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结合”做好保障性住房审计
刘 芬(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国家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惠及广大的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同时又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对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为保障这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并不断促进各级政府完善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提升审计成效和影响力,在保障性住房审计中要着重关注以下几方面的结合。

    一、审计形式上,跟踪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
    保障房建设涉及到土地供给、资金筹措、工程建设、房屋分配四个大环节,其中的工程建设环节,一般建设周期较长,房屋分配环节等在信息核对时牵扯部门较多。因此,在审计形式选择上,要采取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一是对工程建设从建设前期就跟踪介入,把好“前期、中期、后期”三个主要关口,从建设程序、工程造价等各个方面促进工程健康有序进行;二是对政策执行情况、资金筹措、房屋分配等要采用专项审计调查的方式,摸清年度计划制定实施情况、保障房资金的筹资渠道及资金来源、房屋购建的规模和类型,核实复核分配条件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信息真实性等。

    二、审计内容上,真实合法性与绩效审计相结合。
    保障房建设资金投入量大、惠及面广、持续时间长,如何更好的发挥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益,不能只关注建设本身和分配环节的真实合法性,要将真实合法性和绩效审计相结合,深层次关注资金使用效果,评价其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等。一是从程序上关注项目立项合规性、安置程序和申请条件的合规性、资金来源及使用的合理、安全和效益;二是项目分配带来的社会影响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良性作用,以及项目地理条件和周边环境能否保障基本生活,对周边环境的带动效应等;三是关注电子资料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尤其是住房保障中心管理的电子数据是否集中管理、权限是否明确、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以及对数据可靠性的影响等。

    三、审计方法上,计算机审计与常规审计方法相结合。
    保障房审计范围广,包括发改部门、财政部门、保障房建设单位、民政部门、社保部门、国土部门等等,审计数据量大,除建设资料外,包括大量的申请审核资料需要与公安、住房保障中心、社保等联网审核,为提高审计效率及审计准确性,必须依靠计算机辅助审计,将计算机审计与常规审计方法相结合。一是依托AO—OA交互平台实行保障房项目审计动态管理,跟踪过程中随时上传与项目有关的审计资料,结合纸质资料的保存,保证审计项目管理的科学性;二是充分利用AO系统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的运用特点,筛选疑点,结合造价审核软件的应用,保证审计项目的优质高效,三是实现多部门联网审计,通过联网系统运用AO强大的查询分析功能强化申请审核数据的真实性分析成果。

    四、审计成效上,结果公示与抓整改落实相结合。
    保障房项目既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项目,又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牵扯自身利益的项目,对其开展审计,顺应历史潮流又意义重大,为充分提高审计成效,切实促进保障房制度完善,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通过审计结果的公示和狠抓整改落实相结合,两手都要硬。首先,要将审计结果公示,最大限度的披露政策执行不到位、项目建设程序违规、体制制度本身不完善等的问题,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更有力的促进有关部门完善制度;其次,审计结果公示也不是结束,公告后还要狠抓整改落实,促进各项审计建议落到实处,并且还可进一步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告,引进社会监督,将问题置于阳光地下透明化,充分提升审计成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