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环境审计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
胡宏炜(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充分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当今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资源环保审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也需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在监督环境资金、防范环境风险、保障环境安全等方面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生态文明建设环境审计

一、前言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作为实现“美丽中国”的前提条件,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资源环保审计也需改进方法,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作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二、环境审计的特点

环境审计是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的资金、资源使用和管理,资源、环境治理保护等事项所进行的综合、系统的审计评价活动,具有以下特点:

(一)审计范围的广泛性。

环境审计涉及范围非常广泛,审计领域涉及大气、水、土地、矿产、森林、草原、野生动物等,并延伸到企业生产环境、居民生活环境、社会经济生活发展环境、国家资源开发环境、生态平衡环境等方面。审计内容基本涵盖了资金的管理使用、政策的贯彻执行、项目的实施效果、体制的建立健全等。

(二)审计内容的专业性。

环境审计涉及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社会学、统计学、工程学等多方面知识。审计手段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账目审计,还扩展到运用自然科学技术,比常规审计具有更高的科学技术含量。从事环境审计的人员不仅要具备财务、审计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资源、环境、统计、工程等方面的知识,专业能力和培训等方面的要求比常规审计更高、更严格。

(三)审计视角的独特性。

环境审计以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为目标,维护环境安全,发挥审计在促进节能减排措施落实以及在资源管理与环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为宗旨,注重从政策法规、体制机制制度层面进行归纳分析,提出改进建议,在完善国家环境治理方面发挥“免疫系统”作用。

(四)审计地位的独立性。

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履行监督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和效益的职责。地方审计机关实行双重领导体制,对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负责并报告工作,审计业务以上级审计机关领导为主。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从机构人员、经费、执法权限、妨碍审计工作的法律责任等方面,全面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审计机关的独立地位可以保障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能够客观公正地反映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三、环境审计如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树立宏观意识。

环境审计需要从资金的收支和效益审计入手,关注环境法律法规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活动的效益情况。着力从经济发展需求与环境约束角度进行研究,加大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的力度,揭示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促进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树立这样的宏观意识是发挥环境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用的关键。

(二)加强专业技术力量。

环境审计的特点决定了审计人员不仅要懂得财务、审计知识,还要掌握环境方面的专业知识。现阶段我国的环境审计在专业技术力量方面还比较薄弱,一方面需要适当引进环保专业人才进入审计队伍,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对现有审计人员有关环境知识的培训,研究和探索资源环保审计的专门审计技术和方法。此外,还可聘请环境领域的专家,对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难以应对的专业技术难题提出指导和建议。

(三)优化整合审计资源。

环境审计应多途径优化整合审计资源,灵活运用上审下、同级审、联合审计、合作审计等方式组织开展环境审计。注意发挥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独特作用,积极吸纳具有资源环保审计经验的人员参与审计项目,并分别从指导监督或报告核查等渠道支持其独立开展资源环保审计,努力形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审计格局。

(四)树立创新意识。

传统的审计方法已不能满足环境审计的要求,审计人员应树立创新意识,包括审计思路上的创新和技术手段的创新。传统审计通常以资金为主线,通过资金线索发现、揭示问题,而环境审计更加注重资金使用效益或项目实施效果,这就需要审计人员针对环境审计的特点,创新审计思路,更好地实现审计目标。业务数据的收集与分析,是环境审计的重要基础,除传统的数据库采集分析,审计人员还应拓宽思路,探索协调环保、国土资源等部门,创新运用全国国土资源实时遥感监测和综合检测平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CNSS)或GPS、地理信息系统(GIS)等技术手段与审计相结合,揭示环境、土地、矿产等方面违法行为。

四、总结

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科学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具体体现,环境审计要发挥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整合审计资源,逐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充分发挥审计的整体功效;要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方式方法,提高审计现代化水平;要打造新型审计专业化队伍,不断提升审计能力。(胡宏炜)

参考文献:

1. 刘家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力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

2. 王淡浓,人民网采访讲话;

3. 王宪锋,吴国华,《浅谈环境审计的特征与方法》;

4. 李琳,《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下资源环保审计出路》

5. 《审计署关于加强环境审计工作的意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