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探究
崔展齐 张丽虹(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审计核心价值观作为审计文化的指南,指引着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我们青年审计人作为审计机关的新鲜血液,应当树立一个科学的审计核心价值观。本文从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出发,就树立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和树立科学的审计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做了简要阐述,最后提出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塑造路径。

    【关键字】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科学审计观

    一、引言

    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的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是我们审计机关的神圣职责和使命。作为新时期的青年审计人,一定要担负起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担当好审计角色,进一步为经济建设服务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全会精神,将文化建设融入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是当前审计工作的重要任务。

    审计价值体系是审计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是审计群体对审计工作的各种观念。在一个群体的价值观体系中,各种价值观的地位并不相同,有些价值观处于主导地位,有些价值观处于从属地位。处于主导地位的价值观代表着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审计核心价值观体现着审计价值体系的基本价值倾向,统率着其它处于从属地位的价值观念,是审计文化的统率和指南。

    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

    审计职能是宪法赋予的职能,审计是依法审计,其目的是维护国家的财经纪律。因此审计人员要在审计工作中,坚定不移的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不移地贯彻审计为党委、政府和人民服务的意识;坚定不移的贯彻审计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服务理念。

    目前国内学者对核心价值观涵义的表述还不统一,本文以为应从以下三方面理解其涵义。第一,从国家审计需求角度理解核心价值观的涵义。因为价值这个概念是从人们对待满足他们需要的外界物的关系中产生的,其次,国家审计是基于国家政治需要而产生,其生命源泉在于满足国家需求,因而研究审计群体的核心价值观首先应围绕审计需求去思考;第二,核心价值观是审计群体的思维意识,它包括审计人员的事业理想和个人价值追求两方面的内容;第三,核心价值观是审计本质特征,审计规律能够反应、预测审计未来发展方向,经受得起各个时期不同审计实践的检验。

    综上所述,本文认为审计核心价值观是主导审计实践群体有目的地选择审计活动以满足国家审计需求的意识形态。它是国家审计价值体系中居统治地位、起主导作用的核心理念,从最深层次科学回答了“什么是国家审计”这一根本问题,是国家审计文化中占据核心地位的价值理念。本文主要研究当代青年审计人对国家审计事业的核心价值观。

    三、树立审计核心价值观的作用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同时上层建筑也反作用经济基础。审计核心价值观是思想意识形态,属于上层建筑的领域,它是伴随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发展而演变的。科学的核心价值观对审计事业具有如下作用。

    (一)有助于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审计理念是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形式。审计核心价值观能够帮助审计工作者理解国家审计本质,坚定国家审计发展方向,树立符合审计发展规律的审计理念。符合国家审计本质的核心价值观能在不同时期、面对不同对象,衍生出不同的审计理念,科学的审计理念能够更好地满足审计需求,更好地指导审计工作的进行。

    (二)有助于指导审计工作。制度是约束人们行为及其相互关系的规则,它包括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核心价值观属于后者,能够约束、引导审计群体行为。我国正处于审计转型时期,许多问题没有现成的答案可供参考。深刻理解和把握审计核心价值观,能更大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使审计人员自觉地按照审计规律进行审计工作。

    (三)有助于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对于同一个事物,由于人们的价值观不同,就会产生出不同的行为。如果核心价值观无法引起共识,审计工作同时出现多个目标,就会使成果的广度和深度受到限制,无法达到为宏观经济管理提供有用信息的要求,从而降低了国家审计的权威性。

    四、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对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诠释是“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责任,就是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忠诚,就是秉持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对事业的无限忠诚,牢固树立党员、公务员和审计人员意识,始终坚持真理和正义,矢志不渝,百折不挠。清廉,就是坚持自警、自省、自律,严格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真正做到清正廉明、两袖清风,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做人、做事。依法,就是崇尚法律,敬畏法律,自觉遵纪守法,按照法律的规定和要求开展审计工作,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运用法定的手段捍卫法律的尊严。独立,就是无私无畏,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经得住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客观公正,秉公办事。奉献,就是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奋发向上,全心投入,无怨无悔,努力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通过对“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一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本文将审计核心价值观概括为四大点:

