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常态下内部审计在经济监督中的独特作用
舒艳 谢桂芳(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当前,随着我们党对党风政风的进一步整肃,对国民经济运行中的审计监督提出了更高的监管要求。内部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前置和延伸,肩负着不可替代的使命和责任。经济新常态下,正在进行的史无前例的经济大转型和经济结构大调整,势必伴随着各种经济利益的大搏击,审计工作面临着更加艰巨的考验,也从客观上要求审计工作做得更到位、更富有社会成效,从而确保在转型调整中国家财产的运行安全和投资效益的如数上缴。从基层来看,内部审计在审计监督中究竟充当着什么样的角色?可以发挥哪些独特的作用?我们试图从本地工作实践出发,找准内部审计的工作重点,探索最大限度地发挥内部审计的建设性功能,达成风险防范、内控建设和组织增值目标,让审计监督成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推手。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 经济监督 内部审计 覆盖率 风险防范 制度化 独特作用

建国后,我国经济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对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都有了内在的变革要求,如何让现阶段良好的发展趋势得到持续,尽快走出中等收入陷阱,就成为我国目前亟待解决的课题。党中央高屋建瓴地适时提出了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实施经济转型和经济结构大调整的战略思路。审计作为服务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工作思路和发展路径势必也要随之调整,内部审计这个审计的有生力量也相应地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压力,因此也将获得更为广泛的用武之地和发展空间。

随县内部审计协会成立不过两年,目前还处于学习摸索的初级阶段。如何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积极作用,加强其运行管理,是我们正努力解决的重要课题。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们从健全机构中尝到了“甜头”——信息来源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全局的审计工作仿佛一下子增添了许多“耳目”和助力。依据我们的经验来看,内部审计在经济监督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相对于传统审计,内部审计具有覆盖范围广监督日常化、监督介入早问题处理及时、能制度化解决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等独特优势。

一、将提醒和监察日常化,扩大了审计监督覆盖范围

内部审计机构的建立与健全,从组织或机构内部管理上来说,是完善其执行力和自我修正功能的利器,能进一步保障执行目标不出偏差、执行过程不走样,从而实现整体运营目标的一个重要手段。而对于审计工作而言,却是工作触角的延伸,是审计覆盖率上的重大突破,从传统的项目审计或事件审计,一变而为时时、事事上的提醒和督办。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增加了审计有效覆盖范围。在随县,单纯就人员来讲,我们审计局业务加后勤临时人员满打满算也只有36人,参与工程审计的社会力量15人,全部加起来也就五十来人的审计力量,就是连轴转,覆盖能力也有限,只能选择对大事件和比较重要的项目进行审计,部门和机构的日常运作我们根本无法全方位涵盖。内部审计机构健全后,我们全县从事相关审计工作的人员一下子增加到近200人,每个实体都渗透完全,其每一天、每一个经济活动都在内部审计人员的视线范围内,方便内部审计人员及时发现问题并协助内部纠察更正,从而克服积弊激励争先意识,使整体工作更上一层楼。

2.扩充了审计信息来源。内部审计机构的健全,为我们增加了广泛的稳定的审计信息来源,而且是从一线直接取得的可靠信息,便于我们审计部门从全县整体的角度进行审计项目调度和安排,往往还能提供一些基本的审计依据,给我们审计查证提供了线索和介入前的准备工作基础,便于我们及时有效地完成全面审计监督工作。

以随县教育局为例,去年在随县内部审计协会的指导下,配备了专人来从事内部审计工作,教育资金的使用更趋科学规范,特别是对于教学研究这块资金的使用,确保了一线教学研究的运用,激活了广大教师的教研热情,全县新教育研究和实践开展得如火如荼,在今年七月举行的全国新教育年会上获得九项奖励,其中一个实验班更是获得全国“完美教室”的头名。

二、扼杀问题于萌芽状态,让基层切实担起防腐责任

审计和所有的司法部门一样,发现问题和惩治失范行为人从来不是目的,通过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警示、威慑大众遵纪守法,维护社会经济运行的规则和秩序,才是我们的审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所以,防范、扼杀问题出现的苗头,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然而,基层担当此项责任的可能性有多大呢?或者说内部审计人员充分履职的客观条件又是否具备?笔者认为,内部审计作为机构内部人员拥有先天的前端审计优势,具备早期发现问题的条件,而履职的动力则来自以下三方面的合力:

1.管理要求。内部审计,由于从事审计工作的人员是机构或组织自己委派的,从管理的角度上来说,它的职能要求它必须对本机构的良好运行实施日常监督,防止失范行为的发生,一旦发现有违背法律、法规的迹象或苗头,应该马上上报主要领导,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制止。所以说,内部审计是机构内部管理的客观要求,也是其职责所在。

