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国家审计与文化建设的关系
董济宇(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国家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机制发挥效用的重要保证。审计机关虽然不承担文化建设的主要职责,但文化建设却与审计工作密不可分,作为专门负责综合性经济监督的政府部门,具有对文化建设实施审计监督的职责。审计署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加强机关自身文化建设,促进国家文化改革大繁荣大发展,也是必须履行的职责。
    
    一、国家审计积极履行职责,可有效推动文化建设
    随着国家治理任务和重点的变化,审计职责已不局限于客观公正地评价政府的经济行为及其制度安排的合理性,更多的是广泛关注经济运行和政府管理的宏观层面,努力从大量分散的、表面的、彼此孤立的微观审计成果中,发现经济运行和社会管理存在的苗头性或倾向性问题,促进行政决策的优化。国家审计积极履行职责,可有效推动文化建设。
    一是通过审计,促进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重大经济方针政策落实到位,确保政策取得实效。站在全局高度,联系实际情况,紧扣政策热点,对重大宏观经济政策的执行试行全程跟踪审计,注重揭露和查处在贯彻落实这些政策中的失职渎职、弄虚作假、不作为和乱作为等行为,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二是注重发现问题和分析原因,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在对文化单位、文化建设项目以及文化发展过程中重点事项的审计中,坚持不仅要揭示问题,还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的建议,确保文化体制改革在中央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顺利推进。
    三是促进文化法制建设,使违法犯罪、不文明、不道德行为得到惩处。重点研究分析道德行为规范、意识形态规范以及文化产业建设等方面的法规建设、执法力度,使其适应文化事业发展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审计应当积极提出建议,促进加强文化建设中的立法工作,推动完善网络、新闻出版、社会舆论以及精神文化产品传播的法律法规建设。
    四是通过对文化单位、文化建设和投资项目的审计,保障文化建设资金及文化资产安全,提高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关注国家在文化建设方面投入的资金和资产的使用、管理情况,重点关注转制单位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和提示问题,预防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隐患,维护文化资金和资产的安全,提高文化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二、国家审计加强自身文化建设,可夯实事业发展基础
    审计文化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刘家义审计长指出:“我们选择了审计这个职业,就必须无怨无悔,就必须做到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是审计人的座右铭、审计理念和道德行为规范。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就是对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重要贡献。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重点是倡导高尚的审计精神。一是培育依法审计、坚持原则的精神;二是培育公正客观、公平正义的精神;三是培育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四是培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通过机关自身文化建设,可以凝聚人心、提升士气、规范行为,夯实审计事业发展的基础。
    
    三、国家审计与文化建设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国家审计可有效促进文化建设,同时审计文化也是文化建设的重点分支和组成部分。两者是有机结合的统一体,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首先,审计文化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分支。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是“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国家审计从“看门狗”、“经济卫士”到“免疫系统”再到“国家治理”,都与文化建设息息相关。审计文化的内涵完全符合国家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和方向。审计文化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建设的具体内涵显现。
    其次,国家审计是文化建设的坚强柱石。国家审计的行政职能是国家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政府各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使用国有财政资金的单位,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行为。其实现“免疫功能”的基本特征就是增强自身机体的自我检查,维护机体的器官和组织正常运转,抗病毒侵蚀、自我完善、自我预警。国家审计是文化建设的坚强柱石,本质就是通过审计系统的监督服务功能,为文化建设实现保驾护航。如果没有国家审计的监督和服务,文化建设可能变得畸形。
    最后,国家审计是文化建设的示范先锋。文化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智力支持和精神激励。审计人员不仅是文化的建设者,也是先进文化实践的先锋。审计作为监督服务执法部门,必须站在宏观层面看待问题,发现深层次的问题。审计预警就是要求发挥审计免疫功能的最大化,最大程度地防患于未然。就是要充分利用审计资源针对潜在的风险、危机提出预见性应对方法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文化建设增强了审计人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同样,审计人员的实践活动为文化建设提供了再提高的现实依据,从而实现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