    (一)树立发展审计观,做好文明审计队伍文章。发展是硬道理,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审计机关要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国家财经法规,保证政府科学决策,就必须在坚持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工作中心,努力做好文明审计队伍这篇文章。一是牢牢把握发展是文明审计工作永恒主题。审计机关必须要着眼于发展大局,致力于促进发展,寓监督于服务之中,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为改革、稳定、发展服务。二是加强班子建设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关键。要做好文明审计,就必须要充分发挥班子的作用,敢于负责,率先垂范,加强团结,努力开拓进取,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和带动审计机关的审计人员。三是建设一支文明审计队伍是做好审计工作基础。加强审计监督就必须有一支业务精通、作风过硬、举止文明的审计队伍,审计机关要注重审计人员的政治、业务学习,全面加强审计队伍思想作风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激发审计人员自觉履行审计为民、服务大局的思想,并积极开展互帮互学活动,建立一支充满活力和具有一定文明素质的学习型队伍,为实现文明审计奠定基础、提供保障。

    (二)树立民本审计观,做好文明审计监督文章。民本审计观的本质是以人为本,也就是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本。审计机关要时时刻刻关注民众的根本利益,把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群众所关心的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己任,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目标,更好地做好文明审计监督这篇文章。一是围绕和谐社会建设强化涉农资金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要切实加强新农村五件实事和农业、环保、国土、教育、科技、卫生等财政专项资金审计监督,促进“涉农政策”、“惠民行动”落到实处。二是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投资审计。重点审计政府投资的城建、交通、水利、环保、解困安居等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公共工程项目,建立重大投资项目和政府性投资项目的竣工决算必审制度,给民众一个“明白”。三是围绕政治文明建设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努力做到“凡离必审”、“先审后离”,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并稳步推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提升审计结果运用。

    (三)树立责任审计观,做好文明审计执法文章。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是审计部门工作的两个组成部分,只有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做好审计监督工作,促进财经领域规范。在审计执法中,审计人员只有树立责任审计观,努力做好文明审计、依法审计这篇文章,才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一是强化质量意识。在工作中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提高审计质量为生命线,时刻树立质量意识、风险意识,确保审计目标的实现,更好地体现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所肩负的重任。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都要学会换位思考,“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把审计侧重点放在帮助解决经济管理问题、制度机制问题和经济发展问题上。正确处理好审计监督与服务的关系,既客观公正反映问题,又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提高管理水平;既要坚持原则,又要不以审计者自居,做到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三是强化文明执法意识。审计人员置身审计集体,对内要做好文明人,在外审计、接触社会中,更要做好文明人。要认真严格执行审计署出台的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树立和维护审计人文明之师的形象,只有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身体力行坚持文明审计标准,审计执法才能更具人性化,审计机关才能有更强的公信力,审计人员才能得到社会的尊重。

    (四)树立廉洁审计观,做好文明审计廉政文章。审计人员的廉洁自律直接影响到审计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职业形象。因此,必须做好文明审计廉政建设这篇文章。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将示范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以廉促审,大力弘扬正面典型。同时,在审计机关和人员中倡导大力发扬“求真务实,廉洁从审”的工作作风,加强“三观”教育,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用权、如何用权的问题,切实把审计监督权力用于为人民服务,决不能以审谋私。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在实施审计过程中,严格执行审计公示、廉政反馈卡、审计承诺制、审计纪律报告单、审计回访制、党风廉政责任制等制度,督促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规范审计行为。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时刻把审计工作置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审计人员既要管好管住自己,也要管好身边人,只有公正无私,执政为民,才能塑造廉洁、公正、文明、高效的良好审计队伍形象。

    五、当前审计群体应树立科学审计观

    核心价值观面对不同的审计环境和对象可以派生出多种审计理念,用于指导当前具体工作,本文认为应当树立以下科学审计理念。
    (一)树立以政府经济责任为基础的审计理念。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经济权力是所有权力中最重要的权力,其它权力包括政治权力都是经济权力衍生物。这也是我国国家审计从古至今从未放松过对政府经济责任监督的原则。国家审计以政府责任的主要矛盾——经济责任为突破口,继而推动政府履行好其所承担的所有责任。通过发挥好社会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通过以政府经济责任为切入点来关注政府履行好其所有责任。因而国家审计现阶段应树立以政府经济责任为出发点,促使政府通过财政权的分配,提高为民行政的水平的理念。

    (二)树立计算机审计理念。国家审计接受人民委托,充当政府责任的监督者,其所作的一切努力目的在于减少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度,也即保证政府将真实、可靠的信息传递给人民。为检验政府信息的可靠度,审计群体需要一定的审计技术进行“过滤”。如果被审计单位的信息记录方式早已进入计算机时代,国家审计就必须掌握这种本领,否则,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国家审计将不得不面对 “无能为力”的尴尬, 因而,当前的审计群体急需树立计算机审计理念。

