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审计需持续发力
郭晓磊(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的法定职责和永恒主题。近日,刘家义审计长所作的《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从审计监督的视角以较大篇幅揭示和反映了财政体制运行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和制度性障碍,对落实中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方案要求、促进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纵观近几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始终围绕财政资金安全性和效益性,既关注财政体制的顶层设计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又关注财政体制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倒逼财政体制的不断完善。随着新预算法、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等一系列财税改革方案的实施,未来一段时间,财税体制改革将涉及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社会大众的关注焦点热点。在这方面,审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责任有能力在推动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进程中,持续发挥其特有的优势。

持续做好推进财税政策落实的“助推器”。以“营改增”政策全面推开、新预算法全面实施为契机,抓住财税政策措施落实的重点环节、重点内容,打通财税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深入揭示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现象的发生,破除束缚财税政策落实的条条框框,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落实财政体制运行各个环节的具体责任,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具体可行的整改意见,提高财税政策扶持的精准性,更好的推动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持续做好推进财政资金整合的“粘合剂”。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形势下,要加大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力度,让财政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用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制度,逐步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的规模和比例。加大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统筹整合审计力度,严格控制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和规模,归并资金投向类同或相似、资金管理方式相近的项目,厘清政府和市场关系,逐步退出一般性竞争领域的财政投入,推动研究解决专项资金分配“碎片化、部门化、司处化”问题。加大对财政存量资金审计力度,打破狭隘的部门利益藩篱,统筹财政资金使用,坚决不能一方面让民生项目“嗷嗷待哺”,另一方面却有大量沉淀资金 “呼呼大睡”。

持续做好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的“催化剂”。围绕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重点关注政府全口径预算体系完善、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各级政府间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体制改革等方面。推动审核预算重点从收支平衡、赤字规模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大力推进预算和执行结果的公开,增强预算的透明度,规范政府收支活动、约束政府行为,促进三年期滚动预算的有效执行和中期财政规划的顺利实施,建立预算执行审计常态机制。积极服务“营改增”体制改革,及时反映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促进健全消费税、房产税、资源税、个人所得税等其他税种改革制度,总结反映审计中发现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和不足,规范完善税收征管体制。以审计的视角关注各级政府间的财政体制划分情况,明确政府间收入的划分和支出责任的落实,通过对财政转移支付政策的审计,实现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

持续做好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尖兵利剑”。以财政资金申请、分配、管理、使用环节审计为抓手,加强财政资金全过程管理,对虚报项目套取资金、滥用职权违规审批、中饱私囊以权谋私的行为坚决予以揭露和查处。加大对涉农、教育、社保、医疗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资金审计,充分发挥审计优势,通过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深入剖析违纪违法问题和腐败案件发生规律,以问责推动审计整改,以整改推动建立完善制度,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郭晓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