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需把牢五个关键关口
董晓东(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中,通过梳理审计发现的问题,笔者分析认为,只有牢牢把握项目管理中的关键关口,才能有效控制投资成本,提升建设质量,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把牢招投标关口。在审计过程中,笔者发现有的项目业主单化整为零规避招投标;籍口项目紧急,招投标花费时间会延误工期引起不良后果,变公开招投标为邀请招标或直接指定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监管不严,致使一些中标单位将工程项目非法转包给资质不够的施工队或包工头;籍口项目为总承包,将电梯、空调等设备交由承包单位自行采购,逃避政府采购招标监管;对规划、设计、环评等服务类项目,依法采购、依法招投标的不多。招投标的乱象之所以长期得不到彻底解决,主要是由于《招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对这些违法行为在经济处罚上乏力,监管部门对当事人的处理不尽责。建议认真清理招投标程序上的风险点,提出改进和堵塞漏洞的办法措施并严格执行;严格执行违反招标投标法律法规行为的纪律责任追究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依照规定严肃处理。

    二是把牢勘测设计关口。勘测、设计环节是项目工程的基础环节,也是关键环节,勘测、设计质量直接影响工程造价控制和工程质量。在审计中发现有的项目在勘测、设计上存在重大缺陷,从而引起重大变更,造成工程造价大幅增加。有的项目业主单位将设计、造价预算交由一些潜在中标单位代劳。结合招投标的种种乱象,给人以故意预留设计缺陷、为中标单位变更牟利提供方便的隐忧。因此,要严格执行勘测设计招投标制度,防止勘测、设计招投标工作流于形式;在合同中约定奖惩和责任追究条款,若因为设计深度等问题造成损失浪费或质量安全隐患的,要追究其相应责任。

    三是把牢变更审批关口。由于招标市场的激烈竞争,大部分施工单位都是先求中标而后才是求利润。中标后,施工企业要想获得较大利润,就必须在施工过程中采用变更这一办法来增加造价,以赚取更多利润。从近几年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工程项目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因工程变更追加投资。相关项目业主单位要严格执行基本建设项目程序,不得擅自改变建设内容,扩大或缩小建设规模,拖延建设工期或超概算(预算)。确需改变、概算达到规定金额的,须经业主单位或监理方提出、设计方响应后项目业主单位组织初步变更踏勘,并报政府备案。政府应及时组织住建、环保、财政、城投、设计、监理、施工等有关各方现场踏勘后提交变更意见,经政府领导审批后实施。

    四是把牢签证关口。在审计中发现,有的项目业主单位在工程签证管理上存在审前、审中补签;工程完工后集中补签;安排不懂工程管理或与项目不相干人员签证;用单位公章代替现场负责人签字;⑸只签证变更事项不签证未变更工程量等现象。一些施工企业或包工头在编制送审资料时多造假虚报,抱着审出来不算倒霉,审不出来就赚一笔的侥幸心理,风险全部转嫁给了审计人员。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监理方人员履职不到位、甚至和施工方沆瀣一气。另一方面也有项目业主单位现场管理人员不负责任,甚至收受不正当利益,慷国家之慨的因素。目前国家没有出台签证的具体规定,建议住建等部门结合实际出台相关规定,规范签证行为。

    五是把牢合同履约关口。一个工程项目涉及多个合同,加强对合同行为的监督管理,能有效保障投资安全和提升财政资金效益。建议推行政府投资项目履约担保制度。在与招标代理、勘测、设计、施工、监理、特许建设投资人等参建单位签订合同时,约定提交履约保证金或履约保函条款(比如在建设合同中可约定审减金额超过送审金额的8%,由建设方承担审计经费),履约保证金可由财政部门或招投标管理部门代收,按合同约定严格管理兑现。(董晓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