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新审计计划统计管理软件的操作技巧
张忠民(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计划统计工作以“审计计划统计管理软件”为载体,是一项重要的审计基础性管理工作,存在于审计工作流程中的末端,主要对审计机关审计工作成果和其他情况进行统计,能够全面地反映一个审计项目、一个审计机关的审计工作成效。新审计计划统计管理软件自2013年7月正式在全国审计系统实施运行,在一年多的实际操作过程中,笔者认为新软件与旧软件相比,操作人员应从五方面把握新软件的特点与操作技巧。

    一、把握新软件以审计项目编码统一管理各级审计机关的计划及统计报表,注意审计项目编码要素归类规范

    新软件与旧软件相比,将审计计划管理功能与审计统计管理功能融为一体,以唯一的审计项目编码(由32位组成,共10段),统一管理各年度全国各级审计机关的审计项目计划。如第5段按审计内容类型分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其他,代码分别为1、2、3、9。审计项目编码促成审计项目计划与审计台账一一对应,不重不漏。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一些操作人员不按审计项目编码规则规范分类,随意性很大。如2013年政府债务审计是审计署统一组织的项目,个别市局在计划管理填报时未进行计划接收,而是作为自定项目新建计划,导致审计项目编码第2段制定计划的审计机关出现错误。由于该市局没有按规定的审计项目编码填写审计台账,审计署汇总政府债务审计项目时,差点漏掉该市局此项目。
    正确的做法是,操作人员必须认真了解审计项目编码规则和整理审计机关机构信息树,对制定计划的审计机关、计划来源、审计内容进行清晰分类,对于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项目,要对计划项目做好计划接收。审计计划经分解后的每一个项目管理,只有一个正确的审计项目编码,如同一个人只有一个正确的身份证号码。只有这样,审计署逐级汇总后,才能全面、完整地掌握全国各级审计机关每一个审计项目的进展情况。

    二、把握新软件新增计划管理模块的特点,注意计划项目与统计台账的先后填写程序

    审计机关是按审计项目计划来分配和管理审计任务的,审计统计也是按审计项目来统计审计成果的。在统计报表制度中,审计项目定义为在审计项目计划中确定的,审计机关组织专门审计力量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实施并出具单独审计报告等结论性文书的项目。新软件新装了计划管理模块,将计划模块作为编制统计台账的依据,必须待计划模块的数据信息填写正确完整后,编制统计台账时项目名称从计划管理模块引入,这是新软件与旧软件的不同。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操作人员填写统计台账时,不是按程序从“审计计划管理——项目管理”中引入相应的审计项目编码,只要见到有一个审计项目编码,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直接引入,经常是错漏百出、张冠李戴,计划项目与统计台账相脱节。还有的操作人员在审计项目没完成时就急着填写统计台账,相关指标无任何内容数据。
    正确的做法是,必须先填写好审计计划项目的相关信息,待审计项目完成后才可以填写统计台账。审计项目统计台账的项目名称来源于“审计计划管理——项目管理”,做到计划项目与统计台账一一对应,这样,统计台账才能进入正确编制程序。

    三、把握新软件强化审计阶段控制的特点,注意按审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填写更新实际工作量

    新软件通过“审计通知书送达时间、审计组出具审计报告时间、审计机关出具审计报告时间”对审计项目工作阶段进行了严格区分和控制,分别显示审计项目正在现场实施、审计项目完成现场实施、审计项目已完成。新软件要求对审计项目工作阶段的及时填报和更新,以便于审计机关掌握审计进展情况。
    但在实际操作中,有些操作人员做完计划就了事,不按项目进度逐月填写更新进展时间和工作量,具体表现为1~11月份审计进度未及时更新,全部集中在12月份填写,既不符合填写规范,也不利于审计机关及时准确把握项目进展情况,没有发挥出新软件的作用和优势。
    正确的做法是,在填报新软件时,操作人员应按月及时更新“审计计划管理—项目工作量”进度信息,使审计项目工作阶段显示时间与统计台账中的审计文书时间一致,审计项目逐月工作量累计数与统计台账中的审计业务工作量一致。

    四、把握新软件强化审计项目质量的特点,注意完整准确的填报已执行的每一个具体审计项目的指标情况

    新软件强调“亮细账”,细化到每一个具体审计项目,当审计组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后,通过操作人员填写统计台账、统计报表,对整个审计项目进行再梳理、再检查、再把关,切实反映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金额、审计处理处罚金额等内容,充分展示年度内每个审计项目的质量指标情况,便于审计机关全面掌握每个审计项目及整体项目的质量情况。
    但在实际操作中,有些操作人员要么未填报审计项目统计台账,要么填写的年度内审计报告数量与完成审计项目数量不一致,要么对审计项目查出违规金额、损失浪费金额、管理不规范金额等填报不规范不准确,随意填写,造成软件显示出来的信息窘乱和失真,审计机关无法掌握审计项目真实的质量情况。
    正确的做法,一是在填报新软件时,操作人员要注意完整准确的填报已执行的每一个具体审计项目的各项指标。严格把握“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违规金额+损失浪费金额+管理不规范金额”等规律,同时注意违规金额、损失浪费金额、管理不规范金额这三项指标数据不能交叉重复填写,更不能随意填写。特别是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要区分清晰,区分的标准是审计查出的违规问题审计机关作出下列处理处罚决定的行为金额:(一)即期缴纳、上缴应当缴纳或者上缴的财政收入;(二)限期退还被侵占的国有资产;(三)限期退还违法所得;(四)罚款;(五)没收违法所得。二是经济责任审计不仅要指出被审计单位的问题,还要指出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履职方面的问题。经济责任审计台账要填写附表,对违规金额、损失浪费金额、管理不规范金额这三项指标分别区分直接责任、主管责任、领导责任,为问责追责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三是操作人员每月要仔细核对已出具的审计报告数量与已完成的统计台账审计项目数量,使二者正确对应。

    五、把握新软件反映审计成果更多更细更全面的特点,注意准确完整地填写审计成果利用情况信息

    新软件与旧软件相比,审计成果的统计分类更多更细,对审计项目成果反映更全面,包括:提出整改意见及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审计促进健全制度情况;被审计领导干部负直接责任问题金额和涉嫌个人经济问题人数;逐级报告移送处理进展情况和结果等。新软件将各级审计机关成果信息汇总,形成整体情况,便于审计机关更细更全面掌握审计取得的成效。
    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市县审计机关对审计成果信息的填写不尽规范正确,如:有的将“审计促进健全制度”填在“完善规章”栏,不符合现行法律条文规定;有的对审计移送处理事项按所在领域、去向填写,与涉案金额反映的条数不一致,不能清晰完整地反映违法犯罪疑点线索及重点领域;有的对审计移送处理事项涉案人员职务级别和所在单位分类信息的填写不完整不准确,当被反映人担任两个以上职务的,不是按要求填写其担任的最高职务,以致无法准确地反映其职务犯罪的级别,等等。
    正确的做法是,市县审计机关填报时要注意将“促进建立健全制度”定义为“规定”或“办法”;对审计移送处理事项既要按涉案人员职务级别和所在单位填写反映,同时又要按所在领域、去向和涉案金额填写反映,以全面反映审计移送处理及落实事项、人员的详细情况。(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