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SQL数据库关联数据查询公共卫生服务违规收费的审计方法
刘赟(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资金指各级财政预算安排的,用于按规定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补助资金。近期,审计人员在对该专项资金审计中发现,基层卫生院存在违规收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问题。

本文主要介绍了如何运用SQL数据库来查询公共卫生服务违规收费的金额及详细信息。以下是查询的审计步骤:

步骤一:运用SQL数据库查询生成“基层卫生院门诊收费明细表”。

(一)取得基层卫生院门诊收费系统数据。进入区卫生局服务器对卫生院收费系统取得SQL SERVER数据库备份,将其还原。在没有底层数据库数据字典的情况下,通过专业判断与分析提取出门诊收费主表、门诊收费细表及收费项目表3张基础表。

(二)根据提取出的三张表生成审计需要的门诊收费明细表。先是通过“编码”字段将门诊收费主表与门诊收费细表连结生成一张有病人收费明细的中间表(无收费项目名称),然后将中间表与收费项目表通过“项目”、“编码”字段连结生成门诊收费明细表。

SQL语句1

select a.病人,b.项目, b.数量,b.单价,b.数量*b.单价 as 金额,a.日期 into 中间表

from 门诊收费主 a join 门诊收费细 b on a.编码=b.主编码

where a.日期 between '2011-10-1' and '2012-9-30'

SQL语句2

select a.*,b.名称 as 收费项目 into 门诊收费明细表

from 中间表 a join 收费项目 b On a.项目=b.编码

查询结果如下:

步骤二:取得孕妇、3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检查明细数据,通过姓名、检查日期字段与门诊收费明细表关联,查询出应该免费提供的服务违规收费的疑点。

(一)将孕妇产前检查明细表通过姓名、检查日期字段与门诊收费明细表连结,查询出孕妇对应孕周应免费提供检查的项目违规收费的疑点。

查询语句:

select a.*,b.收费项目,b.金额,b.数量,b.单价

into 孕妇产前健康体检违规收费疑点表

from dbo.孕妇产前检查明细表 a join 门诊收费明细表 b

on a.姓名 =b.病人 where year(a.检查日期)=year(b.日期)

and MONTH(a.检查日期)=MONTH(b.日期)

and DAY(a.检查日期)=DAY(b.日期)

查询结果如下:

(二)将3岁以下儿童血红蛋白检查明细表通过姓名、检查日期字段与门诊收费明细表连结,查询出3岁以下儿童应免费提供血红蛋白检查而违规收费的疑点。

查询语句:

select a.*,b.收费项目,b.日期 门诊收费日期,b.金额

into 三岁以下儿童血红蛋白检查违规收费疑点表

from dbo.A_三岁以下儿童血红蛋白检查明细 a

join 门诊收费明细表 b

on a.儿童姓名=b.病人

where 收费项目 like '%血%'

查询结果如下:

(三)将65岁以上老人健康体检明细表通过姓名、检查日期字段与门诊收费明细表连结,查询出孕65岁以上老年人应免费提供体检的项目违规收费的疑点。

查询语句:

select a.* into 六十五岁以上老人健康体检违规收费疑点表

from 门诊收费明细表 a

join 六十五岁以上老人健康体检明细表 b

on a.病人 =b.姓名

where year(a.日期)=year(b.体检日期)

and MONTH(a.日期)=MONTH(b.体检日期)

and DAY(a.日期)=DAY(b.体检日期)

查询结果如下:

步骤三:对步骤二查询得出的疑点数据进一步核实,做出结论。

将以上通过SQL数据库查询得到的违规收费的疑点汇总统计,不难得出应免费提供的公共卫生服务违规收费的金额。将以上疑点进一步核实,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获取充分证据,做出审计结论。接下来将此审计方法推广运用于对其他基层卫生院的审计中,揭露并杜绝基层卫生院违规收费的问题,促进国家投入的公共卫生服务资金真正落到实处。(刘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