    (三)树立审计质量为先理念。审计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有权知道国家审计的工作结果,审计结果公示是未来的大势所趋,这就需要树立审计质量为先理念,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法定范围,通过履行必需的审计程序,客观公正地实施审计,保证成果质量的可靠性。

    六、关于构造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一些建议

    (一)要有积极的爱岗敬业精神。爱岗敬业精神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动力。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就要热爱审计事业,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这点非常重要,因为不爱审计工作,就无从谈审计敬业,既是你是专家学者,或南京审计学院毕业的高才生,如果缺乏爱岗敬业精神,审计工作中思想消极、不思进取,知难而退,结果一事无成,不可能成为单位合格的审计骨干或审计精英;反之,既是是外行、改锹子、非科班出身,只有我们热爱审计事业,对审计工作尽心尽力,也可以成为合格的审计人员或审计专家、学者。

    (二)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做一个合格的审计人员需要把握审计信息化的基调,系统学习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审计管理系统OA、SQL server数据库及ORACLE数据库、联网审计等方面的相关知识,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思维创新和实践创新,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将核心价值观内容内化成为一种习惯和行为准则,更好履行岗位职责,努力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推动个人价值观和审计文化核心价值观的融合。同时在审计各行各业的项目中要求我们熟悉各类法律、法规知识,同时还应具备综合分析、判断的能力。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较多的政策的变化,致使审计工作所涉及到的内容也在不断的变化,这就促使审计人员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刻苦钻研新形势下的审计业务,才能在审计工作中发现新问题、处理新问题,适应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

    (三)要敢于和善于坚持原则。“坚持原则、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是审计的宗旨。违反了这一宗旨,审计结果就会失去“合法性、真实性”,审计就会失去社会的公信度。我认为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如果审计不坚持原则,审计中处处事事都做和事老,抱着“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原则,审计机关要失去社会公信度,你本人也可能会在人民群众中失去信任,失去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信任,在被审计单位人心中会说你无能。坚持原则是要下很大决心的,尤其是在现在这种环境,坚持原则要排除亲朋好友、同学同事,以及社会各方的干扰。一个合格的审计人员,一定要坚持原则、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向单位领导反映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客观公正向审计组或单位提出合法合理的处理建议。当然坚持原则要有策略,就是要善于坚持原则,这也是一个合格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的经验积累,遇到问题处理既要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又要根据被审计单位的具体情况,使提出的审计问题能得到真正的解决。

    (四)领导要以身作则,多做宣传教育。领导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同时加强与下级的沟通。每个审计人员在进入审计队伍之前都有着各自的经历,都带了各式各样的价值观进入了审计队伍。因此,对同一个规定,认为其合理的人会认真贯彻执行,认为其错误的人便会抵触不执行。让每个审计人员接受并能够自觉实施核心价值观,正是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全体审计人员共同信念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领导者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领导要以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行为的准绳,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做出好的表率,对下级才有说服力。领导者要在日常工作不断向下级灌输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各种沟通渠道和手段,与审计人员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在工作中不断调整好他们的行为和心态,详细的对下级说明审计人员行为准则,明确向下级指出审计工作的要求。通过向审计人员灌输核心价值观,使每个审计人员对核心价值观产生内心的共鸣,把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内心坚守的信念。这样,审计人员才能对核心价值观的实质有全面而深刻的理解,并积极自觉的把核心价值观付诸于实施。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力度,努力培育审计核心价值观。要使每个人明白核心价值观对一个团体发展的重要意义。要让核心价值观植根于每个人的灵魂深处,成为其不可动摇、不可替代的信念。要创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审计精神文化产品,将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既达到丰富审计人员精神文化生活的目的,同时更可使核心价值观逐步渗透到审计人员的精神领域,为其所认同和接受,成为其自身的价值取向,并对外自觉转为其行为的指南,贯彻到审计实践当中。我们要做一个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审计监察员。

    【参考文献】
    [1]石爱中.绎审计文化[J]审计研究,2005(1)
    [2]陈正兴,周生春.中国审计文化研究[M].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4
    [3]马曙光.博弈均衡与中国政府审计制度变迁[J].审计研究,2005(5)
    [4]冯均科.以问责政府为导向的国家审计制度研究[J].审计研究,2005(6)
    [5]邢莉萍.《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研究》[J].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第2期,2011;
    [6]陈正兴、周生春,《中国审计文化研究》[M],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7] 吴宏彪,2006,《核心价值观——建设有灵魂的组织》,新华出版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