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在构建审计文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李斐(审计署郑州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文化既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既是一种理论概念,又具有实践意义。因此,审计人的精神、作风、行为和职业操守都是审计文化的载体,青年审计干部作为审计队伍当中的生力军,既是审计文化的建设者,又是审计文化的传播者,在传承和传播审计文化的同时,又推动审计文化的不断发展。

    一、审计文化的基本特征

    审计文化是在长期依法审计实践中形成的理念、思想、方法以及相关管理模式等,以及被普遍公认的审计物质和审计精神成果的总和,同时包括对审计经验的总结和提升,它不仅是一种理论概念,而且是具有实践意义。
    审计文化的特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具有其行业特点,符合国家审计的客观规律;2、具有时代特征,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以及当前国家审计工作的实践;3、具有创新先进性,在审计理论和方法的不断发展和创新中保持先进的性质;4、具有廉洁文明要求,符合廉洁从审的审计纪律和文明执法的行为规范;5、具有全面开放特性,审计文化对全社会大众文化具有开放性,广泛吸收借鉴有关先进文化。

    二、审计文化发挥的重要作用

    审计文化建设是审计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是审计机关在新形势下实现审计目标的重要保证,是审计事业进步发展的集中反映。年轻干部应该不断提高对审计文化重要作用的充分认识,增强审计实践与审计文化并重发展的意识,从而促进审计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审计文化的重要作用包括:1.审计文化具有凝聚力,为审计事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对广大审计人员公正履责有着重要的导向和带动作用;2.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促使审计人员树立崇高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发挥审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3. 展现中国审计文化的严格依法、公正客观、以人为本、科学求真、服务宏观和促进发展等本质特征,促进审计发挥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4、展示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以及坚持原则、公正廉洁的品格,能够树立信誉,扩大社会影响。

    三、青年干部在构建审计文化中的作用体现

    青年干部不仅是在审计一线活跃着的中坚力量,而且在推动审计文化的建设、发展和传播中发挥重要作用。青年干部充满活力,积极向上,能够营造良好的氛围,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士气,从而促进机关发展,整合审计资源,更好的形成全国审计“一盘棋”的大格局,服务于“两个报告”,全面提升审计管理水平与成果。

    (一)青年干部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促进审计文化的建设。审计人员是审计工作的主体,审计文化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审计人的文化,体现了是审计人的知识水平,思想境界,其核心是审计人员的价值观。因此,青年干部的自身素质对于建设整个审计队伍的核心价值体系,树立优良的审计行业风尚,遵循高尚的审计职业道德,解放更新思想观念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政府审计工作涉及到各个行业,需要金融、投资、财政、企业等各个方面的专业审计人才以及和谐的审计团队,审计文化在其中发挥着不可取代的推动力。青年审计干部在应在以下方面促进审计文化建设:(1)体现责任意识,使每个审计人员产生归属感和荣誉感,把个人目标和集体目标紧密结合在一起;(2)增强团队意识,树立优良的团队精神,起到合力效果,提高队伍战斗力;(3)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促使审计人员自觉主动接受新的知识,适应不断发展的审计工作要求。(4)形成良性的竞争环境,提升从事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使各方面水平得到更快提高。

    (二)青年干部在审计工作实践中,不断丰富审计文化的内涵。审计文化既来源于审计实践而又高于审计实践,既取材于日常的审计工作又可以指导审计工作的开展,在一定意义上,审计文化就是推动审计工作实践的文化。国家审计文化作为一种与经济社会密切相关的先进职业文化,在服务于审计事业发展的同时又促进审计事业的发展。青年干部应在工作实践当中积累经验,总结教训,使审计文化的内涵不断丰富。审计文化作为国家审计的有机组成部分,伴随着审计“免疫系统”理论的不断完善和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实践的不断深入,逐步提升和发展。青年干部在审计工作中,对于推动务实勤审、依法严审、科教兴审、创新强审、文明从审和文化助审,做到以廉保审、以德治审、以诚护审,实现以法理服人、以真心待人、以和美感人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三)青年干部在审计工作的创新中,推动审计文化发展。青年干部在工作中充满着活力,拥有着创造力,体现着积极性,应不断进取,避免“庸懒散”与“娇骄暮”。通过把个人的智慧火花融入到整个审计队伍,在思想的相互交融和碰撞中促进审计工作的不断创新,进而推进审计文化发展。青年干部要站在审计文化的宏观角度来审视现有的审计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财政审计“大格局”理念用于指导审计实践,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疫免系统”功能,按照“两个报告”的总体要求,探索财政审计、专项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的有机结合,全力推进财政绩效审计,逐步形成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的审计模式。摸索对审计工作方法的改革,探索以计算机技术为代表的网络审计,推动审计手段的现代化,建立网络信息环境下的财政信息审计模式与审计方法。

    (四)青年干部通过传播审计文化,增强审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中国历来注重文化的发展,文化是一种力量,是一种传承,是一种积淀,文化的繁荣和社会的发展相辅相成。审计文化是中国社会主义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长期审计实践的积累和总结,是优秀审计成果的提炼和升华,实质就是为中华民族伟大文化的弘扬、丰富、繁荣、发展作贡献。青年干部要做好审计文化的传播,增强社会影响力。文化具有系统性、文明性、开放性、先进性和时代性等特征,更容易让广大人民群众接受,从而产生广泛而深远的积极影响。通过文化的形式,审计工作对于社会有一种隐性作用力,并逐渐渗透,进一步提高社会的公信力,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越来越广泛,国家审计文化搭乘中国文化的动车组对国际审计的影响也与日俱增。

    四、总结

    广大青年干部应高度重视审计文化的建设、发展和传播,充分认识审计文化在审计工作实践中发挥的作用,在继承优良审计文化传统的同时,推动审计文化的进一步建设和发展,一是要了解审计文化发展历史,二是要树立核心价值观,三是要有敬业精神,四是要发挥创造力,从实际审计工作做起,当好审计文化的建设者、传播者和推动者。(李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