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基于多维空间理论的审计分析模型体系
田甜 姚宇 吴斌(审计署上海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公平、合理的社会保障体系是我国建立和谐社会、保持社会稳定的基础,对社保资金进行审计对于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保障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具有重大意义。在社保资金审计中,以数据规划标准数据为基础,辅助被审计单位原始数据库数据,结合公安、交通、银行等外部数据的数据平台,为实现集中化、模型化、体系化的数据审计打下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基础。庞大的数据量与各个险种复杂多样的业务特性给数据处理分析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如何利用良好的数据平台,有力高效地获取审计线索,是大型审计项目亟需考虑的问题,笔者认为,可以建立基于多维空间理论的审计分析模型体系,以审计事项定义相应维度,通过维度的延伸与交叉,建立审计分析模型,定位审计疑点,提高审计效率。

    一、数据审计的“水桶效应”

    水桶原理是由美国管理学家彼得提出的。说的是由多块木板构成的水桶,其价值在于其盛水量的多少,但决定水桶盛水量多少的关键因素不是其最长的板块,而是其最短的板块。说明任何一个组织,可能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即构成组织的各个部分往往是优劣不齐的,而劣势部分往往决定整个组织的水平。

    如果以一个由两长一短的木板组成的水桶形容此次社保数据审计工作,“长板”指的就是规范的数据平台与高性能的处理设备,而决定数据审计工作效益的“短板”就是如何科学性、系统化的对数据进行分析。以往的审计项目,往往局限于养老或医疗等独立险种,而社保资金审计项目涉及整个社会保障体系,因此必须跳出独立险种的分析框架,构建全局化的分析思路,建立集合全部险种业务为一体的多维空间审计模型分析体系,才能变“短板”为“长板”,全面、高效地实现审计目标。

    二、维度空间理论

    维度,又称维数,是数学中独立参数的数目。在物理学和哲学的领域内,指独立的时空坐标的数目。0维是一点,没有长度。1维是线,只有长度。2维是一个平面,是由长度和宽度(或曲线)形成面积。3维是2维加上高度形成“体积面”。我们所居于的时空有四个维(3个空间轴和1个时间轴),根据爱因斯坦的概念称为四维空间。

    人的感官只能感受体积与时间,所以四维以上就很难理解。但实际上,通过数学理论构建,可将世界构建成11维的空间。天生只有一只眼睛、一只耳朵的人无法感受立体的世界;永远只在地面上爬行的蝼蚁也无法想象那断断续续的鞋印上怎么会有一双完整的鞋,鞋的上面竟然还有一个更加完整的人。因此,人类的思想领域不应受到感官的限制,而排斥更为广阔的空间。生活在三维空间中的人类虽无法想象和描述一个多维的空间,但却能通过复杂的数学方程推导出它的存在。

    三、社保资金审计数据分析中维度空间理论的运用

    社保资金审计主要包括养老、医疗、生育、失业、工伤、困难救助、社会福利等类型。通过每一险种作为一个维度的延伸,构成包含全部社会保障资金数据的多维空间,再对多维空间建立“体”、“面”、“线”、“点”多层次的分析模型,构建起立体化的分析模型体系。
    (一)“体”——全空间基本信息分析。通过对涉及全部险种的基本信息进行规范性、有效性的统计分析,评价全空间整“体”信息的质量。全空间基本信息分析是一切针对性数据分析工作的必要准备,是判断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数据可靠性的重要依据,是有效降低审计风险的必做动作。社保资金审计中,可基于基本信息、账户信息、参保信息等数据表,开展人员身份的真实性、参保账户的有效性、“五险合征”的完整性等方面的分析工作,获得审计线索的同时也对社保部门信息系统的可靠性、效益性作出一定评价。

    (二)“面”——多维度共性信息分析。通过对多险种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分析,将各个维度延伸交汇成面,建立多维度分析模型。多维度共性信息分析中,一个分析模型适用于多种业务,可以“举一反三”,不但大大提高审计效率,更是判断被审计单位主体业务实现情况的有力依据。在社保资金审计中,可根据国家、地方社保政策与各险种业务特性建立多维分析模型,如重复参保、个人缴费基数合规性等分析模型适用于养老、医疗等涉及个人缴费部分险种;一次性待遇不合规领取分析模型适用于养老、工伤等涉及一次性待遇发放的险种;地税、人社征缴一致性分析模型适用于地税征缴险种;未缴纳保险领取待遇分析适用于工伤、生育等只存在单位缴费部分的险种。

    (三)“线”——单维度特性信息分析。通过对某一险种维度的特性信息进行分析,建立实现特定目标的单维度分析模型。单维度特性信息分析中,针对特性信息进行充分挖掘,往往成为发现重大审计线索的有力武器。社保资金审计可以根据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年龄要求,领取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待遇的特殊人群身份的核实,领取低保待遇的人员收入要求,医疗保险涉及医院、药品、治疗项目等明细信息均可建立单维度特性分析模型。

    (四)“点”——交叉维度点状信息分析。交叉维度点状信息分析是通过验证两个维度交叉信息点上,相互印证或相互排斥的数据,判断数据的合规性、合理性。社保资金审计可以充分运用险种之间的关系,通过审计人员的经验判断,有效寻找审计线索。根据养老保险的缴纳与失业保险的领取之间的排斥性;根据“五险合征”的特点,通过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时长判断其生育保险领取资格;通过个人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待遇领取印证人员低保领取的资格可建立交叉维度点状信息分析模型。

    (五)空间曲线分析。对数据进行比例、方差等数学处理后,可形成空间分布曲线,通过曲线走势异常度的分析,可发现审计线索。空间曲线分析中利用了数学中统计学的概念,审计分析更具科学性、理论性。如可对企业中生育保险领取待遇人员比例绘制分布曲线,发现异常比例高点,从而确定审计疑点。

    四、建立基于多维空间理论的审计分析模型体系

    在审计实质性工作开展之前进行数据的采集与标准化工作是社保资金审计的一大特点。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根据数据规划标准处理后的数据,为实现社保资金审计数据分析的规模化、模型化、跨地域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建立基于多维空间理论的审计分析模型体系后,无论是单一险种还是多险种的审计项目,均可以相应险种维度出发,将此维度经过的“体”、“面”、“线”、“点”上的分析模型汇总,全面、系统、科学的分析相关信息,不但实现“数据”先行,更是“数据与模型”共先行。(田甜 姚宇 吴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