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利用数据开展银行存贷款关联业务审计
吴艳山(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存款作为银行一项主要负债,是银行发放贷款,获取利差收入的基础。对银行的审计过程中,存款和贷款业务审计是一项重要内容,利用数据库查询技术,关联分析海量的存款、贷款交易数据,从而发现风险较大、可能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交易,进一步关联信贷和票据档案资料,为延伸审计提供可靠的疑点信息,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一、整理存贷款业务中间数据

    所需要的数据来源于银行的核心管理系统和信贷系统。各银行信息系统的存储和处理方式不一定相同,但主要关键表的功能和结构是大体一致的。根据审计关注的内容和重点,下载数据前应先了解银行的核心及信贷管理系统的主要数据结构,重点下载存贷款和票据业务审计所需的有关数据表。如存款部分的对私活期分户账、对私活期明细账、对公存款分户账、对公存款明细账、现金收付登记簿、登记账户开销表;贷款部分的贷款分户账、贷款明细账;票据部分的承兑汇票签发表、贴现表等数据,并对其进行必要的关联和标准化处理,形成审计中间表。

    二、存款业务合规、风险性分析

    按照账户实名制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反洗钱交易管理办法等规定的要求,对存款交易数据进行分析筛选,获取延伸的疑点信息,常用的思路方法:

    (一)对个人账户实名制的审查。通过对对私账户证件号码的审查,看有无身份证件记录,或是否证件号码记录有误,判断是否严格执行个人账户实名制的规定。方法是在对私活期分户账、对私活期明细账表中筛选所有证件号码位数不等于15位或18位的记录,验证身份证号码中出生年月是否合理,并可以使用身份证号码校验程序来验证其有效性。

    (二)是大额取现超权限的审查。把私活期明细账、对公存款明细账与现金收付登记簿进行关联,筛选出所有交易金额大于一定标准,且业务交易类型是“付现的记录,对照现金管理条例进行延伸审计。

    (三)对单位账户管理和使用进行审查。主要思路是检查是否为单位开设多个基本户、是否在同一家支行同时开设基本户和一般户、一般户是否有取现交易、一般户开户三日内是否发生过付款业务、临时户是否超期限(2年)等违反《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的行为,方法是以账号为关键字段,关联对公存款分户账、对公存款明细账、现金收付登记簿等数据表,按照规定对账户类型和交易类型进行筛选,查找出可疑的交易记录,并调取传票和原始单据进行进一步核查。

    (四)公款私存的审查。主要是筛选对公账户与对私账户之间发生的交易,关注发生额大的交易和行政事业单位账户的转账付款情况,需要将对公存款明细账与对私活期明细账关联起来,有时候需要引入交易流水数据以便于结合。在取得交易记录的基础上,调阅传票和原始单据,对可疑数据要到单位进行延伸。

    (五)存款异常变动审查分析。根据明细账的交易记录,总体分析某些账户的资金进出情况,比如查找短期内资金进出频繁且金额大的账户,或短时间内资金转出后即停止使用的账户,或与个人存款账户往来频繁且交易量巨大的账户,进一步延伸分析是否存在洗钱行为。

    三、关联贷款数据分析信贷业务合规性

    根据信贷发放必须要在本行开设存款账户的规定,主要是关联贷款发放数据和存款数据,分析信贷资金的使用情况。

    (一)发放贷款虚增存款分析。结合贷款发放数据,关联贷款分户账、贷款明细账和相应的存款明细账,分析贷款资金的转入和转出情况。检查有无为完成存款、贷款任务,月末向客户发放贷款、下月初收回贷款,贷款资金存放在银行对公存款账户,造成月末存款、贷款余额虚增的现象。

    (二)贷款资金的用途分析。查看贷款转入存款账户后,该存款账户的具体付款情况,主要是关注付款的方式,对取现的要重点延伸;对转账付款的,继续跟踪对方账户的性质和交易情况,看是否符合贷款合同上约定的受托支付要求,是否将新发放贷款用于偿还前笔贷款或者用于签发银行承兑汇票的保证金。

    (三)票据和存款业务的关联分析。结合存款明细账和承兑汇票签发、贴现数据,分析签发手续费和敞口、垫款手续费的收入入账情况,是否及时足额缴付;分析签发时保证金是否及时足额存入保证金存款账户,并且在兑付之前没有转出;进一步分析贴现资金的走向,关注其是否有偿还贷款或者滚动开票等现象。(吴艳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