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政府外债项目绩效审计
周雷(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政府外债是我国政府对外举债的债务,是我国利用外资的重要筹资渠道。主要包括:一是外国政府贷款。指中国政府向外国政府举借的贷款;二是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举借的非商业性贷款。

    政府外债项目绩效审计是政府审计机关对我国各级政府借入或担保借入的政府外债投资建设的公共基础项目或社会发展项目的有效性进行检查和评价的活动,这种有效性包括是否合规(Compliance)和是否经济(Economy)、有效率(Efficiency)、有效果(Effectiveness)、公平(Equity)和环保(Environment)。

    当前,我国关于政府外债绩效审计的实践和探索尚在不断深化,本文以政府外债绩效审计目标为指引,具体分析了审计的重点内容,同时尝试给出了审计评价中应重点关注的内容,以期对我国将来的政府外债绩效审计实践提供一定的借鉴。

    一、政府外债绩效审计的目标

    了解和掌握外债项目建设目标完成情况和运营目标实现情况,客观评价项目实施对当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影响,深入分析项目未达到预期目标及项目不可持续的原因,提出审计建议,督促项目管理单位和项目执行单位进行整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政府外债绩效审计的重点内容

    (一)项目立项审计。项目立项程序是否规范,手续是否齐全,是否编制了可行性报告和项目建议书,可行性报告中的预期目标是否实现;项目投资决策是否科学、透明,有无盲目上项目,导致市场销路不畅而无法顺利实施;初步设计是否形成了比较准确的设计总概算,概算的调整是否依照国家规定的编制办法、定额和标准,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编制;有无概算外项目和超概算的情况,有无任意扩大建设规模和标准的问题。
    (二)项目实施审计。项目是否按照国家规定建立项目法人制度;内部控制是否建立健全,并一贯执行;项目是否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世行贷款基本建设程序;项目建设主体工程设计、建筑安装、监理、主要设备、材料供应、工程承包是否按规定执行招投标;是否按照会计准则等有关财务制度进行财务管理和核算。
    (三)资金收支业务审计。主要审计项目贷款合同、协议的执行情况,资金收支的真实性、合规性,财务收支是否符合有关规;贷款资金提款报账收入的提取、审核、批准、记账分工是否恰当;项目贷款资金是否足额到帐;国内配套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到位;项目待摊费用是否真实有效,手续是否符合规定;提款报账资料是否真实,有无虚报冒领外债资金。
    (四)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审查项目报送资料的真实性,确定工程建设成本的真实性、合法性;通过对项目实际工期和计划工期对比,分析建设期提前和滞后对投资效益的影响。

    三、政府外债绩效审计评价的内容

    (一)评价项目政策目标的相关性。评价项目目标与国家、行业、地区的环境保护政策和需求的相符程度。应从项目立项和绩效审计两个时点角度关注项目执行国家政策的落实情况,具体从污染治理、节能减排、生态保护等环境保护方面关注目标实现情况。
    (二)评价项目的效率性。项目的效率性即项目资源投入转化为结果的经济性,包括项目执行效率和项目运营效率两方面。项目执行效率应重点关注项目审批效率、移民动迁效率、公开招投标率、配套资金到位率、回补资金拨付效率、采购设备到位率、采购设备验收合格率等指标。项目运营效率应重点关注营运资金周转率、流动比率、项目资产负债率、设备良好运行率、项目设备使用率、项目设备闲置率等指标。
    (三)评价项目的效果性。项目的效果性即项目目标的实现程度、实际产生的结果和对目标群体的成效。效果性审计评价是绩效审计评价的核心内容,主要应从建设目标实现程度和运营目标实现程度的效果进行评价。
    (四)评价项目的可持续性。评价项目完工后,其独立运行的能力和效果的持续性,包括管理和财务可持续性。管理可持续性可从项目制度建设情况、项目单位管理能力建设、项目单位管理水平适应能力等指标进行评价;财务可持续性主要从财务内部收益率、贷款本息拖欠率、项目到期债务垫付率等指标进行评价。

    开展政府外债绩效审计,可以促使项目管理和执行单位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项目成本和质量管理,提高项目经济效益。同时,也可以为地方政府积极、合理、有效的利用政府外债,防范外债风险,加强外债运用的宏观调控,发挥积极作用。(周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