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举报之力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
薛亚军(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明确指出,国家审计人员可以通过关注有关部门提供的线索和群众举报来判断可能存在的重大违法行为。审计项目实施中,审计人员经常会收到一些有关被审计单位或相关人员的举报。这些举报或真实反映了侵害干部职工或群众权益的违法事实,或属被审计单位内部利益争斗而干扰正常审计工作。这就需要审计人员在正确判断举报情况可信度基础上,综合考虑是否属于审计法定职责范围和本次审计范围、是否具备审计力量、依靠审计手段是否可以落实、是否存在审计风险等因素,合理利用举报提供的线索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通过审计监督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2010年,在对某企业(以下简称“A集团”)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接近尾声时,审计组收到了关于该企业下属一家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B公司”)原负责人(以下简称“被举报人”)的一系列违规问题举报。通过深入分析判断并作审计风险评估后,审计组决定加强审计力量集中突破。通过深查细究、抽丝剥茧,克服重重困难,不仅查实了举报中的部分违规问题,还顺藤摸瓜,揭露了被举报人等20余人,在B公司歇业改制、分流人员期间私分国有收益上千万元的重大违法案件线索,进一步扩大了审计成果。
    
    一、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全面了解重点核实,于一团乱麻之中锁定审计关键点。通过初步了解情况,审计组发现要开展正常审计并落实举报事项困难重重,审计风险很大。一是B公司摊子大、子公司分布广、且基本处于歇业的非正常状态。二是该公司歇业已十年,举报涉及事项基本发生在2008年以前,年代久远。三是人事更迭,知情人员大多已经离开。四是财务核算极不规范,财务资料毁损严重。面对困难,审计组确定了“应以举报中所涉及职工入股企业为主,应以举报所列的通过审计手段所能落实的、属于审计法定职责范围的事项为主”的总思路,既抓住了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又规避审计风险,避免审计陷入风险漩涡而无法收场。
    
    二、统筹力量全面出击,围绕重点多管齐下,基本理清乱帐大致还原事实轮廓。确定了审计工作重点后,审计组统筹力量多管齐下,分头行动。一是安排人员走访工商等部门完成外围取证。二是利用矛盾,广泛与被举报人、留守人员、离退休人员、A集团的相关部门和人员等相关人员进行大量个别谈话,多方了解情况。三是安排专人,依据该公司现有零散资料,对其十余年来赖以维持运转的所有业务收支情况进行梳理。四是查阅相关人员的个人档案,了解其社会关系和家庭成员情况。通过多管齐下,审计人员基本掌握了B公司自歇业以来,留守办的主要工作及收入来源、留守人员参股企业的经营情况等,大致还原了事实轮廓。也查实了该公司管理混乱、国有资产流失等诸多问题,如B公司将国有资产交由留守职工入股企业出租经营并向个人股东分红、公款私存、将房产和车等固定资产挂职工入股企业或个人名下、公司车辆由退休领导长期无偿使用、出借公款用于房地产开发、进行股票投资等。
    
    三、研究政策深入剖析,抓住疑点查深查透,私分国有收益的重大违法案件线索浮出水面。在对B公司进行审计中,审计人员凭借职业敏感,对该公司与留守职工入股企业“合作经营”的一项盈利能力非常强的、“稳赚不赔”的业务产生了怀疑。通过与A集团相关主管部门座谈、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审阅相关业务资格证书和文件、甚至到国家主管该项业务的相关部委进行政策咨询等多种途径,审计组终于全面掌握政策,坚持不懈深查细究,一起私分国有收益的重大违法案件线索浮出水面。被举报人、该公司原任副书记等领导人员及留守职工未经A集团批准,违规成立2个职工入股企业(包括1名私企老板),将B公司获得国家特许经营权的一项业务,采取与职工入股企业“合作经营”的方式运作,实质仍由在职留守人员以B公司名义对外开展。三年间,20余名个人以股东身份私分国有收益上千万元。且留守人员入股不到一年时,公司即变相退还了其入股资金,属于典型的“吃干股”。期间,被举报人和副书记还利用职权多分红并多退股金数十万元。且被举报人将上述大部分业务与其妻妹的公司合作开展,合作四年间其妻妹的公司至少获利几千万元。
    
    四、规范程序严守纪律,确保质量防范风险,让审计结果经得起检验。针对落实举报工作的特殊性以及发现事项的敏感性,审计组从一开始便提出了严格的工作程序要求和审计纪律要求。在工作程序方面,要求审计人员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严格依法审计,严格按程序审计。严谨细致,各项基础工作要做扎实,要做好审计工作记录和审计过程记录。对事实认定要清楚,对每个事项都要做好取证,要有充分的证据支撑。要严把审计质量关,防范审计风险。在审计纪律方面,要求审计人员时刻树立保密意识和责任意识,严守审计秘密和“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正是在严格的质量要求和纪律要求下,审计组顺利揭露和查实了各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发挥了国家审计维护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薛亚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