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探讨
郎少萍(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不但能够丰富和完善审计文化,而且对于统一审计队伍价值取向,增强审计团体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实现国家审计的目标具有积极意义。本文从定义职业核心价值观出发,主要论述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原则和途径。
    【关键词】审计  核心价值观  构建

    当今,国际形势和国内环境复杂多变,各种经济现象层出不穷,面对这样纷繁复杂的经济社会,作为国家经济安全卫士的审计人员必须审时度势,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维护我国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快速发展,努力实现国家良治。为此,审计人必须正确定位自己的价值取向,避免因价值认同、追求目标差异过大而导致整个审计队伍变得涣散,失去其应有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因此,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培育出一种积极向上、旗帜鲜明、为广大审计人员所接受并自觉实施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指导和规范审计团体成员的行为,从而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已成为支撑审计队伍科学发展,实现其生存价值的必然需求。

    一、 职业核心价值观的定义
    
    一个人的人生价值是在其职业生涯中体现出来的,一个人的职业生活浓缩其人生精华,职业核心价值观也是其人生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对于职业核心价值观,虽然学者们从不同的角度对职业价值观下了不同的定义,但目前学术界对职业核心价值观还没有形成一个明确的界定。总结和提炼国内外学者们对职业价值观的定义,笔者认为,职业核心价值观是某一职业团体在职业生活中所表现和追求的信念和态度,是其在从事工作活动中所反映出来的一种职业特质或职业属性,具有稳定性、概括性和动力作用。职业核心价值观是随着一个职业团体职业实践活动不断发展,对自身职业特质的深入认识,而逐步形成和完善的,都会有一个产生、发展、形成和成熟的过程。职业核心价值观的形成一方面要受历史背景、政治、经济、传统、道德等多方面外部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也要受职业本身特性的影响。

    二、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意义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说:“杰出团队的显著特征,便是有共同的愿望与目标,有一个团队的核心价值观。”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形成审计职业团体统一的价值取向,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对国家审计的长远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构建核心价值观,有助于坚定审计信念。一个人拥有并坚守核心价值观,就可以在为人处世中坚持原则不改变,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奋斗终身。核心价值观作用的不仅仅是人的思想和精神世界,同时通过人们对价值的判断和行为指向,也直接作用于人的行为本身。尤其在当前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思想观念大碰撞的背景下,人们思想活动的多样性、多变性和差异性在不断增强。因此,必须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树立旗帜鲜明的价值取向,使其成为审计队伍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动力,这样才能坚定审计人员的审计信念,激励和引导全体审计人员为实现共同的理想而努力,推动国家审计全面发展。
    
    (二)构建核心价值观,是实现审计文化大繁荣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文化建设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为文化的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还不相适应,不足以完全支撑和引领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因此,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出台了《关于加强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按照系统论的观点,文化主要包括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三个层次。而审计核心价值观即是审计文化最本质、最核心的因素,是审计文化的灵魂和指南,决定着审计文化的发展方向。构建审计人员科学的核心价值观,清楚向社会表明审计人员的价值观和工作理念,对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优化与各行业人员的交往,繁荣审计文化具有重要作用。
    
    (三)构建核心价值观,有助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国古代著名军事专家孙武在其《孙子兵法》中云:“上下同欲者胜”。这里的“同欲”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核心价值观。一个职业团体如果具有一个大家共同追求的核心价值观,那必然是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队伍。核心价值观为一个团体生存和发展提供了方向和行动指南,是团体成员共同的行为准则。以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纽带,领导为点,审计机关为线,审计人员为面,建立由领导、审计机关、审计人员组成的价值观共同体,为实现同一个目标而努力。这样一个价值观共同体具有的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是不言而喻的。

    三、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原则
    
    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必须把握和遵循一定的原则。而不是简单的提出一些口号或说法,必须建立在一定的物质和思想基础之上。这些原则是在对审计价值观及其规律性认识的基础上提出的基本要求。遵循这些要求,即意味着按照事物的客观规律办事,避免或减少盲目性。
    
    第一,必须具有普遍认同性。核心价值观是团体中最本质、最具决定作用的部分,它支撑和影响着一个团体所有价值判断和行为走向。因此,必须得到审计团体成员的普遍认同,才能吸引人们去遵循和坚守。所以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必须是对整个审计事业现今及未来发展走向的总体概况,必须将审计发展历史中积淀的精华价值准则吸收进去,这样才能得到审计人员的普遍认同。
    
