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主审“五要四不要”
董莉君(河南省许昌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项目主审是整个审计项目的组织者和具体实施者。刘家义审计长曾对主审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审计组长是兵团司令的话,那么主审就应当是参谋长。做为一名主审,不但要对审计全过程的具体环节和操作细节深入了解和把握,同时又是审计组成员、被审计单位之间的联络者,需要处理审计全过程的各项事宜。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当好主审应注意做到“五要四不要”:

    一、做到五要

    要有责任心和总揽全局的意识。具备为审计项目负责的高度责任心是当好审计项目主审的首要条件,有高度的责任心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可以这样说,即使一个人的能力再强,但没有高度的责任心,也不能做出质量高的审计项目。其次,主审必须要有总揽全局的意识。审计过程中有很多具体事宜需要主审去完成,所以主审要善于把握审计重点和方向,当好审计组的“主心骨”,特别是对于一些大型的审计项目,主审一定要做到总揽全局,带领审计组成员有的放矢的从事工作,及时召开调度会、碰头会,了解工作动态和审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出及时判断和调整。

    要充分利用审计实施方案。为了使审计项目能够目的明确、分工合理,有条不紊的开展,主审要充分利用审计实施方案这个工具,通过方案把每个审计人员的职责书面化。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之前,要注意做好深入细致的审前调查工作,一方面,通过对以前年度审计资料的查阅分析和审计对象现实情况的充分了解,掌握被审计对象的基本情况和特点,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设计出需要的审计表格,使审计工作能够有章可循、有的放矢,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主审还应充分了解审计组成员个人的专业能力、工作经验等特点,以便合理分工。编制的审计实施方案要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重点要突出,确保每个审计组成员明确自己的工作内容和职责要求,保证达到预期审计目标。另外,主审还要密切关注审计项目的进展情况,根据审计过程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调整审计实施方案。

    要注意各类信息的收集。在整个审计过程中,主审就是一个信息集散地,需要对相关审计项目的各类信息有足够的敏锐性,不断地收集、传递信息,保持审计工作有续进行。审计准备阶段,主审应注意收集与被审计项目有关的各类信息,包括该项目涉及的法律、法规和行业准则,单位的人员、机构、业务范围等基本情况,特别是一些对审计有帮助的活的情况;实施阶段,主审应密切关注审计组开展审计的情况,认真收集每个成员的工作情况及掌握的资料,注意分散信息之间的关联性和系统性,建立信息互通与共享机制,从中发现审计人员的好思路和好做法,提升为审计经验和技术方法加以推广运用。同时也要注意被审单位及相关人员对审计工作的反映及配合情况,收集被审单位提供给审计组资料以外的信息,从中分析中有价值的线索;审计报告及后续处理阶段,主审的工作量最大,需要收集掌握和传递的信息量也最大,为了写好报告,主审要对审计掌握的情况进行全面地梳理分析,也是对各类信息的再加工,在这个过程中往往会遇到现有的信息用不上,需要的又没有的情况,所以及时补充相关资料也非常有必要。

    要进行有效沟通协调。首先,主审要做好与审计组长之间的沟通汇报工作,随时得到组长的重视和支持。因为审计组长一般是由领导人员担任,不可能固定在一个审计组,所以主审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要积极主动地向组长汇报,听取组长的意见建议,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其次,主审要与审计组成员进行有效的沟通,协调好审计组成员之间的关系,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形成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审计情况通报、讨论等形式,让每个成员充分了解整个团队的工作情况,互相有所借鉴和启发。第三,主审还要做好与被审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与被审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一定要掌握谈话沟通的艺术和技巧,既要不卑不亢,也不能咄咄逼人,要充分体现审计机关的文明风范,使被审单位能够端正态度,积极配合审计工作,遇到拒不配合的情况时,更要讲究方式方法,树立审计形象和权威。

    要把好审计质量关。目前,很多地方实行主审负责制,主审对审计项目的质量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必须把好审计质量关。对于主审来说,把好审计质量的主要工作就是对审计证据和审计工作底稿的复核。复核审计证据和审计工作底稿既是主审的职责所在,也是主审自我保护的一种手段。审计证据是审计实施过程的核心内容,审计工作底稿记录的是审计人员的工作过程。通过复核审计证据和审计工作底稿,主审可以了解审计人员实施审计的情况,明确工作进度和成果,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对审计业务质量及时控制,同时也为撰写审计报告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做到四不要

    不要深陷查账工作和具体问题。除了一些审计内容很简单、被审计单位特别小的审计项目之外,主审一定不要深陷到查账工作中去,更不能纠结到某个具体问题上跳不出来。当然,这并不是说主审不能参与查账工作,而是不能深陷进去。作为主审必须有相应的业务工作水平,能够胜任审计实施工作,才能有效地了解审计项目,掌控全局,做出正确的判断。但是一旦陷入到具体工作中,就容易失去整体工作的方向感,特别是目前的一些大型审计项目,如果主审忙于查账,就没有时间和精力考虑审计工作的整体调度、进展,或者造成手忙脚乱、顾此失彼,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情况。

    不要忽视细节工作。在整个审计过程中有许多细节性的工作,诸如资料的交接保管、相关文件的打印、审计人员的工作生活安排,以及与被审单位之间谈吐交流等等。作为主审考虑的是全面工作,这些小的细节往往容易被忽视。但是“千里之堤、溃与蚁穴”的道理大家都应该明白,往往在一些细节性的问题上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全局工作,笔者以前也曾多次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因为一些小事未处理好,既影响审计形象,也给审计后续处理带来一些阻力。所以,审计过程中的这些细节工作,主审虽然没必要亲力亲为,但一定要提前计划、做好安排、明确责任、做好督查,以防因小失大。

    不要失去独立性。作为主审其地位还是有些特殊,主审一般不是领导,其职位可能就是一般审计人员,所以在审计过程中容易受到一些干扰,在被审计对象面前的力度也不够。但是作为主审应该明白自己对审计项目所负的组织和督导的责任,保持相对的独立性还是非常必要的,审计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依法依规,坚守原则,不能失去自己的见解,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必要的时候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尝试利用重要管理事项记录,这是国家审计准则中规定的3种审计记录之一,用来记载与审计项目相关并对审计结论有重要影响的管理事项。主审可以充分运用这一措施记录下审计实施组织和督导工作,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及审计报告讨论过程和结论、因外部因素影响审计工作的情形、个别审计人员未遵守相关规定的情况加以记载,做到有据可查。

    不要忽视资料整理和总结反思工作。对审计项目进行阶段性的资料整理和总结反思,也是作为主审必须要注意的。整个审计过程会形成大量的审计资料,如果等到写报告或审计结束以后一并整理,一是工作量大、二是头绪不清。所以,根据审计项目的大小和进展情况,主审要及时地整理审计资料,理清头绪、分类汇总、合理保管。进行资料整理的过程,也是一个总结反思的过程,主审要通过对资料的整理对审计过程做必要的总结和反思,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对策。在审计结束后的总结反思更为重要,这是提高主审工作能力的一个有效手段。“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通过总结反思,可以总结出有效的经验,失败的教训,为以后的工作提供借鉴和帮助。(董莉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