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层审计机关办公室加强督查工作的思考
王松艳(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浙江省委督查室干部座谈时指出:“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督查顾名思义就是督促检查,目的就是要抓落实,这是推动决策落实、确保政令畅通、提高办事效率和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手段和保证。在基层审计机关,督查工作主要是由办公室负责。作为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笔者认为做好督查工作不仅是办公室的职责所在,也是办公室的成就所在,在此就几项需要重点督查的内容,与大家作一探讨。

办公室要督查决策执行。近年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是审计工作的重头戏,正所谓“正人先正己”,审计机关要监督其他单位的政策落实情况,自己首先要当政策落实的排头兵。比如在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工作中,基层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精神,落实机构编制、人员管理、经费资产管理、审计业务管理等方面的改革措施,这是办公室督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上级审计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措施,办公室要通过督查确保贯彻到位、执行到位。对上级领导的重要批示和交办,办公室要通过督查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本单位领导班子的决策部署,办公室要通过督查确保行则必至、做则必成,使审计机关成为政令畅通的典范。

办公室要督查制度执行。李克强总理说过“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千招万招,不抓落实也是空招”,然而在审计中,我们发现制度“印在纸上、贴在墙上,却落不到行动上”的现象并不少见,反观我们自身,有时也会存在“重制定、轻执行”的情况。办公室通常是本单位制度的制定者、发布者、执行者,同时不能忘了还要当好制度的督查者。在督查工作中,一方面要“向前看”,明确责任、目标以及期限,实时督查制度执行进度和效果;另一方面要“回头看”,总结经验和发现问题,为今后的制度制定和执行提供借鉴,使各项制度不当“白条”和“空招”,使审计机关成为令行禁止的典范。

办公室要督查计划执行。以笔者所在的基层审计机关为例,每年度的审计工作计划均由当地政府发文,必须严肃认真地予以执行。但目前基层审计机关普遍存在任务重、人手少的困难,审计人员难免因为工作繁重而顾此失彼,造成进度缓慢、效果欠佳等问题。办公室不仅要加强计划执行督查督办,还要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统筹好审计资源,协调好审计关系,提供好后勤服务,帮助业务部门提质增效。要从总体上,把握工作计划执行进度,特别是涉及民生资金、社会热点、重点工作的审计项目,确保及时向社会公众交上答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要从个体上,把握审计项目实施进度,在项目开始前督审前调查、督实施方案;在项目过程中督程序、督进度、督质量、督廉政;在项目结束后督报告、督整改、督信息、督成果,使审计机关成为高效履职的典范。

办公室要督查纪律执行。基层审计机关办公室通常还承担着纪检监察室、法制科的职能,发挥着内部监督员的重要作用。对审计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其他党规党纪的情况,对审计党员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情况,办公室要加强执纪督查。对审计人员在工作中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执行《审计法》、《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情况,办公室要加强执法督查,使审计机关成为依法履职、廉洁履职的典范。

在基层审计机关,办公室经常是“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纵然千头万绪、日不暇给,我们也要经常督一督自己,提醒自己要在督查工作上有担当、有作为,把督查工作做到位、做出彩。(王松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