    第二,必须具有崇高性。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团体思想文化和精神世界的综合反映。如果一个团体的核心价值观充斥着媚俗的成分,而狭隘的仅仅局限于满足小团体的自身利益和短期利益,那这种核心价值观便不会起到使一个团体走向不断发展和辉煌的作用。因此,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具有崇高性,能起到提升精神境界的作用,能够极大的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激发审计人员充分发挥创造力,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第三,必须具有中国特色。价值观是建立在一定的文化背景和客观环境之下的,因此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必须具有中国特色。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和审计历史发展中积累的文化精华;要具有社会主义特色,满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的实际和需要;同时也要具有审计机关独有的特征,即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符合国家经济安全卫士角色的需要。

    四、 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及其构建途径
    
    《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弘扬审计精神,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理念和文明形象,增强审计事业的凝聚力。“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正是符合时代要求和审计需要,具有广泛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审计人员所共同追求核心价值观。当审计队伍真正构建起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核心的审计价值体系,并持久不懈的坚持下去,融入到每个审计人员的灵魂和血液深处,一个强大的审计团体便矗立于世人面前。
    
    (一)领导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并加强与下级的沟通和交流。世界上不存在无主体的、抽象普遍的“终极”价值观。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不同。对同一件事,不同的人都会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做出不尽相同的反映和判断。每个审计人员在进入审计队伍之前都有着各自的经历,都带了各式各样的价值观进入了审计队伍。因此,对同一个规定,认为其合理的人会认真贯彻执行,认为其错误的人便会抵触不执行。这样截然不同的行为当然对团体目标的实现起着完全相反的作用。让每个审计人员接受并能够自觉实施核心价值观,正是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全体审计人员共同信念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领导者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领导要以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行为的准绳,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做出好的表率,对下级才有说服力。领导者要在日常工作不断向下级灌输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各种沟通渠道和手段,与审计人员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在工作中不断调整好他们的行为和心态,详细的对下级说明审计人员行为准则,明确向下级指出审计工作的要求。通过向审计人员灌输核心价值观,使每个审计人员对核心价值观产生内心的共鸣,把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内心坚守的信念。这样,审计人员才能对核心价值观的实质有全面而深刻的理解,并积极自觉的把核心价值观付诸于实施。
    
    (二)建立和完善审计法律法规、准则规范等审计制度体系,从制度的层面保证审计核心价值观得以贯彻实施。在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必须有一套健全的制度作为核心价值观得以充分贯彻实施的有力支撑,制度是促进和规范核心价值观得到审计人员普遍认同并自觉执行的最有效方式。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审计环境的不断变化,逐步建立和完善一系列与审计人员核心价值相配套的审计法律法规和准则规范,将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到审计制度中去,用制度衡量审计人员的行为是否与核心价值观相吻合,达到激浊扬清的目的。要从法律的层面将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进行定位,提高其强制性和约束性;从准则的层面将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实施的途径和方式予以规范化和具体化,提高其可操作性,促进其得到充分的贯彻实施;从职业道德规范的层面对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涵盖的内容明确化,提高其指导性,指引审计人员树立科学的价值观,坚定审计信念,自觉遵守保持独立、客观、公正、廉洁等规范。
    
    (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努力培育审计核心价值观,将核心价值观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主要标准之一。一是要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力度,努力培育审计核心价值观。要使每个人明白核心价值观对一个团体发展的重要意义。要让核心价值观植根于每个人的灵魂深处,成为其不可动摇、不可替代的信念。要创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审计精神文化产品,将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既达到丰富审计人员精神文化生活的目的,同时更可使核心价值观逐步渗透到审计人员的精神领域,为其所认同和接受,成为其自身的价值取向,并对外自觉转为其行为的指南,贯彻到审计实践当中。
    
    二是将核心价值观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主要标准之一,以核心价值观来识人、选人、用人。全球第一CEO杰克·韦尔奇将员工分为四种人:第一种人,认同公司核心价值观,又有成绩的人,大用;第二种人,认同公司核心价值观,但能力不足的,善用;第三种人,不认同公司核心价值观,但很有成绩的,慎用;第四种人,不认同公司核心价值观,也没能力的,弃用。核心价值观已成为许多企业,尤其是知名企业用人的标准。用核心价值观来衡量和选拔任用干部,不仅有利于形成一种积极的导向和指引作用,促使审计人员自觉贯彻落实核心价值观;而且有利于维护审计职业团体本身的健康发展。事实上,审计机关也一致秉承着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干部选拔任用标准。

    参考文献:
    1. 邢莉萍,2011,“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研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第2期。
    2. 石爱中,2005,“寻绎审计文化”,《审计研究》第1期。
    3. 丁政,2004,“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的核动力”,《中外企业文化》。
    4. 吴宏彪,2006,《核心价值观——建设有灵魂的组织》,新华出版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