的自来水厂必须在正常运行两年后才能验收。因此,许多工程不能验收。造成少数乡镇不愿接收水厂,水务部门又无力管理这些水厂。由于部分水厂无运行管理机构,有些己建设好的水厂成了“摆设”,管道被盗、设施被破坏等现象时有发生。

    3、供水成本高,水厂运转困难。目前各水厂基本都是亏本经营。一是制水成本高。主要是电费成本高,目前各水厂执行的电费为居民用电电价,加上电损等,每度电0.6元左右。经测算,各水厂每方水电费成本就要达到0.46元左右。二是大马拉小车。目前各水厂进村入户管网入户率均未达到设计要求,但水厂运行时必须按设计要求运行,人员及运行费用高,相应增加了供水成本。三是水方回收率低。按正常要求,水方回收率应达到70%,但各水厂回收率普遍不超过50%。农村供水管网管线长,跑冒滴漏耗损大,再加之农村居民用水量小,水方回收率低,进一步增加了供水成本。

    三、措施与对策

    1、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切实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各地要采取多种形式,将国家对农村安全饮水投资的人口比例、资金额度、项目建设及验收等政策规定,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农民积极投入,加快延伸配套工程建设,提高入户率。

    2、强化职责,切实解决主体工程建成但不能投入使用的问题。政府要将自来水入户率作为乡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硬帐硬结。水务部门要迅速组织专班,对建成的主体工程进行检修,确保主体工程的设备、管网能正常投入使用。乡镇政府要大员上阵,行政首长亲自抓,成立强有力的工作专班,抓好安全饮水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协调,特别是农户配套资金收取等工作,确保水厂的正常运行。

    3、整合新老水厂资源,切实解决新老水厂的经营矛盾。要研究制定新老水厂的经营管理机制, 增加相应投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新老水厂的作用,提高自来水厂的运行效率。

    4、出台财政扶持政策,切实解决水厂亏本经营的问题。农村水厂具有管线长,水方回收率低、农户用水量少、运行成本高等特点,仅靠收取水费很难维持正常经营。各级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按水厂经营规模,安排专项资金,对自来水厂进行扶持补贴。

    5、加强供水水质监管,切实解决供水水源不安全的问题。一是要加强水源保护。对现有供水水源进行排查,特别是担负供水任务的水库,要坚决杜绝投肥养殖,加强水源地保护。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卫生、水务等相关职能部门要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检的办法,对各水厂水质进行抽检,督促各水厂严格按要求运行,确保供水水质。( 肖世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