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数据库+EXECL函数核实填报数据
吴涛(湖北省丹江口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笔者在参加今年的社保审计过程中,经常接收到上级反馈的审计疑点数据(EXECL表),要求审计组必须对反馈数据逐条与低保、新农合和医保数据核实上报。由于低保、新农合和医保数据量较大,通常会用数据库建立关联来比对,但由于反馈数据中有重复记录,比对结果记录条数远大于反馈数据条数,形成了大量重复记录,需要剔除部分重复记录,费时费力。后经分析采用数据库比对与EXECL函数相结合的办法轻松完成了任务。


 
(图1)上级反馈数据A
实现思路:首先把上级反馈数据剔除重复后利用数据库建立关联进行比对,得到核实结果。然后把核实结果导出到EXECL表中,利用VLOOKUP函数根据核实结果完成填表过程。
一、利用数据库关联比对得到核实结果
1、先将上级反馈数据A(23488行)导入SQL SERVER2008数据库。
 


(图2)导入SQL SERVER
2、剔除重复数据得到剔除重复数据B(11738行)。


 
(图3)剔除重复结果
3、以新农合数据为例,把剔除重复数据B与新农合数据C(271492 行)建立关联,以身份证号字段为关键字,建立左连接,保留剔除重复数据B中的全部记录,形成核对结果D。
 

 
(图4)数据建立关联
4、将核对结果D导出到EXECL表。
二、利用EXECL函数快速填表
1、在含有上级反馈数据A的EXEC工作簿中新建“新农合”工作表,并复制核对结果D到“新农合”工作表。
 


(图5)核对结果插入EXECL表
2、利用VLOOKUP函数进行快速填表。
该函数的语法规则如下:
LOOKUP(lookup_value,table_array,col_index_num,range_lookup)

参数

简单说明

输入数据类型

lookup_value

要查找的值

数值、引用或文本字符串

table_array

要查找的区域

数据表区域

col_index_num

返回数据在区域的第几列数

正整数

range_lookup

精确匹配

TRUE(或不填) /FALSE

以身份证号码核实为例,在“反馈数据A”工作表G2单元格中输入“=VLOOKUP(D2,新农合!$A:$G,1,0)”。公式的意思为在“新农合”工作表的A至G列检索“反馈数据A”中D2单元格的值,如果找到则显示“新农合”工作表第一列的值,否则显示“#N/A”。
 



(图6)输入公式
3、将公式向下填充,就自动完成了对应项的填写。
 


(图7)完成填表过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