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据平台在招商引资考核指标真实性审计中的应用
沈万君 康宁 劳景炫(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某市招商引资审计项目中,笔者所在的审计组利用发改、国税、工商等部门的数据平台,积极探索通过搭建多数据平台来解决审计难题,取得了良好效果。其方法如下。

一、审计模型


二、采集的数据及具体步骤

采集的数据:发改委审批核准备案系统、工商登记系统和国地税申报系统等系统的数据。

(一)步骤一:根据中小企业局提供的招商引资项目在当地注册成立企业的全称、工商注册登记号和纳税人识别号等信息编制招商项目基本信息表。
Sql语句:
Select 项目名称,企业全称,工商注册登记号,纳税人识别号,投资领域,所在地,投资单位,所属地域,主体性质,项目金额,引进金额,到位时间,到位金额 into 基本信息表 from 招商引资项目表

(二)步骤二:将招商项目基本信息表中的项目名称、企业名称、工商注册登记号和纳税人识别号分别与发改委审批核准备案系统、工商登记系统、地税和国税申报系统中的对应字段进行关联。
Sql语句:
select 工商登记号 企业名称from 基本信息表 left join 工商登记表on 基本信息表.招商引资企业工商登记号=工商登记表.工商登记号where 基本信息表.招商引资企业工商登记号 is null or 招商引资企业名称<>工商登记企业名称 order by 基本信息表.工商登记号 asc
select 纳税人识别号 企业名称from 基本信息表 left join纳税企业表on 基本信息表.招商引资企业纳税人识别号=纳税企业表. 纳税人识别号where 基本信息表.招商引资企业纳税人识别号 is null or企业名称<>纳税企业名称 order by 基本信息表.纳税人识别号 asc

(三)步骤三:检索出发改委没有审批核准备案的项目、招商引资总投资大于发改委批准投资金额的项目、没有工商注册登记及纳税申报的企业作为核实的重点,抽查上述招商企业帐表并实地考察该招商引资项目的真实性。
Sql语句:
select * from 基本信息表 left join 发改审批核准表on 基本信息表.企业名称=发改审批核准表.项目名称 where基本信息表.项目金额>发改审批核准表.投资金额
select 工商登记号 企业名称 from 基本信息表 left join工商登记表on 基本信息表.招商引资企业工商登记号=工商登记表.工商登记号where 基本信息表.招商引资企业工商登记号 is null or 招商引资企业名称<>工商登记企业名称 order by 基本信息表.工商登记号 asc
select 纳税人识别号 企业名称 from 基本信息表 left join纳税企业表on 基本信息表.招商引资企业纳税人识别号=纳税企业表. 纳税人识别号where 基本信息表.招商引资企业纳税人识别号 is null or企业名称<>纳税企业名称 order by 基本信息表.纳税人识别号 asc(沈万君  康宁  劳景炫)


 
【关闭】    【打印】