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房多卖”问题的查询方法
杜海庆(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安置房分配过程中,存在着诸如人数众多、房源情况复杂、群众变更要求复杂等一系列的客观情况,如果对房源管理不够严谨,会出现“一房多卖”的严重问题。

如何将此类问题查询出来,提早采取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以下是在某棚改项目中对后台数据库中“一房多卖”问题的查询办法。

第一步,需要验证每份协议的协议编号是否是唯一的。查询语句如下:

select 协议编号,COUNT(*) from 协议表

group by 协议编号

order by COUNT(*)desc

查询结果如下:说明协议编号是不重复的。

第二步:查询是否存在“一房多卖”的情况,找到每套房子的唯一标识为“小区,楼号,单元,楼层,房号”,利用唯一标识查询每套房子出现的次数。如果出现多次则可能存在问题,查询语句如下:

select 小区,楼号,单元,楼层,房号,COUNT(*)计数 from 协议表

group by 小区,楼号,单元,楼层,房号

order by COUNT(*)desc

查询结果如下:说明有17套房子共存在34条记录,是否是问题需要进一步核实。

第三步:将这17套房子的34份协议列出,进一步核实问题。利用自连接方法中的内连接将协议表以房子标识为连接条件进行二表连接,语句如下:

select a.协议类型,a.协议编号,a.姓名,a.身份证号,a.位于,a.房屋坐落,a.户号,a.小区,a.楼号,a.单元,a.楼层,a.房号

from 协议表 a join 协议表 b on a.小区=b.小区 and a.楼号=b.楼号 and a.单元=b.单元 and a.楼层=b.楼层 and a.房号=b.房号

where a.协议编号 <> b.协议编号

order by a.小区,a.楼号,a.单元,a.楼层,a.房号

查询结果如下:

由此结果可以判断是否存在“一房多卖”的问题。也可以根据结果进行取证工作。(杜海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