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政府工作报告 思审计跟进重点
王凡(江苏无锡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温家宝总理的工作报告中,有两处明确提到了审计工作,一次是在2011年工作回顾中说:“我们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隐患,及时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审计,摸清了多年形成的地方政府债务的总规模、形成原因、偿还时限和区域分布。”一次是在2012年工作总体部署中提到:“要全面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这些都让我们审计人员特别是亲身经历债务审计的人员倍感温暖,也坚定了我们进一步突出重点,跟进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对资金流入的重点领域和部门开展审计监督的信心。

    一、财政资金投入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

    综观政府工作报告,看到中央财政“三农”支出超过1万亿,保障性住房安排1713亿,中央预算安排150亿支持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各级政府对科、教、文、卫投入2.82万亿,为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也投入大量的资金。同时,各级政府近年来为企业转型发展和民生改善也都积极投入。按照温总理提出的:资金投入到那里,审计就跟进到那里的指示要求,我们将对资金投入的方向进行适时跟踪,保障资金投向的科学合理,关注资金的使用,确保专款专用,同时,评价项目的使用绩效。

    二、政府工作重点在哪里,审计就服务保障到哪里

    温总理指出:“全面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坚持突出主题,贯穿主线,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政府将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促进农业稳定和农民增收,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施科教人才战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文化建设、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实施对外开放等九个方面作为工作重点。为此,我们从审计职能的履行出发,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将开展社会保障资金、保障性住房的审计,开展重点产业引导资金、生物农业和感知农业专项资金,“走出去”企业发展情况等的审计和审计调查。服务于政府的中心工作,为政府加强管理建言献策。

    三、政策措施制定到哪里,审计就监督落实到哪里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认真落实和完善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各项税收政策,开展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要“落实好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主要农产品供应”;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对于这些政策的贯彻落实,审计部门应积极参与,加强监督,今年,我们将开展稳定“菜篮子”价格政策执行情况,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减免学杂费和执行国家助学金等政策执行情况,结合税收征收管理质量评价和小额贷款公司经营情况的审计,了解服务小微企业的政策落实情况,在审计中把政策执行作为审计重点,注重发现政策的执行偏差,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惠民政策的落实和不断完善,真正使好事办好办实。(王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