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指导审计工作
曹虎(安徽省望江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前进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2015年第一次集体学习中对全党提出明确要求,“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需要掌握好、运用好的思想武器。

    就我们审计工作实践而言,审计人员应学会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样才能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思维能力,改进审计工作人员的思维方式,从而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运用辩证唯物论指导审计工作

    辩证唯物论的核心观点是:客观存在决定主观意识。转化为我们的思维方式,其内在要求就是要树立求实思维。这种思维体现在审计工作上,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观点,从客观实际出发,客观地反映审计情况。实事求是对于审计工作而言,最主要的就是“求”,就是要去研究,要通过缜密详细的调查取证,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加工,发现事物所蕴藏的内在联系,找到问题的症结。

    在审计工作中运用求实思维,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全面地了解情况,不能偏听偏信。不能局限于被审计单位的账簿和有关文件,而要通过分析复核、观察询问,对被审计单位的全面情况进行调查,并在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工作证据里有所反映,从而比较系统地反映出被审计单位的真实情况。

    二是要如实地摸准情况,不能被假象蒙蔽。审计工作人员应善于透过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账册资料,发现其中的蛛丝马迹,将隐藏较深的违规违纪问题查个水落石出,真正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

    三是要深刻地揭示情况,透过现象看本质。审计不能就账看账,就事论事,要用联系的、全面的观点分析研究情况。有时碰到一些特别敏感的资金,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尽力将问题弄得水落石出。审计职业要求审计人员要有究根求源、一查到底的责任感,不能患得患失、顾虑重重、畏首畏尾。

    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践行审计工作

    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核心观点是: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认识是在实践基础上主体对客体(对象)的能动反映;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由理性认识回到实践,是认识过程的两大飞跃。这些核心观点要求我们树立实践思维。实践思维方式是以实践为中心概念,从主客体统一的角度去把握、描述和解释世界的思考方式和运作方式。它要求从现实出发,在现实中发现矛盾,提出现实的解决办法。

    在审计工作中运用实践思维,需要注重以下几点:

    (一)注重实干。“其行胜于言,行动比纲领更重要。” 审计工作是一种特殊的工作。需要我们耐得住寂寞,始终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认真细致、扎扎实实,不空谈。不论是从事行政综合工作,还是审计业务工作,都要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以严谨、负责任的态度做好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件平凡、琐碎的事情。特别是“一线”审计,责任大、影响面广,更要不放过每一个疑点,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想办法、尽全力予以解决,真正做到查清楚、讲明白、定得准,不让违法违纪问题钻空子。

    (二)注重巧干。工作中要讲究方法和技巧,要敢于创新,善于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努力做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提高科学办事能力和工作效率,注重在审计思路、管理、手段、技术方法等方面的创新。思路的创新,就是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提出新的目标和思路;管理的创新,就是要把目标责任管理等一些先进管理理念融入到审计工作中,研究如何在审计质量控制、项目组织方式、审计成果运用等方面提升、整合和扩大。技术手段创新,就是要强力推进计算机审计,深入研究绩效审计方法等,不断提高审计项目的科技含量,通过手段的革命来解决审计质量不高、审计力量不足、审计效率低等方面的问题。

    (三)注重实效。突出“效”,把实事做好,就是要更加注重效率、效益、效果、效应,用实践效果检验我们的工作。从微观而言,看审计的直接效果,我们通过审计是否实现了审计项目的目标,是否查出了问题,是否促进被审单位改进管理、是否促进资金效益等;从宏观而言,看社会效果,审计工作是否充分发挥监督和保障作用,是否促进了经济又快又好发展,是否改善了民生,人民群众满不满意,是否最终实现“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标,并努力达到直接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运用唯物辩证法提升审计工作

    唯物辩证法的核心观点是:任何事物都具有既对立又统一的两个基本方面,要全面、联系和发展地看待事物。其内在要求就是树立辩证思维。所谓辩证思维,就是要运用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眼光来看问题,在注重矛盾双方对立的时候不能忽视二者之间的统一,在注重矛盾双方统一的时候不能忽视二者之间的对立。

    在审计工作中运用辩证思维,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抓重点带一般。“全面审计,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是多年来审计实践经验的总结,是审计工作行之有效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如何处理好全面与重点之间的关系,做好审计工作的科学概括。

    一是在审计计划安排上,要善于从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和大局出发,在保证审计覆盖面,实施全面审计的基础上,要突出抓好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审计监督。二是在处理不同类型审计项目时,也要根据不同类型的审计突出不同的重点,在做好审计调查的基础上,编制符合实际情况和工作要求的实施方案。比如,预算执行审计重点要突出预算编制及其执行的完整性、合规性和真实性;经济责任审计重点要突出领导干部的事业发展责任、依法行政责任、科学决策责任、经济管理责任和勤政廉政责任等;专项资金审计要重点突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性等;但同时力戒把重点当成唯一,以重点与全面统一的眼光处理问题。三是在审计业务思维方面,要宏观把握全局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审计实施过程中,善于分析各种违规行为的表现形态,选准查找薄弱环节的着力点,追寻各种矛盾的交汇点,增强由表及里的分析推断力和对事物本质的透视力,层层剖析审计事项矛盾中的主要矛盾及主要方面,就是要 “抓的准、抓得狠、跟得上”。抓得准,就是要准确抓住影响全局、事关成败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做好统筹规划,分清存在问题的轻重缓急,能够从复杂的财务、业务账务中解脱出来,懂得放弃一些较小的问题,学会通过对重点问题的突破推动整个审计项目的开展;抓得狠,就是抓住主要矛盾不放,把有限的力量聚集在刀刃上,集中审计力量突破某一问题或线索,查深查透;跟得上,就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措施和方法,并善于总结规律,善于通过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分析出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深层次的建议。

    (二)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审计工作应积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使审计监督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切实做到跟踪变化、跟进发展、跟上节奏。

    一是现阶段,要坚持以往的好经验、好做法,更要善于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紧跟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及时调整和更新审计理念,打破不适应形势发展的思维方式和习惯作法,勇于创新,大胆改革,以发展的眼光拓展深化审计工作,推动审计工作不断提档升级。二是审计实践中,在下大气力抓紧解决当前审计工作中亟需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同时,着眼未来发展,加强财政审计、经责审计、投资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方面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促进机制,追求长期发展效果。三是在具体审计业务中,立足发展的眼光,根据项目特点及构建审计大格局的要求,认识审计项目,确定审计目标。从当前国家宏观经济社会发展和战略安全大环境出发,以体制政策制度为着眼点,从前瞻性、宏观性、系统性高度看问题,紧紧抓住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及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透过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透过苗头看趋势,促发展,在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中,提出可行有效的建议。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对新形势下加强审计监督、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对强化审计的保障和监督作用、健全审计工作的保障机制作出了具体规定。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准确把握审计的定位和职能,努力转化工作目标和思路。通过学习并积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适应现代审计发展的需要,提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驾驭社会问题和市场经济的能力。同时,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曹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