2.政策驱动。目前反腐工作的逐渐深入,对各类机构和实体提出了规范运行的明确要求。领导层,特别是主要领导的反腐责任压力加大,他们对于合规运行的诉求也日益强烈。刚刚出台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确立了追责的终身性,从客观上打消了党员干部任何侥幸过关的可能性,将赢得党风政风一个全新的清正局面。体制内的机构自不用说,体制外的也不得不从此循规蹈矩起来。因此,内部审计的监察功能和反腐责任的监督落实完全一致,必将在反腐监督中大有可为。

3.社会压力。当前,社会公众普遍对各种鲸吞国家、社会财物的行为深恶痛绝,对规范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要求越来越迫切。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与应用,民众的维权意识和社会监督意识日益增强,通过各种自媒体及时传播、评价自己所接触到的非常规行为已常态化,客观上使得失范行为的隐匿越来越艰难,如果不及时据实回应置疑,常常难以做到自圆其说。在此背景下,管理者最安全的策略,只能是一切按规矩办,阳光回复置疑、还原事件真相——那么在日常行为上就容不得任性或私欲的存在。

基于此,在机构职责需要、领导诉求强烈和社会整体压力共振形成合力的形势之下,有了我们审计部门的专业指导与推动,内部审计必将发挥更大的审计监督作用。

我们随县民政局规范低保资金使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其内审人员根据局领导的严厉要求,在我们的直接指导下,从相关职能部门的数据库中搜集整理出入选名单中人员的社会财产状况,通过比对、计算、综合考量,精准识别出不符合低保条件规定的人员,剔除低保补助范围。保障了更多的低收入人员及时得到更好的救助,震慑了那些试图冒领低保资金的人,让他们不敢再往国家救济资金上打主意。维护了国家社会保障资金的使用秩序和本部门的清正形象,树立了良好的社会保障声誉。也因此而赢得了民政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与鼓励,并以此个案为线索建立了内部审计早期介入制度。

由于内审介入的早,问题发现及时,在正式实施之前就得到了矫正,既挽回了国家财产和救助声誉的损失,从实质上避免了该局工作对象中再出现同类问题的可能,也为我们后续的审计工作扫除了部分障碍、减轻了后续审计的工作量。

三、巩固审计发现成果,制度化解决所发现的问题

审计工作,关系社会经济运行秩序,与国计民生的落实是否到位直接相关,社会关注度非常高,从中央到地方都很重视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纷纷加大了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督办力度,各地方审计机关也将督促审计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从制度上,正极大地完善着审计对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功能。

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与效益的重要抓手,也是内部审计在现阶段实现更大发展的一个主要途径。在审计委派制和大监管格局下,强化审计服务与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审计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将落实审计整改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开展,借助于内部审计力量,制度化运用审计发现成果,是已经过事实证明的举一反三的好办法。我们随县审计局就有这样的成功例子:

随县审计局在随县卫计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使用情况审计中,通过审计两个定点医疗机构发现:参合人员信息库中存在不规范参合人员信息达60065条,有635人同时拥有两个新农合参保家庭帐号,其中有534人用两个农合家庭帐号享受待遇,共计支付农合基金28.66万元;有1687人同时参加新农合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套取国家财政配套资金33.74万元。在查询和延伸审计调查后,发现部分参合人员结报统筹金额未达到规定的起付线标准,共计多报销3083.96元,两个定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在新农合基金中报销门诊及住院费用共计138296.07元,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虚报参合人员,编造虚假门诊及住院记录,共计套取新农合基金近77.08万元。

审计结束后,随县审计局根据国家有关财经法规的规定,对于挤占、套取的农合基金予以追缴上交国库,并将审计结果抄送县卫计局。县卫计局收到后,十分重视此事,督促内部审计人员会同县农合办、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限期整改。整改完成后,将审计结果汇总书面报送县审计局;还在全县20多个镇区范围内开展对照检查、自查自纠。并以此为戒,在全局健全了内部监察机制,严防以后出现类似问题。

所以说,借助内部审计的力量,是完全可以把我们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在同类机构中推广普查,触类旁通,制度化解决一大类性质相似的问题,打击越界行为,震慑那些在“公家”财产上打主意的小心思,及早堵住潜在的危害,避免再出现缺位失职性的“返工”。

内部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可能远不止这些,宥于我们的认识和工作水平局限,从本身基层工作实践经验出发的一点思考,写出来和大家共同探讨,以服务于内部审计的建设和发展。(舒艳 谢桂芳)

参考文献:

[1]何英华,2012:审计整改问题初探[J];现代审计与经济(5)。

[2]李彦芳,2016: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J],经营管理者 (15)。

[3]刘家义,201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M].北京:商务印书馆。

[4]史源,2016:对落实内部审计整改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一点思考 [J],经济师 (3),P124-125

[5]水行,2016:经济新常态下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考[J],湖北内部审计(2)。

[6]中国内部审计协会,2014:中国内部审计准则释义[M]. 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