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治疗屡审屡犯“牛皮癣”的三种方法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6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屡审屡犯的问题再一次成为人大代表、社会各界关注和议论的重点之一。的确屡审屡犯的问题就像“牛皮癣”一样具有顽固性,复发性。笔者以为,治疗屡审屡犯的“牛皮癣”要用好三种方法:

——制度机制治疗。一是对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无法适应实际情况的相关体制、机制、制度,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要求,加快建立健全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体制,尽快完善相关法规制度。通过财政领域的重要改革和法规的及时推出,分清楚审计出来问题的性质和责任。二是清理、修订、完善审计法律法规、制度机制,在深入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围绕保障依法独立开展审计监督这一审计法治化建设的核心,对有关规章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完善,以适应审计实践发展需要,进一步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三是对制度规矩是合理的,但执行不够严格,约束不够有力的。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强化听取和审议整改情况报告,开展专题询问,专项检查等方式,掌握第一手资料,督促各级政府加大对屡审屡犯问题的解决力度。

——免疫系统治疗。审计整改中长期存在屡审屡犯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审计机关自身的原因也是一个方面。比如,有的审计机关存在重审计轻整改,重处罚轻问责的问题?有的审计机关在审计完成后出具的审计报告里面关于处理处罚的问题分析得比较透彻,但是没有用好审计建议权,在审计建议上却比较笼统或者缺乏可操作性,不便于被审计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采纳,让后续的审计整改工作不好开展。由于对有些问题责任人没有进行有效的追责问责,导致审计缺乏震慑力。要进一步创新审计模式,扩大审计监督的广度、深度,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对审计数据进行比较分析,通过数据分析把握问题出现的频次、分布和发展趋势,可以提高审计监督的范围和力度,锁定屡审屡犯的问题,有效提高审计能力、审计质量、审计效率。要进一步提高审计队伍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坚持依法审计。要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严格治理审计队伍,不断完善审计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一旦发现问题就要从严处理,确保廉洁从审。

——外科手术治疗。各级审计机关对突出问题屡查屡犯、屡禁不止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用好五把“手术刀”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一是督查督办“手术刀”。要向本级人民政府或有关领导机关作出屡查屡犯、屡禁不止问题的专题报告,提请有处理权的机关进行督查督办。二是党风廉政建设“手术刀”。落实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无缝对接机制,协调纪检监察机关将审计整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内容进行检查。三是考核、任免、奖惩“手术刀”。协调党的组织部门利用好审计结果,把审计监督和追责、问责结合起来,把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协调人事部门在干部任免、表彰奖励上把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其中,对审计整改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不予提拔和表彰奖励。四是反腐倡廉“手术刀”。进一步落实审计与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的协作机制,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移交线索,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对违法违规问题的问责和处理。五是阳光整改“手术刀”,进一步推进审计结果、审计问题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不仅要向社会公开审计发现的问题,还要向社会公开审计问题的整改过程、整改结果,借助社会舆论和群众监督的力量来扩大审计结果的运用,加强审计问题的整改。(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